node.js学习笔记

一    Node.js的历史:

众所周知,在Netscape设计出JavaScript后的短短几个月,JavaScript事实上已经是前端开发的唯一标准。

后来,微软通过IE击败了Netscape后一统桌面,结果几年时间,浏览器毫无进步。(2001年推出的古老的IE 6到今天仍然有人在使用!)

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微软认为IE6浏览器已经非常完善,几乎没有可改进之处,然后解散了IE6开发团队!而Google却认为支持现代Web应用的新一代浏览器才刚刚起步,尤其是浏览器负责运行JavaScript的引擎性能还可提升10倍。

先是Mozilla借助已壮烈牺牲的Netscape遗产在2002年推出了Firefox浏览器,紧接着Apple于2003年在开源的KHTML浏览器的基础上推出了WebKit内核的Safari浏览器,不过仅限于Mac平台。

随后,Google也开始创建自家的浏览器。他们也看中了WebKit内核,于是基于WebKit内核推出了Chrome浏览器。

Chrome浏览器是跨Windows和Mac平台的,并且,Google认为要运行现代Web应用,浏览器必须有一个性能非常强劲的JavaScript引擎,于是Google自己开发了一个高性能JavaScript引擎,名字叫V8,以BSD许可证开源。

现代浏览器大战让微软的IE浏览器远远地落后了,因为他们解散了最有经验、战斗力最强的浏览器团队!回过头再追赶却发现,支持HTML5的WebKit已经成为手机端的标准了,IE浏览器从此与主流移动端设备绝缘。

浏览器大战和Node有何关系?

话说有个叫Ryan Dahl的歪果仁,他的工作是用C/C++写高性能Web服务。对于高性能,异步IO、事件驱动是基本原则,但是用C/C++写就太痛苦了。于是这位仁兄开始设想用高级语言开发Web服务。他评估了很多种高级语言,发现很多语言虽然同时提供了同步IO和异步IO,但是开发人员一旦用了同步IO,他们就再也懒得写异步IO了,所以,最终,Ryan瞄向了JavaScript。

因为JavaScript是单线程执行,根本不能进行同步IO操作,所以,JavaScript的这一“缺陷”导致了它只能使用异步IO。

选定了开发语言,还要有运行时引擎。这位仁兄曾考虑过自己写一个,不过明智地放弃了,因为V8就是开源的JavaScript引擎。让Google投资去优化V8,咱只负责改造一下拿来用,还不用付钱,这个买卖很划算。

于是在2009年,Ryan正式推出了基于JavaScript语言和V8引擎的开源Web服务器项目,命名为Node.js。虽然名字很土,但是,Node第一次把JavaScript带入到后端服务器开发,加上世界上已经有无数的JavaScript开发人员,所以Node一下子就火了起来。

在Node上运行的JavaScript相比其他后端开发语言有何优势?

最大的优势是借助JavaScript天生的事件驱动机制加V8高性能引擎,使编写高性能Web服务轻而易举。

其次,JavaScript语言本身是完善的函数式语言,在前端开发时,开发人员往往写得比较随意,让人感觉JavaScript就是个“玩具语言”。但是,在Node环境下,通过模块化的JavaScript代码,加上函数式编程,并且无需考虑浏览器兼容性问题,直接使用最新的ECMAScript 6标准,可以完全满足工程上的需求。

我还听说过io.js,这又是什么鬼?

因为Node.js是开源项目,虽然由社区推动,但幕后一直由Joyent公司资助。由于一群开发者对Joyent公司的策略不满,于2014年从Node.js项目fork出了io.js项目,单独发展,但两者实际上是兼容的。

然而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家后没多久,Joyent公司表示要和解,于是,io.js项目又决定回归Node.js。

具体做法是将来io.js将首先添加新的特性,如果大家测试用得爽,就把新特性加入Node.js。io.js是“尝鲜版”,而Node.js是线上稳定版,相当于Fedora Linux和RHEL的关系。

二    Node.js的安装

nvm是node.js的版本控制器,所以我们先安装nvm。本人电脑是mac,以mac系统安装nvm为例,windows的可以点这里Windows下安装nvm,npm及node.js  。

注意:如果NVM实在装不了。那你就去的NodeJS网官直接安装节点吧选择最新版本(好像是8.4了吧)。

打开终端,输入

> curl -o-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reationix/nvm/v0.33.2/install.sh | bash

和下图一样结果,说明你已经安装成功。

验证安装

关掉终端,重新再打开终端输入。

> nvm --version

【注意】

如果你验证安装还是提示nvm: command not found,请按照下面的步骤来操作。

> touch ~/.bash_profile

> touch ~/.bashrc

> curl -o-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reationix/nvm/v0.33.2/install.sh | bash

执行成功后,关掉终端开启终端,然后继续往下走。

安装节点 node.js

通过NVM安装节点的V8.0.0版本

> nvm install v8.0.0

执行节点

在终端,输入节点

> node

此时会直接进入到节点的终端编辑模式。

在节点的终端编辑模式下,输入一行代码

> console.log('hello, js')

你在节点环境下运行的第一行代码就大功告成了。

退出节点编辑模式

快捷键:按住ctl键后再按两次c键(MAC用于把CTL换成命令键)

三    命令行模式和Node交互模式

请注意区分命令行模式和Node交互模式。

看到类似C:\>是在Windows提供的命令行模式:

在命令行模式下,可以执行node进入Node交互式环境,也可以执行node hello.js运行一个.js文件。

看到>是在Node交互式环境下:

在Node交互式环境下,我们可以输入JavaScript代码并立刻执行。

此外,在命令行模式运行.js文件和在Node交互式环境下直接运行JavaScript代码有所不同。Node交互式环境会把每一行JavaScript代码的结果自动打印出来,但是,直接运行JavaScript文件却不会。

例如,在Node交互式环境下,输入:

> 100 + 200 + 300;

600

直接可以看到结果600。

但是,写一个calc.js的文件,内容如下:

100 + 200 + 300;

然后在命令行模式下执行:

C:\Workspace>node calc.js

发现什么输出都没有。

这是正常的。想要输出结果,必须自己用console.log()打印出来。把calc.js改造一下:

console.log(100 + 200 + 300);

再执行,就可以看到结果:

C:\Workspace>node calc.js

600

用文本编辑器写JavaScript程序,然后保存为后缀为.js的文件,就可以用node直接运行这个程序了。

Node的交互模式和直接运行.js文件有什么区别呢?

直接输入node进入交互模式,相当于启动了Node解释器,但是等待你一行一行地输入源代码,每输入一行就执行一行。

直接运行node hello.js文件相当于启动了Node解释器,然后一次性把hello.js文件的源代码给执行了,你是没有机会以交互的方式输入源代码的。

在编写JavaScript代码的时候,完全可以一边在文本编辑器里写代码,一边开一个Node交互式命令窗口,在写代码的过程中,把部分代码粘到命令行去验证,事半功倍!前提是得有个27'的超大显示器!

四    安装 vscode

Visual Studio Code由微软出品,但它不是那个大块头的Visual Studio,它是一个精简版的迷你Visual Studio,并且,Visual Studio Code可以跨!平!台!Windows、Mac和Linux通用。https://code.visualstudio.com/Download

运行和调试JavaScript

在VS Code中,我们可以非常方便地运行JavaScript文件。

VS Code以文件夹作为工程目录(Workspace Dir),所有的JavaScript文件都存放在该目录下。此外,VS Code在工程目录下还需要一个.vscode的配置目录,里面存放里VS Code需要的配置文件。

假设我们在C:\Work\目录下创建了一个hello目录作为工程目录,并编写了一个hello.js文件,则该工程目录的结构如下:

hello/ <-- workspace dir

|

+- hello.js <-- JavaScript file

|

+- .vscode/  <-- VS Code config

  |

  +- launch.json <-- VS Code config file for JavaScript

可以用VS Code快速创建launch.json,然后修改如下:

{

    "version": "0.2.0",

    "configurations": [

        {

            "name": "Run hello.js",

            "type": "node",

            "request": "launch",

            "program": "${workspaceRoot}/hello.js",

            "stopOnEntry": false,

            "args": [],

            "cwd": "${workspaceRoot}",

            "preLaunchTask": null,

            "runtimeExecutable": null,

            "runtimeArgs": [

                "--nolazy"

            ],

            "env": {

                "NODE_ENV": "development"

            },

            "externalConsole": false,

            "sourceMaps": false,

            "outDir": null

        }

    ]

}

有了配置文件,即可使用VS Code调试JavaScrip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 2 JavaScript概览 介绍 js是基于原型,面向对象, 弱类型的的动态脚本语言。 Java...
    ShallLi阅读 1,448评论 1 2
  • Node.js是目前非常火热的技术,但是它的诞生经历却很奇特。 众所周知,在Netscape设计出JavaScri...
    w_zhuan阅读 3,578评论 2 41
  • Node.js是目前非常火热的技术,但是它的诞生经历却很奇特。 众所周知,在Netscape设计出JavaScri...
    Myselfyan阅读 4,041评论 2 58
  • nodejs 是什么 nodejs 不是编程语言,只是一个运行 javascript 的环境 Node.js 是一...
    GodlinE阅读 455评论 0 1
  • 第一轮公开课时至此时已圆满落下帷幕。当我以听课者的角色,以学生的姿态认真听完每一堂课后深有感触。谨以此文来纪念这意...
    纳兰紫潇阅读 29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