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文 | 行之

我有个表哥爱下象棋。刚上中学时,有一次去他家玩。他说,来,我教你下棋。但他家根本就没棋,他拿烟盒纸画棋盘,拿纸片裁棋子,写上车马炮。

学会下棋后,我回村里玩,发现我们全村小伙伴,会写棋的比例是百分之百。我居然是最后一个会的。于是每次下棋,都被狂虐。

那时候娱乐活动也单调,大家爱凑一块下棋,周末两天,除了吃饭时间,能从早下到晚。往往是车轮战,他们几个轮流上,我占着红方不动。也数不清一天下多少盘。

大概是由于迷,很多个晚上,我做梦,梦见和一个老头下棋。从头下到尾,一步步都有招有式。梦里能下很久,醒后想把那些下过的棋复盘,结果怎么也复不出。

高中时,有个隔壁的吕同学也迷棋。我俩臭味相投,每天必下。早餐端着碗,边喝粥边下。中午,别人都在午睡,我们在宿舍垫个席子,下到上课。晚自习结束后,仅有的半个小时,我们挤时间还要下几盘。往往熄灯了,残局没下完,谁也不肯松手,打着手电筒下完为止。

我们的棋,被缴获过很多次。有一阵我宿舍有两副棋,午休时开了两盘,另外一帮同学聚旁边打牌。结果老师突击检查,踢开门,一看我们那架势,怒问:你们这是宿舍,还是棋牌室?!

结果棋和扑克,都被没收了。老师说,等你们高考完,还给你们。

我和吕同学俩棋艺在伯仲之间,分不出个好歹来。有阵子,他为了提高自己,去翻棋谱。也不知道从哪儿弄来残谱,缺字少页,他天天对着研究排兵列阵之道。

有一天,他把叫过去,给我摆了一盘残棋。双方都只剩一个帅,红方单车带炮,黑方单车。他问,你知道红方怎么能将死黑方吗?我说,红方单车带炮,但是炮无子可隔,等于摆设,这棋怕是和了吧?

他狡黠一笑,嘿嘿说,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这种残局,红方有一招「海底捞月」,只要优先抢中线,必杀无疑。说着,就演示起来。果真,棋势一成,对手是神仙也救不了。

不久后,学校举行了一场象棋比赛。最终剩三个人抢冠,我俩首次正式交锋。那天比赛,班上一帮好哥们为我掠阵,黑压压站我身后。开局没多久,我偷他一马,大家就笑了。结果后几着下得漏洞百出,被他找到机会,破了阵脚,杀得溃不成军。

当时大家都觉得,冠军非他莫属了。没成想,他第二天被另一个同学打败。第三天,我和那个同学对弈,赢了。前三甲成了死循环,互有输赢。再比下去,淘汰了另一个同学,最剩下我们两个,分冠亚军。

决赛在放学后,那天黄昏燥热,天边一溜火红残霞。我去水房洗了把脸,去了赛场。吕同学的状态良好,双手干燥,呼吸平稳。下棋最怕碰到这种对手,你一步都不能错,破绽只要暴露,他会很快觉察到。

但是那盘棋,我在中盘出了巨大破绽。他火速全军突击,赚我车马不说,把破了我的相,形成压倒性优势。按理说,这盘我该直接投降算了。但那天,我心理素质奇好,如有一针无形镇定剂,心跳没加快,还似乎更慢了。

但显然,他已经放松了,这种压倒性的优势,让他解除了太多警戒。我盘算了一下整局棋,几乎没有任何取胜的可能。除非,我能生杀他的单车。但我只剩一车一炮,根本对他构不成威胁。

接下来的几步,他开始大肆剥杀我的双士残相,企图以兵力优势强攻。我趁他杀得正欢,也去剥他的士象。不如所料,他果真由于贪吃,拖慢了车的走位。我迅速将军,调动车位抢了中线。他反应过来时,最后的士也被剥掉了。

棋势逆转,我单车控中线,红帅在车后露脸,预备白脸将杀。炮沉他九宫底线,随时准备借将打车。这招,就是他曾经教我的「海底捞月」。

最后,他栽在了这招上。走出赛场时,他说输得太可惜了。造化弄人,那场比赛,输赢都决定在那招「海底捞月」上。如果不是他当初教了我这么一招,那局我不可能翻身。

整个中学,我下棋都爱持红子。觉得持红子顺手,以至于偶尔执黑子,老去动别人的棋子。快高考的时候,有个同学跟我说,你这人身上有仪式感,每次起身之前,都要抖一下肩膀。

我从前没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后来发现自己是有这个毛病。高考时,那盘我常下的棋,我把红帅拿了出来,装进了口袋里,带进了考场。考试的时候,一旦感觉心慌,就摸口袋里的那颗棋子。

大概是心理作用,我只要手上一摸棋,心跳就能慢下来。觉得万事和下棋一个道理,一定得从容,镇静。只要没到最后一步,哪怕山穷水尽,也还有柳暗花明的机会。

但那一次,我并没有那么幸运。我的高考分数,离第一志愿,正好差了一分。

高考后,老师果然没有兑现诺言,缴获的棋,也不还给我们了。

去大学后不久,在体育室认识了一个棋友。带着眼睛,很斯文。我问他下棋下多久了,他说,两三个月吧。我和他下非常吃力,他说自己下得不好,比真正的棋士差远了。

但那是我碰到最强的一个对手。他有天跟我说,我以前经常在这打乒乓球,后来没人跟我玩了,实在太寂寞了,就只好下棋。结果下棋,这里也没什么人是对手,真是太寂寞了。

他说话的语气,我至今记得,无论说什么,都不像在吹牛,像是慢条斯理,陈述一个无关紧要的事实。后来听室友说,跟你下棋的那个,是我们学校乒乓球打得最好的,以前有个全市乒乓冠军,过来踢馆,直接被他打废了。他打球就两招,一正拍,一反拍,奇准无比。

我见过一次他打乒乓球。那是晚上,体育馆里的灯并不明亮,他在角落里的乒乓球台,穿一件白色运动服。乒乓球在灯光下只有一个黄点。他站在离桌面两三步的距离,右手持拍,左手插在裤兜里。

他是站着不动的,对手每次打出去的球,他顺手就捞住。回击动作极其简单,顺手一拍。似乎很慢,偏偏拍过去,球就正好撞到了拍子上。着力瞬间,速度骤升,声音干净利落。

打出去的球,弧线极其诡异。像一张弓,从低往高,再往低,落下的时候弹在桌面的边缘,差几公分就挨不着桌面。球落后,后劲还在,对手一接,弹回来力已绵弱。他再跟一个反拍,拉一道弧线。高度降了许多,几乎贴着球网飞过去的。对手很少能接住这反拍的低弧线球。

正拍,反拍,正拍,反拍……打了十几分钟,就这两招,带着一种说不清的节奏。

没过多久,他离校实习,我们留了号码。后来,他的号码换了,我们失去了联系。他下棋擅长后手棋,以防代攻,简单的招式里藏着细腻,和他打球的风格很像。

他开局爱用炮二进一,我自然跳马,他八路炮平二,双炮重叠。我说,没见过这种下发。他说,这招叫「鸳鸯炮」。

后来我学会了他那招鸳鸯炮,和对面宿舍的一个棋友常下。我们都叫他小鸟。小鸟下棋,最爱斗嘴,赢了就自夸无敌。不幸的是,大二那年,学校举办了一场和外校的联谊赛。三所大学,每个大学派二十个选手参赛。

那场比赛里,我们碰到了真正的棋士。我在八强赛中,抽签和棋士对弈,惨败收场。比赛过后,我们继续下,他让我双马,我继续惨败。下完他说,我是三届全省第一。

我校连败后,象棋协会会长不服,有你们说的那么厉害吗!过去挑战,惨败,回来跟我们说,输了不怪你们。小鸟最终也在比赛中和棋士正面交锋,十个回合不到,被生杀了一车,惨败。

那个乒乓高手说的很对,我们距离真正的棋士,相差太远。毕业几年后,有一次和小鸟聊天,他刚失业,到了我所在的小城。他来找我,我们去街上买了副象棋,在出租房里下。

那天他状态不好,连输了几局。下着下着,我们都觉得没什么意思。两人都入不了局,下棋这种事,跟入戏一样,进不去,就成了消遣,趣味就弱了。我们谁的棋艺都没长进。

下完棋后,他要作别,继续奔波找工作。我们在一个理发店门前分别。他说,下次再玩。我也说,下次再玩。我们都不知道,下次是什么时候。

《棋王》中有训,「为棋不为生」,说为棋是养性,一个人生活得太好,会坏这个性,所以要成顶级棋手,需过得朴素。

中学我还不大懂这话。现在一想,其实说的无非是「敏感」两个字。一个人要生活太富足,不知什么叫忧愁,必定就不敏感。人要不敏感,手上的活就精不了。

这跟写作是一个道理,大多数创作者在创作时,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在相对愉悦的状态下,人不可能达到深度的认知和自省。

自古国家不幸诗家幸,没有哪个伟大的艺术家是在幸福中诞生的。

大家都说,人是「贱骨头」。因为人只有在痛苦的时候,才能保持高度敏感。以脑力为生的行当,一旦失去敏感,等同于自废武功。

只是现实和小说不太一样,事实是,生活如果太过清贫,也会坏性。一个人如囿于柴米,棋也难下得好。因为这敏感会被生存压力所耗损。所以鲁迅说「搞艺术之前,要先有点存款」是颠簸不破的真理。

我们都爱说人生如棋,其实人生比棋复杂多了。棋到底是有盘有子,人生只是个概念。如棋,到底是如象棋,还是如围棋?

我想,倒不如围棋好。有时候,人生真不如一盘围棋,再多思量,不过是黑白间的事。

有前辈说,「等你真正一无所有,才算真正开始生活。」

我记得以前有过这种幻觉。有这种幻觉的时候,人会变得非常敏感。可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凡人,更愿意迟钝地活着。如果要用痛苦换取敏感,那我宁愿迟钝地,像个野生的乌龟,在自己的泥塘里快乐地打滚。

如果棋道真和人生相似,那会下棋的人是幸运的。他们更懂得「落子无悔」的含义。因为懂得每次选择背后的代价,所以更加珍惜当下的每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