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不丢人|别让“心理感冒”变成“心理癌症”

男星乔任梁因抑郁症与世长辞的噩耗令人悲痛惋惜。

像感冒一样普通的抑郁症已经成为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可怕杀手”!


卓别林、金凯瑞、憨豆先生曾逗乐全世界,自己却深陷抑郁症,张国荣、阮玲玉、三毛、丘吉尔、戴安娜、梵高、海明威等名人也曾饱受抑郁症折磨。崔永元、白岩松、朱丹、陆毅、韩红、张杰、杨坤、周华健、周渝民、范晓萱、李若彤、徐怀钰等明星以及任正非、张朝阳、徐小平等企业大佬曾战胜过抑郁症。


调查显示,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我国抑郁症患者达3000万人。

典型的抑郁症具有:睡眠差、心情压抑、焦虑、悲观失望、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等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特征。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高达100万人,预计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

25%轻度抑郁症患者曾经有过自杀的念头,而重度抑郁症患者中,自杀倾向的比例高达75%。


3分钟解读抑郁症 - 腾讯视频

抑郁症是并不是件丢人的事情


“抑郁”与“不高兴”的区别在于三个典型特征:1、情绪低落:总是忧愁、伤感、绝望;2、思维迟缓:自觉脑子不好使,记不住事,思考问题困难,特别是兴趣与愉快感丧失。患者觉得脑子空空的、变笨了和运动抑制;3、运动抑制:包括精神精力减退、总有疲乏感、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等。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

抑郁情绪分为不抑郁、轻度抑郁、中度抑郁、重度抑郁几个级别。

抑郁症容易被误解为,仅仅发生在人生低谷期挫折时期,而真正的抑郁症有可能发生在外界看来一切都很好的时候。

我们听到别人表达抑郁后可能会不经意的讲:“你一个学生,不愁吃不愁穿,有什么好抑郁的?”“有说有笑的怎么会抑郁?矫情。”年级轻轻就无病呻吟,把精力多花在工作上,有目标和动力就好了”……

然而,那些观点错了。是我们的认知缺陷,让很多人认为抑郁症是有件带有羞耻感的丢人事情。很少有人愿意公开自己的抑郁,也很少有人主动去了解抑郁,所以很少人意识到抑郁的严重性。

你的不理解、冷淡、嘲笑等态度,也许是某些抑郁倾向的亲人、朋友得不到帮助的原因,是从心理感冒一样的轻度抑郁变成心理癌症一样出现自杀等现象的重度抑郁的催化剂。因为害怕得不到尊重和认同,害怕被嘲笑和侮辱,他们选择掩饰和控制自己的病情,而不是公开并积极寻求帮助。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抑郁症识别率是1/3,识别出来后能积极就医的只1/3,这意味着只有1/1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在寻求医疗帮助。


有时候,抑郁并不是大多数人所想象的情绪低落、萎靡不振,而是掩饰在“乐观”之下的微笑抑郁。与典型抑郁症不同的是,微笑抑郁者在他人面前表现的很开心,内在却承受着抑郁的状态,他们的抑郁很难被旁人感知到。他们习惯了在他人面前展示幽默和欢笑,害怕暴露自己的脆弱和不完美后,没有人会在意和理解自己。他们不愿意去表达和暴露自己的焦虑和痛苦,反而用微笑来隐藏低落情绪,保护自己免受他人的怀疑,掩饰内心的悲伤和羞耻感,假装一切都好。因此,在发现他们出现自杀等异常行为时,身边的人会格外震惊,甚至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


TED演讲:抑郁症患者的自白 - 腾讯视频

抑郁症并不丢人,而是一种需要关注的常见病抑郁症在西方被称为“蓝色隐忧”,在我国发病率约为3%-5%,在发达国家发病率约8—10%。北欧是抑郁症高发地区,冰岛是全世界最大的抗抑郁药消费国,每1000名居民中大约有118人现在每天使用抗抑郁药。瑞典有1/4的人口有抑郁倾向。2012年,欧洲抑郁症协会在欧洲8国发起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10人中就有2人患有抑郁症。英国登上榜首,抑郁症比率高达26%。每年美国人为治疗抑郁症就须耗费530亿美元,在美国的自杀者中,高达20%~35%的系抑郁症患者。有报道称有美国抑郁症患者一到中国病就好了,医生鼓励病人到中国来感受日异月新的变化、挤进人潮涌动的地铁,接受人气味儿,体会群体和归属感。

接纳自己和他人的不完美,多给亲人一些陪伴和理解。


有些在某领域很优秀的人被社太会环境设定了太高目标,以追求完美要求自己,而内心承受着巨大压力,逐渐走向抑郁。一位曾患抑郁症的喜剧演员曾说:“我们是人,人就有自己的不完美。”请接纳别人和自己的不完美,给别人和自己一份理解和宽容。

还有些抑郁者是因为突发变故、缺乏自信和成就等伤痛感或挫败感引起的人际关系紧张、失眠、悲观等现象。对于抑郁症者而言,家人和朋友的陪伴、鼓励、理解、尊重是最重要的。

抑郁症需要重视,需要爱心来感化。积极寻求医疗帮助,勇敢的向身边人诉说和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情感、加强锻炼身体,就能赢来全新的自己。

因此,请正视病情,不要在抑郁症患者面前表现出厌烦、拒绝、不满和敌意,多一点耐心和体谅,帮助培养兴趣和满足感,及时给予赞扬和肯定,一定会重燃对生活的热情。

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希望,别让“心理感冒”变成“心理癌症”。

请多关心身边人,让世界充满爱。


一个有关抑郁症的小短片,发人深思 - 腾讯视频


以下抑郁自评量表:

请根据您近一周的感觉来进行评分,

从左到右数字依次为:从无、有时、经常、持续:

1、我感到情绪沮丧,郁闷 1 2 3 4

2、我感到早晨心情最好 4 3 2 1

3、我要哭或想哭 1 2 3 4

4、我夜间睡眠不好 1 2 3 4

5、我吃饭象平时一样多 4 3 2 1

6、我的性功能正常 4 3 2 1

7、我感到体重减轻 1 2 3 4

8、我为便秘烦恼. 1 2 3 4

9、我的心跳比平时快 1 2 3 4

10、我无故感到疲劳 1 2 3 4

11、我的头脑象往常一样清楚 4 3 2 1

12、我做事情象平时一样不感到困难 4 3 2 1

13、我坐卧不安,难以保持平静 1 2 3 4

14、我对未来感到有希望 4 3 2 1

15、我比平时更容易激怒 1 2 3 4

16、我觉得决定什么事很容易 4 3 2 1

17.我感到自已是有用的和不可缺少的人 4 3 2 1

18、我的生活很有意义 4 3 2 1

19、假若我死了别人会过得更好 1 2 3 4

20、我仍旧喜爱自己平时喜爱的东西 4 3 2 1

结果分析:

抑郁严重度=各条目累计分/80

0.5以下者为无抑郁;0.5—0.59为轻微至轻度抑郁;0.6—0.69为中至重度;0.7以上为重度抑郁。

仅做自评参考,不能作为其他依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死后,我是只乌鸦。 一身白羽,先是觉得漂亮至极,久之,便开始了惶恐,天下乌鸦一般黑,黑乌鸦也见不得白毛的。 有时,...
    她很喜欢猫阅读 366评论 0 0
  • 这些年有很多的商业电影关注的焦点有很大部分的比率是在“女性”,在到现在身边重男轻女意识也在慢慢减少,我还是忍不住会...
    我是一直流浪的猪阅读 563评论 0 1
  • 世人皆言苍穹蓝,尚有鳞云缀其间。 斜阳留尔一尾红,洒洒人间八月天。
    书中一粒粟阅读 217评论 0 1
  • 源于眼馋微友的绘画作品,于是乎我也当当买来一本《30天学会绘画》,欣喜的拿到书给自己打满鸡血开始了0基础绘画尝试之...
    玥然笔下阅读 601评论 1 3
  • 面对黎明,我不在茫然!身为销售人员,必须制定个人的印象战略,持续不变向外释放,最终产生对顾客的印刻。
    吕明超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