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之恶

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是有责任的。

今早接到通知,要去北京分公司参观新落成的创新型业务展厅,约定时间九点半,挤了一个半小时地铁我们一行人到了,坐在展厅里等待分公司集团客户部的人来接待。约摸十点的时候,我们领导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告知我们,集客部临时有例会,此次参观取消,让我们回去,下次再来。

看似一件极小的事,可能一行人中只有我比较在意。我在群里发了一句:我不会来了,让来就来让走就走,不负责任,态度傲慢。颇有生气的意思,其实是很失望。

表面看来,上级单位嘛,事多会多,我们体谅一下,多跑一趟而已,不是大事。可我是个会深究背后缘由的人,因为到目前为止,集客部没有任何申明,没有一个人解释这个会有多重要,以至于无法安排一个人出来接待一下。我也不相信这个会是十点钟才突然安排的。

当然,我明白这件事对他们来说不叫事,因为没有一个人觉得自己失职。

通知参观时间的人想我是按领导意思安排的,突然变动,我无法掌控,也无权安排谁不参会来接待一个下级部门,是不是该立马通知他们不要来了得先等领导通知。

负责接待并做讲解工作的人想,领导让参会,我只能选择参会,通知他们等或者回去的事不属于我的工作范畴。

安排会议的人觉得,领导让开会,我通知大家都来开会,无可厚非,参观的事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领导呢?要开会,也要大家来参观,如何执行由下属安排。

我们就这么被遗忘……

可能每个员工都矜矜业业,但整体表现出来的却是傲慢、不负责。原因便是平庸之恶,体制内摆脱不了毒素。

平庸之恶本质是不能思考,它来至于浑浑噩噩过日子,不思考人,不思考社会,不在乎身边发生了什么,也不会思考自己的行为有什么含义,不去反省自己的行为会有什么后果。它是平庸的,你我常人,都可能堕入其中,我们很容易被完全同化于体制之中。官僚主义是最好的体现。

我常想600万犹太人被屠杀,德国人如何下得去手,他们那么严谨,认真,也走在科学发展的前列,仅凭着一些煽动之词,全国人民就上下一心要去杀害异族吗?

平庸之恶让我找到了答案,希特勒讨厌犹太人,而他迫害犹太人的意图被官僚系统无限放大,可能结果超出了他最初的意图。

官僚系统里,人人分工明确,而且只顾自己眼前的工作,不会去思考,我的工作最终将导致什么样的事件,做犹太人人口普查的员工、建集中营的工人、做运送的火车司机、研制毒气的化学家、监管犹太人的军人……都不曾想到过我目前的行为可能会导致一个民族巨大的悲剧,我只是例行公事,我手上未沾一滴血,连最后将犹太人逼进毒气室的人也可能只是觉着,既然他们被送到这里,那一定罪大恶极,我只是倒霉做了这么一份工作而已。这条杀人流水线上,没有一个人需要对这个巨大的悲剧负责,连良心不安都是极少数。

阿道夫艾希曼,纳粹德国的党卫军中校,曾在军事法庭上说自己是齿轮系统中的一环,只是起了传动的作用罢了,他相信自己所做的都是当时国家法律所允许的;作为一名军人,他只是在服从和执行上级的命令。

这种看似常见的不思考状态,导致了人类历史无可弥补的灾难。

“十个人团队,领导人冲锋陷阵。百个人团队,领导人选贤任能。千人团队,领导运筹帷幄。万人团队,只能听天由命。”公司大了,就会陷入平庸之恶的困境里,这好像还是无解的难题。

我在体制内单位接近两年,也越发的呆滞,思考成了难事,面对工作,自己的部分完成便立马推走,不会在意接下来或者别人推到我这来的活后续的发展和产生的原因。我成了平庸之恶的一部分,想要摆脱,只能恢复思考,超越眼下的目标,去更高维度上看待手头工作的意义。

我深知我无法改变环境,我只能提醒自己,时刻思考。

今日之事,只有我一个人生气,只有我一个人去思索背后的缘由,回来地铁上,同事说:你要待久了你就习惯了,你看我在渠道干这些年,什么事没经历过,现在心平气和,管他呢!

这正是我觉得可怕的地方,深陷平庸之恶而不自知,我只想告诉他,待多少年我也习惯不了。

也常有同事抱怨公司如今每况愈下,抱怨上面决策层不作为,可总是忘记自己也是其中一员,正如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是有责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