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与华法林合用的药物盘点

盘点不宜与华法林合用的药物(转自大众卫生报)

再临床中 华法林  阿司匹林  螺内酯  都是很常见的配伍,甚至一些指南的也是阿司匹林和华法林同时吃

华法林是常用的口服抗凝药,能够竞争性拮抗维生素K的作用而抗凝,临床曾用于治疗血栓栓塞疾病,防止血栓的形成及发展,也可作为心肌梗死、静脉血栓的辅助用药,以及预防性用于手术后有血栓形成的患者。但应用时,应当警惕的是华法林与其他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如果忽略这一问题而配伍不当,不但难以发挥其抗凝作用,反而会引起严重的出血后果,同时也有可能产生更多不良反应。


现将不宜合用及必须谨慎合用的药物“盘点”如下:

●与解热镇痛药间的相互作用:

包括阿司匹林、保泰松、羟基保太松等,最好不与华法林合用。阿司匹林等水杨酸制剂一方面可置换与血浆蛋白结合的华法林,另一方面可抑制肝微粒酶活性,使华法林在肝内代谢下降。这两种机制均可使华法林血药浓度增高,半衰期延长,从而增强抗凝作用,导致出血倾向或出血加重。而保泰松等抗炎药对胃粘膜损害副作用大,易诱发胃粘膜溃疡出血,若华法林与其合用,无疑会“雪上加霜”而加重溃疡出血,甚至是大出血。

●与抗生素间的相互作用:

华法林不宜与广谱抗生素如四环素、氯霉素以及磺胺类、痢特灵等药物合用,因为这些抗生素可抑制肠道细菌产生维生素K,使体内维生素K含量减低而影响凝血酶原合成,延长出血时间,引起出血倾向。

●与镇静剂及抗抑制剂间的相互作用:如氯丙嗪、苯海拉明等具镇静作用的药物可通过干扰血小板功能,促使机体抗凝作用增强。若华法林与之合用,会使出血部位难以有效止血。丙咪嗪等抗抑制药具抑制肝酶活性作用,水合氯醛、双硫仑等镇静剂可置换与血浆蛋白结合的华法林,这些药物都会在与华法林合用时均可引起后者血浆浓度增高,抗凝作用增强,有致严重出血的危险。因此,应避免联合作用。

●与奎尼丁、甲状腺素间的相互作用:

奎尼丁、甲状腺素均可促进华法林与受体结合而增强抗凝作用,并且奎尼丁还可提高华法林的血浆浓度。因此,华法林应避免与这两种药物合用,必须合用时应减少华法林的用量。

●与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口服降糖药的相互作用:

这两类药物均可促使华法林抗凝作用增强,加之甲磺丁脲的促使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副作用,若华法林与其合用,有致出血倾向发生的可能,故应尽量避免合用或减低华法林用量。

●与抗结核药间的相互作用:

常用抗结核药如异烟肼、利福平等,与华法林合用时可使后者抗凝作用减弱。这是与抗结核药可增强肝酶活性而促进华法林代谢与破坏,从而降低其抗凝作用,故应避免合用。必须合用时应密切观察其抗凝效果,若效果差时改用小分子肝素。

●与制酸药间的相互作用:

无论是传统的制剂如碳酸氢钠、氢氧化铝、硫糖铝等,还是新型的抗酸剂如西米替丁、雷尼替丁、奥美拉唑等,均可阻止华法林的吸收,减弱其抗凝作用,故不可同时服用。必需用时可采用华法林肌注或静注给药途径,但应慎用。

●其他:不宜与华法林合用的药物还有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灰黄霉素、消胆胺、螺内酯、口服避孕药、雌激素、维生素K、双香豆素等,这些药均可减弱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影响其作用发挥。

魏开敏     摘自《大众卫生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