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的九句话

1.助人自助

这句话断字为“助  ·(人自助)”,意思是帮助他人(自己)帮助自己。

咨询师只是引路者,问题本身只能由当事人自己解决。并且每个人心里都有向往更好的愿望、和自我修复的潜能,咨询师只是启发它,而不能代替或者操控当事人……

来访者也不能一味的依靠咨询师给出答案和方法,更应该探索和凭借自己的力量 。相信自己现有的能力条件,相信自己可以创造更好的未来。

2.每个人都需要讲述自己

不论你是否善于表达,我们心底都有倾向于“讲述自己、赋予生命意义”的本能需求。在沙龙活动或交流会的分享环节,人们总是讲到自己涛涛不绝。

很多时候,人们也在寻找一个出口,抒发自己。唱一首深有同感的歌曲,写一篇日志,都是其中的方式。

有的事情倾诉出来,惊涛就会变成缓浪。这是自身的治愈作用,这是表达的力量,而不是把那些负能量一直积蓄,甚至发酵变质。

在对咨询师讲述的时候,也近似于自我对话。过程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认识自我,继而找寻出路。

3.倾听的时候什么都不用做

《非暴力沟通》里写到,真正的倾听是什么都不做,不分析、不总结、不急于安慰。

倾听意味着,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的体会他人,体会他们的感受和需求。

任何其他行为都不是倾听。假设对方需要释放不快的情绪,需要好好的哭一场,而你的不合理倾听——你的安慰,很可能阻碍他的倾诉。

咨询师在平时生活中,也不应该动不动就提潜意识、原生家庭,不能“野蛮分析”地对待身边的人。

4.咨询师只是观察,不做评价

咨询师对于访谈的保密和尊重,是首要原则。

我们不对来访者的人格品质,行为观念做好坏评判,不掺杂主观评价。无论他人是怎样的,不过都只是生命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

当然,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认知地图去投射的看世界,我们观察到的事物不可避免的受个人因素影响。

有时咨询中,可能触及咨询师的敏感地带,所以咨询师自身的认知和完善,也是终身命题。

5.我明白你的感受

来访者很需要咨询师的共情,需要被理解和接纳。需要我们明白他们讲述出来的感受。这种柔软的力量,常常比任何强硬的更触动人心,让人流泪。

他们也需要我们察觉那些没有亲口说出,但仍然希望被了解的感受。

比如外表很坚强但内心脆弱不安的人,需要你看到他心底的软弱,就像逞强委屈的孩子得到哭泣的允许。

6.无法讲述的,会以难以理解的方式出现

当曾经耿耿于怀的事终于可以淡然的说出来,代表已经释怀了。

但更严重的、更深层次的体验可能无法讲述,而是以梦,怪癖,或者躯体性症状来承载内心的压抑、冲突或矛盾。这是退行的防御机制。

其实我们现在的认知思维结构、和行为模式,都是源于更早的正面或者负面影响。

也有句话说,我们从来不曾真正忘记过什么。

而追本溯源,找出症结,并在现在完结、处理那些遗留的历史问题,是更为深入的事情了。

7.看不到的部分才是重点

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和比基尼,都告诉我们一个真理——看不到的部分才是重点。

一方面,大部分人达不到客观、完全的认识自己,更谈不上对于自己潜意识的探索。

一方面,真正造成伤害的事情,人们会本能的躲避。很难过的人说什么都没想,事实是有一件事,逼得他想都不敢想。

创伤事件的记忆可能破碎,残缺,却仍然存在体内伤害自己。直到我们把碎渣渣从毯子底下找出,然后扫除。

8.不要跑在来访者前面,你只能跟随

我们可以根据咨访关系的互动模式,判断是继续跟随,还是可以开始挖掘。

第一层是点头沉默,跟随这着来访者慢慢走下去;第二层可以描述来访者情绪,如果他对此否认和辩解,我们则跟他一起停留;第三层咨询师解释其行为模式,当来访者开始思索时,意味着可以继续挖掘。

9.问题本身不是问题。

问题本身不是关键,而是我们看待问题的态度,和它带来的影响导致了问题。所以说,心理问题事无大小,全在一心感受。

而且问题常容易迁移。比如,有的儿童调皮来吸引关注,有人以灾难做自己的镇静剂,有人因为各种原因酗酒…..

上述媒介只是问题表达的载体,本质可能是是缺乏安全感、社会交往障碍、焦虑、抑郁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