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毁了傻丫头的一生

梨花树下,我递给她一袋饼干和糖果,要她拿去吃。傻丫头羞羞的看着我身上洁白的婚纱,想要伸出手却又不敢,她怕弄脏了我的婚纱。一个劲的傻笑:好看,真好看,好好看啊……她口里的哈喇子溢了出来,我伸手替她擦拭,并未感到恶心。

席间,丈夫喊我回去敬酒,我“嗯”了一声。离开时,我看了一眼正蹲在地上开心的吃着糖果的傻丫头,心里在想:如果不是因为14岁那年经历了那个事件,她是否会走上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是否会像正常的女人一样,找到一份好工作,遇到一份美好的恋情,嫁人生子,拥有一段幸福美好的人生。

中秋节回家探亲,照常买了一大堆东西。吃过午饭后,我正准备拧着一大袋零食去给隔壁家的傻丫头。每次逢年过节回来,我都会给她带一些爱吃的零食。临行前,母亲却说:不用去了。

我问:干嘛了?母亲说:她嫁人了。我眨巴着眼睛:嫁人了?嫁谁了?什么时候的事情?就两个多月前的事,嫁给隔壁村的王跛子。我又问:死了老婆的那个吗?母亲点点头。可是那王跛子已经50好几了啊,傻丫头才30岁不到呢?母亲一盆冷水浇过来:不然能怎么办,一个傻子,不会干活,又经历过那种事情,有谁要啊。她爸妈也不能养她一辈子啊。

我当即沉默。母亲叹了叹气:唉,本来是一个这么好的女孩子,她的一生就这样毁了。

傻丫头住在我家隔壁的隔壁,那时每次放学回来,我都会看见傻丫头孤零零地坐在她家门口,有时候傻傻的笑着,也不知她在笑什么,有时候会和她家的狗玩上一会儿,有时只是呆呆地坐着,神情呆滞,游离唤散。

傻丫头有着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灵慧。在14岁以前她是个正常的女孩子,不但正常,还长得水灵动人,一双大眼睛仿佛会说话,睫毛扑闪扑闪的,叫人看了心动。学习成绩也很好,学校老师都很喜欢她。那会儿她已经亭亭玉立,一头乌黑的秀发又长又直,一直垂到屁股上,小她4岁的我,那时候长得又黑又丑,顶着一头枯黄的“稻草”,常常看着她那头黑瀑布,忍不住一阵羡慕嫉妒恨。

14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情改变了她的一生。那天下午,她和村里几个女生结伴一起到麦田里打秆,回来要经过一片玉米地。那时玉米还未到丰收季节,正长得茂盛。就是那次,她和几个女孩经过玉米地时,突然从里面钻出几个光着身子的大男人,男人们追着她们跑。

几个女孩尖叫着拼命向前跑,灵慧体力不支,远远落在后面,最后被几个男人捉住了。那几个丧尽天良的畜牲竟然把她拖到玉米地里,把她轮奸了。

那天,灵慧回到家后不敢把事情告诉父母,晚上她在洗澡间呆了很久很久,母亲在门外敲了很久的门也不应。听说第二天,她竟失常的在学校脱光了衣服,一边脱一边跳舞一边大声地笑着叫着。老师们帮她穿好衣服,把她送回了家。

回到家后,她开始呕吐,一连吐了几天。父母感到事情不对,于是把那天下午同行的几个女生叫来,询问后才知道发生的事情。灵慧的母亲听到事情后几乎当场昏厥过去,她抱着女儿不断抽泣。后来,灵慧就彻底疯了,再也没有回过学校。

村里的人都替她感到惋惜,一个好端端的女孩儿竟就这样傻了。母亲也常常感叹:这么好的一个女孩子变成了这样,以后可怎么活啊。

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经过她家门口,她突然冲到我面前,对着我傻笑,我吓了一跳,试着想躲开她。只见她看着我头上的珠花,笑着说:姐姐,你真漂亮。一边指着头上的珠花,哈喇子都滴到胸前了,看着一阵恶心。

我对她吼:什么姐姐,我才不是你姐姐,你比我大多了好不好,别乱叫。她立刻像个做错事的孩子蹲了下去,双手抱住了头,一阵抽噎。那时年纪尚小,也不懂得怎么安慰。

后来,我到了外地上高中,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回家一趟。每次回家,她远远的看见我提着东西就会冲上来,嘻笑着看着我,看着我手里的提包。这时我会从包里抽出几袋零食给她:拿去吃吧。她“哈哈”笑着接过,傻傻地说:谢谢姐姐,谢谢姐姐,姐姐最漂亮了。

随着岁月的变迁,周围的人事物都在发生着远远的变化,而她仍然日复一日,年得一年,傻傻的,活的像个洒脱的孩子。

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工作,繁碌的城市生活,让我很少有空再回家了。只是每逢回去,我都会不忘给她带几包好吃的零食。有的时候,我也会羡慕她不用面对社会的压力,只生活在她那一隅小小的世界里,惟我独尊。不用经历体制的改革,不用每天匆匆赶着最早的一班地铁上班,下班后又匆匆赶着最后一趟地铁回来,不用面对每天开不完的会议,做不完的报表,老总的黑脸。

但更多的时候,我对她是同情。因为这样,她也无法看见外面世界的纷繁和绚烂,无法经历那些美好的与精彩的。她的世界,注定就只有黑白两个颜色,单调而乏味。

命运推着我们像一个陀螺,不停地旋转,尽管这不是她的意愿,但又有谁的人生是可以自己选择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飞廉舞竹叶,对月举金樽。 莫道孤杯盏,清影自伴身! 看遍三界客,独醉笑红尘。
    许源城阅读 218评论 0 1
  • 屋子里有若干个人,任意两个人都有恰好 1 个共同的朋友。这有可能吗?有可能。比方说,屋子里有 9 个人,其中 8 ...
    cnnjzc阅读 1,084评论 0 0
  • 生活里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并非都是处女座,但确实强迫症一般对人对事要求很高,不理解的人送给他们“事儿妈”“矫情癌”等...
    最天真与最悲观阅读 565评论 0 0
  • 矮凳、长桌、装水的大缸 外加晒得发白的晾衣架 粗劣的排列组合下的艺术品 夜饭花探到窗前的暗号 嘘——你答应过保密的...
    7Pixie_阅读 2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