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如何让我的记忆树开花🌼结果!

最近,参加了“21天思维导图训练营”,现在营中的小伙伴,已经开始对照课程,画思维导图了。我们也开始慢慢发现,手绘思维导图的好处是更便于记忆。于是就小伙伴开始向我咨询,关于记忆术的知识。那么,今天就以我从书本中学到的经验和个人经历,谈一谈如何运用思维导图提高记忆力吧!

我们学习画思维导图的目的:有的同学是为了方便记录书上的知识,有的同学是想要学习新技能,有的同学是为了背诵考试的知识点等。而我开始学习思维导图是为了发挥我超凡的记忆能力。我从小记忆力似乎就比较好,差不多对我感兴趣的知识,都可以做到过耳不忘。小的时候,以为这是因为我视力不好的原因,上天眷顾我,赐给了我另一种能力——记忆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了《看完就用的超凡记忆术》这本书,让我开始明白自己为什么能够记住很多东西。以至于在高三的时候,能将整本高中化学书的内容背下来,甚至知道某个内容出自哪一章。我们班的班长因为羡慕我的好记忆力,给我起了个绰号叫“电脑”。

由于我好记力的与众不同,以至于高二文理分班时,班主任老师和老爸谈话,要求让我转到文科班,原因是高一物理考试我就没及过格。但是政治考试却在期末考试中得了98分(100分满分)。老爸回来问我说:“这不可能吧!你一直不都是喜欢数学的吗?什么时候开始对政治感兴趣了?”我回答:“因为政治老师的考试题来自于五套练习题,我把它们都背下来了,所以考试成绩好。我要学理科,文科对于我来说可以作为兴趣和爱好。虽然我们历史老师讲课像说评书,我特别喜欢听,但相对于人文科学我更喜欢自然科学。”

兴趣是好记性的第一要素。于是,我开始对物理、化学培养兴趣,每天把化学书、物理书当成语文书来读,把书中的知识当成武侠小说来看。使我慢慢对书中的知识点越来越感兴趣。通过一年的兴趣记忆学习,在高二期末考试时,进了全校百名榜,顺利的留在了理科班。

知识就是营养,怎能偏食?

这就是记忆术给我带来的福利,你一定着急想要开始学习记忆术了吧。下面就分享一个人人都能做到且运用在生活中的记忆术:“伸手要钱”,采用的是去尾记忆法。将“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里面的第一个字留下,后面的去掉,就将我们出门时必备的东西全部记住了。你可以自由发挥,例如:“伸手要笔钱”就加入了“笔”这个词,自然而不突兀。

很多同学说:“我上课明明记住了,为什么后来又忘记了呢?”这是因为人类大脑的存储会定期清零,否则它将会爆炸。不信你回忆一下你上周三晚上吃了什么,估计你已经不记得了?有的人说这是不是说明我们老了呢?其实我们对新事物遗忘是有规律的,只要掌握了这个规律,再通过画思维导图等方法记住它并不难。

大脑是一个记忆的宝库,经历过的事物、思考过的问题,体验过的情感和情绪,练习过的动作,都可以成为人们记忆的内容。以英语学习为例,单词、短语和句子,甚至文章的内容都是通过记忆完成的。从"记"到"忆"有一个过程,这其中包括了识记、保持、再认和回忆。以我对英语学习的体会,发现只注重课上的记忆效果,而忽视了课后的练习和应用,是达不到良好效果的。如果我们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就能很快提升英语词汇量。(这里就不赘述了,见我分享的母语变为英语系列课程)

记忆力曲线

记忆术有7种比较常见的方法:夸张、比喻、奇特、动态、关己、对比、逼真。因为人的耳朵很奇怪,都喜欢听故事,因此我们可以将许多想要学习的知识,用以上这七种方法编一段小故事,尽量多用动词。因为动词能将你的故事更为生动、鲜活,便于记忆。下面讲一个30位圆周率: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的故事记忆方法。

我的小学数学老师讲到圆周率的时候,给我讲了一个让我至今难忘的小故事,以至于到现在我还可以轻松的给出圆周率小数点后30位。故事是这样的:古代某座高山上,有一座寺庙,寺庙里有一位老和尚,特别喜欢喝酒,时不时约上好友偷偷出门饮酒。老和尚收了一位小徒弟,为了让他能在寺里安分守己,每次出门前,都要求小徒弟背诵圆周率,回来检查他是否偷懒了。

老和尚讲故事

小和尚为了可以快速记忆,灵机一动编出一句顺口溜:“山巅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煞吾(26535),把酒吃(897),酒杀尔(932),杀不死(384),遛尔遛死(6264),扇扇刮(338),扇尔吃酒(3279)。”

思维导图可以辅助我们,将关键字记录下来,便于对知识内容的复述,也有利于反复记忆。使我们一看到某个关键词,就想起阅读书籍或看电影、电视剧时所产生的共鸣知识。我们把每个知识点看做是一个桩,给每一个桩都做好编号,这样按顺序排列起来,一旦看到了用自己语言提炼出来的导图,就可以想起自己当时的感受,将触动自己内心的内容可以用语言自然的表达出来,这有利于我们按照遗忘曲线的方法进行反复记忆,将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

解决拖延

如上图是关于如何解决拖延症的一幅思维导图,看到第一个桩:粉红色的大象,我就想起了书中的故事,说的是一个人对你说大象是粉红色的,虽然你的潜意识里,知道它不是粉红色的。但由于你听到的是“大象是粉红色的”,你当时记忆中它就是“粉红色”。这个故事教会了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要否定自己。第二个桩:是如何吃橘子,首先是要剥开皮,一瓣一瓣,慢慢品尝,每拿起一瓣送入嘴中时,尽量在脑中浮现橘子的甜美,你就会感觉自己吃到的橘子特别甜。

当我看到“奖励”这个关键词,就联想到如果终结了拖延症,可以给自己一个奖励。奖励分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精神方面包括可以用写文章、静默、反省等方法来表扬和鼓励自己终结拖延的胜利。物质方面的奖励包括看一部电影或是出去旅行等等。

来吧!小伙伴们,拿起我们手中的五彩笔,画出一棵记忆树,让脑中的知识化做智慧地图,让记忆术引导我们走上通往成功的捷径。

好了,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吧。这是我这几天参加“21天思维导图训练营”,所体会到的记忆术心得,希望对大家提升记忆力有帮助。祝大家生活有热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记忆术,人人可学。 记忆术,听起来似乎很高逼格,但实际上,术者方法也,记忆术就是记忆的方法,所有有助于记忆的方...
    书剑飘零徐阅读 11,389评论 13 176
  • 今天,我们一早出发直奔草原,在这里,奢侈的蓝天白云,夹杂着新鲜的草儿气息的清新空气,可以肆意的享受。雨中静默的草原...
    羽筱筱阅读 296评论 0 2
  • 测试
    天地正气之通宣理肺阅读 154评论 0 0
  • 独自倚靠在窗边,月光洒落,斑驳的月影下只听闻微微喘息,远方灯火通明,欢声笑语。唯你只有月影相伴,恐怕这是最孤独的模...
    红尘乱阅读 8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