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白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添一抹岚

说起旅游餐,想必不是平淡二字能概括的。白粥,馒头,白菜,水煮鸡蛋,斋炒面条,榨菜,这就是我们一天行程下来能享受到的宵夜。

同坐一桌的,都是高大个子的小青年,想来平素里多是无肉不欢的。见着面前素得不见一粒肉的宵夜,便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发朋友圈,感慨那顿宵夜的清淡。

我也喜欢肉,也喜欢丰富而油腻的宵夜。可是,面对整桌清淡的食物,我心中并无过多抱怨,皆因那盆白粥那碟榨菜,搭配着吃,甚合我意。

炎炎夏日里,我常煮些白粥吃。它易消化易吸收,消滞,水分足,小孩感冒不适时,医生多会建议吃上几顿白粥。而粥面上那层粥胶更是十分的营养且养胃,所以,不时地,吃上两碗白粥,也是不错的。

我知道一桌的食物里,能入先生眼的,也只能是白粥与榨菜了。舀给他一碗白粥后,我也为自己舀上满满一碗。粥舀在勺子时,已能感知它的绵柔,想必啖啖可口。白粥清淡是理所当然的,但搭配上嘎嘣脆的榨菜,那它的口感便上了不止一个层次。

“还好,有白粥配榨菜,不然这顿宵夜彻底令人无语。”

“其实白粥榨菜算是标配,以前,你常煮白粥的。”

“你煮的白粥不合我胃口,所以得亲自出马。”

我不搭话了。平日里,这个人,总爱在我忙于炮制可口吃食时,冷不丁地来一句:其实,煮菜多简单啊!我当然得掷地有声地回敬他一句,简单啊,那你来。然后他就一副得了便宜还卖乖的神色,且貌似怏怏地说:每次我说要下厨时,你都担心我会毁了食材,是你阻止了我提升厨艺的尝试。想想,我是真的有说过类似的话语,于是只能给他送一记大白眼,随后继续忙得响叮当。

但说到煮白粥,那个夏日里,先生还真的有细心专研过怎样方能煮出合他胃口的,也真就煮了个味道不错的瓦煲粥。他不大爱吃白粥,对我谓之极好的绵绸白粥更是退避三舍。因了炙热的炎夏使人胃口缺缺,先生才想要煮好吃的瓦煲粥,溜二三碗下肚,权当吃饭。

他煮的瓦煲粥,米与水的搭配若拿捏不准,出不了好粥。一直以来,先生做事情是细致且精心,当他怀有兴趣去做一件事时,基本上,事半功倍。那几次,他煮的白粥,从水与粥的比例、口感上说,可以说是非常适合夏天食用。我问了他煮粥步骤,十分简单,适当的水与米,大火烧开后,熄火,利用瓦煲的余热煨着。我听得,但觉简单。

后来,我有尝试做那样的瓦煲粥,但总不得要领,估计是我先入为主地认为,它是简单的,并简单地对待。少了用心,再简单不过的吃食,也出不了味道。

吃白粥,吱溜吱溜,便已一碗下肚。虽说清淡是它的本色,但为它搭点好吃的配菜,还是很有必要的。

说到搭配,上面提及的榨菜,于我个人而言,无疑是白粥的标配了。先生也如是认为,并习惯把榨菜洗水去渍味后下锅干炒,炒去水分后,再给榨菜点几滴油。还别说,经彼一番小制,榨菜的滋味真有上去一层,和着白粥吃,相得益彰。

除去榨菜,搭配给白粥吃起来刚刚好的,还有许多。譬如红油豆角,微辣,配着白粥吃,也是有滋有味的。但我个人不大爱那层悬浮着的红油,总爱把它洗掉,照旧,把豆角加热,滴油,才和着粥来吃。

榨菜,红油豆角,都能在市面上寻着。而农家里,床头边,屋角处,那几个灰漆漆的大小坛子中,也藏有上佳的白粥佐菜。水泡的酸冲菜,腌渍的萝卜干、芥菜干,应时令的酸豆角、酸姜,都是一流的白粥搭档。而且,酸豆角,酸姜,那酸味,保证让人胃口大开,就着这两味菜,两碗白粥下肚,还觉得不过瘾呢。有它们,即便没白粥,把开水往白饭里一倒,也能啖啖留香。

也许有人会说,哪来那么多时间磨蹭这些。但我的观点是,白粥本已平凡且省时,我多下一点功夫,为它搭吃的配菜,也很应该。如此,我用心一点,它便能不凡一点,我也能吃尽兴一点。何乐而不为!




我是添一抹岚。侍家务,带娃耍,简书行;爱美食,烹美食,写美食。2017,坚持更新。已托骑士维权,转载定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