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遥控器》——谁来掌控你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我所在的一个社群开启了辩论模式,辩题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你捡到了可以穿越时空的月光宝盒,你会用吗?正方坚持会用,反方则以理据争坚持不用,看着大家互开脑洞,相互怼得极其热烈,这样的话题也引起了我的思考。

我内心是坚持不用的,原因很简单:生命只有一次,无论完整还是残缺,都是它本来的样子。

人生没有如果,但你可以选择重新开始。

01

之前看过一部电影《人生遥控器》,讲述了建筑设计师迈克意外获得一部能够操控自己人生的遥控器而引发的关于亲情与爱情,家庭与工作之间发人深思的故事。

故事开头小女儿的问题把我们带入了生活情境之中,迈克的女儿小声侧过头问妈妈,树上小屋何时能够完成?小儿子也紧接着把脸转向爸爸说道:你会帮助我们完成那个树屋吗?那个半成品都在树上挂了两个月啦。

迈克看着孩子们说道:我也想尽快,只是我现在手头事情太多,但我保证,只要一有空,我就去盖屋,等着吧。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回复。等我忙完就来陪你,等我有时间咱们就去旅行,到最后可能走丢了彼此,错过了远方。

一提到老板,一谈到工作,似乎只有把任务做完我才能腾出大把的时间来与家庭相处,与妻子谈情,与孩子畅聊。

影片中迈克答应孩子们周末的露营计划,在工作强压之下,也失了约。他告诉妻子:拼命工作就是让家人过上儿时梦想的生活,要实现梦想,我就得选择工作。

残酷又现实的回复。

对孩子来说,失望早已成为习惯。或许比起露营,孩子们本身是想让父亲留在自己身边多陪他们一会儿,而仅一小会儿都成为了奢求。

此时分身乏术的迈克特别希望拥有一个万能遥控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偶然间一个叫莫蒂的人的出现,让处于困苦之中的迈克看到了希望,因为莫蒂自称有万能遥控器,并赠送给了迈克。

拥有遥控器后的迈克随心所欲的操控着时间的快慢,遇到家庭聚餐和妻子争吵这类烦心的事情可以选择快进,错过的时光也可以选择回放,迈克以此享受着遥控器带来的乐趣。渐渐地,他意识到,遥控器在快进的同时让他错失了很多平凡中的美好。

当迈克再一次与妻子吵架后,万能遥控器竟自动快进到他与孩子们享用晚餐的某一天,他说晚上会陪孩子们一起看动画片龙的传说,而此时女儿却说:“那已经是小孩子看的了。”由于快进的生活,让迈克错过了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快乐时光。儿女已经长大,父亲却始终缺席。

万能遥控器可以通过记忆来执行迈克的偏好,以确保所有快进的事情都会自动进行。他再也不用洗澡,再没有拥堵的交通,再没有争吵,再没有病痛,升职加薪对他来说也是一刹那。

他空虚了,因为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结果。

03

迈克害怕这样的生活会不断快进并且重复下去,他选择了不去洗澡,选择不与妻子吵架,选择骑自行车上班,这一切都是他曾经期待快进的事情,现在又渴望拥有,仿佛这样做时间会慢下来。

但这一切早不受他控制了。慢慢的,妻子与他离婚改嫁,年迈的父亲早已过世,家中宠物狗阳阳和阿亮也相继死去。

快进的生活让他从未参与这中间的过程,只是看到了最终的结果。

某天迈克回到家,突然发现家中那个还未建好的树屋,他自言自语:10年了,你还没有和孩子弄完。

当他最后一次醒来,问莫蒂:为什么让我错过了一生?

莫蒂说:“在你遇到我之前,你已经快进了人生,你自己决定的你的人生。”

影片最后,迈克发现刚才发生的一切原来只是一场梦。他欢呼着,跳跃着,似乎重获了新生。回到家中他跳到父母床边一遍遍说着“I love you”,并答应孩子们第二天就去露营,往后的日子里与他们一起健身,他与妻子亲吻着,美好一切如初。

或许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不管是月光宝盒也好,遥控器也罢,它们象征美好愿景的同时也暗示着一种对生活现状不满且想要逃避的欲望。

倘若遇到困难就想逃避,不想努力就妄想升职加薪,这样的场景只会出现在白日梦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开复在《向死而生》中提到:过去的我已经死了,今后的我每一天都是重生。也许人生之妙,就在于不断地在犯错的过程中修正、再修正,所谓“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想要止于至善,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的。

过得开心、顺心、安心固然美好,但生活溅起的浪花,才更加容易激荡人心,引发思考。人们对于太过平静的生活往往发现不了其中的美妙之处,而对于不满的地方却喜欢指指点点。因此,不能够用正确的心态全方位感知这个世界。

迈克能够从梦中醒来,坦然面对自己,在家庭与工作中重新找寻平衡,因为他曾经失去过。可见,你经历的事或者遇到的人,他们都有可能成为你生命中的转折点,而认识自己则是我们一生最重要的课题。

现实生活中仍存在一些人走不出过去,看不到未来,他们就这样在徘徊中迷失自我。与其固守不如改变,与其担忧不如行动。一个人的成长就是要学会面对。

因为自己才是人生真正的遥控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