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童话》小影评

这段时间开始实习,感觉每天都压力好大,每天都在加班到深夜。今天虽然是调休,但是在早上六点就做噩梦吓醒,梦里带我的姐姐告诉我画图的要求又改了,我所有的立面都需要重新画一遍……想找一部治愈的片子,听从百度的推荐打开了这部吉卜力1991年的作品。

吉卜力的画风一如既往,清新可爱,背景满满的都是水彩风。就是女主角的脸经常会有很奇怪,我理解作者是想展现肌肉的运动,不过这样的表现手法让女主角某些角度看起来真的很像大妈......

故事讲述了从小就非常向往乡村生活的妙子小姐的一段去乡村度假的经历,妙子终于突破了自己内心的障碍,迈入了人生一个新的阶段。故事中经由妙子小姐有一段非常美好的话用来描述:“不知道为什么老是回想起小学五年级的事情,或许是因为我现在处于和那时一样的心境,都是要从毛毛虫成为蝴蝶的阶段。小学五年级的回忆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或许是告诉我要重新振翅飞翔。”

27岁的妙子小姐至今没有结婚,妈妈给安排的相亲也一直推掉,就一个人在东京做着一份既不喜欢也不讨厌的工作。在工作间隙,妙子小姐喜欢前往姐夫的老家度假。在这一次前往乡村的旅程中,她不停的回忆起小学五年级时自己的点点滴滴:第一次外出旅行,第一次吃凤梨,为了不吃讨厌的白萝卜和洋葱和同桌男生交换吃营养午餐,第一次被男生喜欢,生理课上第一次知道女生要来的月经以及后面因此产生的一系列风波,第一次因为任性被爸爸打,第一次上台演戏被附近的大学生剧团相中,不会做分数的除法被妈妈和姐姐怀疑智商,以及她一直以来的心结-那个不肯和她握手的男生。这些点点滴滴的回忆一直穿插在这段乡村之旅中,有时是妙子小姐一个人的独自回忆,有时是她向别人诉说的故事。在这十多天的乡村生活中,男主角敏雄和妙子小姐的距离越来越近,在最后一天,敏雄的奶奶和妈妈建议妙子小姐留下来,成为他们家的媳妇。心乱如麻的妙子出走,刚好遇上敏雄,妙子对刚才发生的事情闭口不谈而对敏雄谈起了小学五年级时她的那一个心结,敏雄三言两语将心结化解,妙子也因此开始正视她的内心,开始正视她对于正雄的感情。最后在回程的路上,妙子小姐作出了决定,回到了乡村,选择了和敏雄在一起。

影片中小学五年级的妙子真实的插入进27岁的妙子的故事中有两次,一次是在故事开始的列车上,整个班的孩子在车厢中穿梭。一次是在故事结束的列车上,一只蝴蝶飞过后,她们又出现了。她们跟着妙子急迫的回到乡村,为她拦下公交车,举起了第一次有男生喜欢妙子时画的那个符号,推着她向敏雄前进。故事在这里形成了一个环,所有的隐喻在这里揭开,妙子终于化茧成蝶,正视了自己的内心。影片的结束,所有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都站在一侧,看着敏雄和妙子开车远去,像是一场无声的告别。

回忆的力量-这是我在看电影中脑海中蹦出的第一个词。我们每个人都是由过去的经历打造,回忆融进我们的血肉,连同那挨过一段段痛苦经历的自己,在再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会悄悄告诉你“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小学时的我常常幻想长大后的我会是什么模样,但我又常常会马上偷笑,因为根据看的各种书来说,一定是未来的我会更怀念现在的自己。我常常以为自己已经忘记了过去,但是仔细想想他们都固化成了一种符号化的东西。一边看电影一边想起的是我自己的小学五年级,那时我也在跟同桌闹绯闻,每天早上催我一同去上学的姐妹,小区门口卖早饭的阿姨,早饭的烧饼或灰面饼,一个星期十块钱的早饭钱(其中要省五块钱去买动漫杂志),跟表哥表弟凑在一起玩纸牌,寒假去山里的老家和表哥一起玩小霸王,每天晚上睡觉时从门缝里透出的温暖光线,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记住的深夜......还有好多好多。

仔细想想,我现在也可能处在妙子小姐这样一个化茧成蝶的尴尬境地,大学已经过了三年,我要开始选择是读研还是工作。疯狂的做比赛,学英语,利用暑假去设计院实习,抓住一切我可能抓住的机会。希望能够化茧成蝶,不要死在茧的位置上就好。不过就像敏雄在影片中说过的话“今天不成功的事情,那还有明天嘛。”要振作起来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的童话 《岁月的童话》是一部90年代初上映的动漫,讲的是在东京上班的27岁女孩妙子,忽然跟公司请十天假要去乡下...
    闲者时间_王掌柜阅读 1,437评论 0 2
  • 就在此时此刻为了锻炼自己的文采,开始想写一些文字,可能是我书读少了,记忆里也不行,总是词穷.我想改变现在的自己,想...
    文路阅读 204评论 0 0
  • 菲雨绵绵似藕絲,润物无声几人知。 桃花半开羞涩涩,芳草萋萋傻痴痴。 荷塘老成默无语,山溪幼稚笑吱吱。 待到云开雾散...
    渔夫的鞋阅读 234评论 1 2
  • 今天早上起来就跑步,听着那个时间管理。时间就是时间,明白这一点。一天24小时,17个小时用来工作学习,也就是34个...
    大李的日常随笔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