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比考试更重要的,从未有人教过你

多少人学习的兴趣早已经在考试中消磨殆尽

为什么我们不喜欢语文?

从一年级开始面对满篇的之乎者也,硬着头皮背诵的时候,很难想象这样的枯燥无味,仿若天书的文章会让我产生兴趣,于是语文课变成了无数孩子的噩梦,加上多少年来一直流行的这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传统教育观念影响,语文也就不那么受到重视。

我想大家都遇到过这样的语文考试题,请总结一下某一篇文章的主题思想段落大意,令人抓狂的问题,这些被精挑细选的文章很多不过是宣传思想形态意识的产物,竟然花掉半年时间进行咬文嚼字式的学习,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成长,有多少人失去了阅读兴趣,对语文恐怕避之不及,同时我们也浪费掉了阅读经典文学的最好时间。

不喜欢语文带来的后果是什么?

1. 阅读兴趣的丢失,这是致命的,也是大多数人毕业后从不阅读的主因;

2.阅读能力的低下,稍微需要思考的文章便读不下去,于是文章被分为讲故事的和讲道理的两类

3.阅读量太低,导致几乎没有知识结构;

4.经典阅读的缺失,扼杀了多少人的精神文化追求。

长达十六年的“迷茫教育”

在应试教育下成长的我们好像,从一年级开始就在为十年后进行的高考而准备,课后作业占用你的一大部分时间,当你偷偷看自己喜欢的小说被老师发现时,这种行为被定义为“不务正业”,于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双重压力下“好好学习”。所以在十二年的小初高教育中,丝毫体现不了学习的乐趣,学习只是作为一种压力和负担,占用了你的十二年时间从始至终,对于学习这件事情都是被动的,即使有主动主动过,也是目的性明确,为了父母安心,老师表扬,同学羡慕。

高中阶段,为了迎接高考,在老师的精心准备下,固定化的标题,划名言警句,唐诗宋词等被用来糊弄阅卷老师,久而久之,我们慢慢丢掉了说真话的能力丧失了表达的能力。

终于高考结束,幸运地越过独木桥的考生,能进入梦想已久的大学校园,没有了应试压力,没有了课后作业,没有了班主任的横眉冷眼冷眼,最重要的是没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和兴趣,于是独立自由的你视图书馆万千等待你去捧起的书籍为无物,兴奋地投入网游,韩剧,逛街,兼职等各项在你被束缚的小初高中无法大显身手的怀抱里。

在如今产业化的大学里,教师忙着评职称,校长忙着贷款搞建设,学生会这种可以为就业时贴上优秀标签的纯粹组织,也已经沦落为未来官场的远程锁。无人问津的大多数,合群地进行着程序化的生活,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尤其是在如今信息化时代、娱乐至死的时代,电子产品占据了无数的时间,所以不会感到孤独,但也就失去了独处的机会,没有时间思考,只知道随大流找工作考研。

僵化的被动教育

在教学大纲和考题,标准化答案的影响下,如果没有选择判断问答,好像学生们不会学习了,老师们不会讲课了。

小学课本儿愚公移山的故事按照大纲要求,老师肯定会讲,我们一定要学习愚公,这种不怕吃苦,敢于挑战,永不服输的精神,老师们按照几年不变的讲义或ppt,很少会交给你去思考去质疑:愚公这种能力值得吗?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方向错了,再多的努力也是白费,愚公为什么可以说我做不完的事还有我的子孙?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想和选择的自由,为什么愚公可以替别人决定,如此之类的课文解读不在少数?

长此以往的学习思想已经僵化,只剩下固定的标准化问题和答案。可世上之事并非只有黑白,大多数时间我们都生活在灰色时代,面对问题难道我们要问为什么没有对错和为什么没有ABC可选吗?

学校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航母学校、重点学校的存在,导致本可以开开心心看动画片的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学生,进入幼儿园小升初的残酷竞争中,班级之间老师之间同学之间都以成绩分高低,学校教会的知识是考试和竞争,缺少友谊和纯洁的师生关系。

在想象力创造力形成的年纪,在父母之间的攀比,老师之间的绩效考核影响下,你只能选择背诵,被证明为扼杀创造力的陈词滥调,演算复杂无比的奥数题,背着可能毕业后根本不会用到的英语语法。

陈丹青在辞去清华博士生导师后说道:

现在我的学生素质越来越差,真正有天赋,画画的同学通过不了政治和英语考试,他感叹,如果齐白石徐悲鸿来参加现在的博士生入学考试也不一定能通过。难道,他们画的不好吗?爱迪生如果生在中国,也只会被当成差生一类,从此彻底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而荒废。

那些比考试更重要的事

十六年的学习学生生涯里,你学会了考卷了一套语言生活里另外一套,学会了按照老师的布置去完成作业。因为那些老师从来没有教过你的独立思考能力,批判质疑的能力,追求民主自由的能力,使得你错过了多少美好的时间。

义务教育培养成了考试机器,大学教育变成了工作单位的岗前培训。单位需要什么,大学里面就开什么专业。学生和工程螺丝钉没有本质的区别

所有的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阻止你成为自己的棋子,只有你看破了,才能掌握整个棋局。回头想来微积分三角函数排列组合的学习,只能证明可以买菜时不被阿姨比下去,动能定理,化学方程式早已消失在你的脑海里。

生命中,比学好数理化更重要的事情有很多,比如面对困难处理问题的能力,爱与被爱的能力等,这些老师没有教给你但却可以通过自学加上实践来学会。应试教育下的学生学生更应该注重的是保持如孩童般的求知欲,面对学习、学会学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去感受生命。

人生不只有赚钱和花钱这两件事,人之所以为人就是除了有可以直立的脊柱啊,还有可以独立思考的大脑,除了生命肉体本身外还应该注重精神的追求,而这就是可以不断和书中那些伟大的灵魂不断交流,越来越强大的。

在这个洗浴中心比书店还要多的城市里生活,如果还贫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论,恐怕我们就要沦为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口中的低智商社会中的一员。

因此我们需要保持清醒,以独立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观为根基,提高自己批判反思,分析质疑等方面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