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那件事2——别人家的孩子

夸口说一句,在读书那件事上,我就是那个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

实在记不得是什么原因,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我在六十多个同学的全年级竟然能够拔得头筹。现在看来,人数不多,也算不了什么,可在当时,这在我们家我们邻居间都是炸翻天的事。带着金黄的奖状回村里进家门,对这个鲜有光亮的家,那可是忒有面子的事。哥哥开心的张罗着贴在家里炕头最显眼的地方,爸爸乐开了花,妈妈虽然不认识字,但明白这是好事。

大家觉得这只是个偶然,可是谁都没有料到,这只是个开始。从那年开始,我几乎年年夺魁,次次得手,拿第一拿得手软。每学期都有奖状入账,有时候是一次好几张,保持了一个相当稳定的状态。虽然只是一张彩纸写几个大字,但是这必定也是官方机构对人的一种肯定,大家还是羡慕不已。家里卧室墙面被奖状迅速席卷,红红黄黄一大片,甚是漂亮,邻居过来串门,亲戚过来走动,看到了都夸赞不已,满脸的羡慕,都说这是最好的年画和画报。爸妈自然感觉脸上有光,我心里自然也感到滋味美美。

后来,奖状多得贴不下了,就干脆把旧的全撕掉,换一墙新的。有个小伙伴每次来我家玩,都会数数墙上的奖状数目。渐渐的,我们一家对发奖状贴奖状失去了兴趣,爸爸对于每学期都有奖状带回来,已经是司空见惯。我自己每次拿回来奖状也都是给桌子上一丢,懒得呈给爸妈看。那时候家里情况拮据,物资紧张,我常常抱怨学校与其给这样一张纸,还不如给点实在的物质奖励。奖状发得多了,也没有地方贴,妈妈干脆拿去剪鞋样,还夸赞说这纸张质量好。还记得一次,班主任拿着一沓奖状走进教室,先点了几个人,然后就给我桌子上一丢,说,剩下的都是你的。她已经懒得一个一个给我发了。那时候也有了点收藏的意识,拿回家都放在了柜子里,现在翻出来看看,还是别有味道。

小学五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完,校长在总结大会说我校在全镇十八所小学会考中取得佳绩。每次都是大同小异的说辞,大家听着没什么兴趣,都盼望着早点结束。却听校长道,今年我们的成绩取得重大突破,比如,五年级有个同学叫***,语文成绩全镇第一。顿时全场沸腾,一阵惊叹,我的天,这在我们这所师资物资配置都属下等的乡下小学,可是破了天荒的大事。瞬间,万道目光齐聚我身,我的脸似乎要被点燃般通红,当然那是因为大家看得我有点不好意思。无论是我班的,同年级的,低年级的,高年级的,都是一副艳羡之情。我赶紧低下头,挪挪小碎步,晃晃身子,小小的掩饰下心中的得意和开心。等到大会散了,班级开小会,班主任又忍不住再给我一顿夸赞,说我的考试作文竟然奇迹般的拿了满分,又是一阵惊叹。这次连我自己都有点吃惊,平时从来没有见过满分作文,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原则,想着这作文得个满分绝对是梦里的事情。没想到,幸福这么快就来敲门,梦想就这样实现了,而且还是在这么重要的期末会考中,真有成就感,带劲。

消息很快传回了村里,街坊邻居大妈大爷全都知晓,口口相传,令我声名大噪。夺得年级第一本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不想拿回来全镇第一,真的好像小村里放出了卫星。本来只是语文成绩考得好,消息到村里就成了,我语数双科全镇第一。虽然说,听着赞誉很是享受,但是我也是凭真才实学,实实在在考出的分数,绝不愿意被乱传。但不等我解释,乡亲们溢美之词已经将我淹没。然后就是对自家孩子的不满之词,有时候甚至当着我们的面,拿我作参比,直戳他家孩子的短板,这可真是拉仇恨啊。

眼看着小学毕业,要到镇上上初中了,这时就听到有人道,小学了了,初中就不一定了。意思很明确,检验我成色的时间到了。看看我这小和尚到了大庙还能否念得了经。我自然也不敢怠慢,全力以赴。怎料幸福来得太容易,不知道怎么回事,初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以微弱劣势屈居班级第二,年级第四,再到期末,年级第一轻松拿下,看来这初中也不过如此。后面的路顺风顺水,偶有起伏,在班内是一骑红尘,以统治级优势稳坐头把交椅,年级掉不出前二。有次甚至于出现了我的各科总分高出第二名100多分的差距。

中考如约而至。第一天考完回家,我刚走到村口,就听到庄大叔坐在自家院子里喊我,问我考得怎么样。我说,还可以吧,笑笑而过。当年,在我们那里,要考上高中还是具有一定的难度,憎多粥少,录取率低。中学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考上高中,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大学。大学分三六九等,考不上好的,可以选择次一点的,但是高中对于我们而言就只有一个,一个分数线,一刀切。很多哥哥姐姐的求学梦都断送在了中考这道坎上。对于我考上高中这件事是毋庸置疑的,大家关心的是,我能考得怎么样,这至少是一次全县的比武大赛。

考试过程一如既往的顺利,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当时,历史政治是合并为一张卷子,可以查阅资料。不过,我没翻书,不需要。

大约半个月后,成绩出来了。我考得挺好,惊动了一拨人。

大清早就有个邻村的哥们来我家问我的考号,中午时间就见那哥们带着县上某重点高中老师登门拜访,说帮我查了分数,恭喜我摘得本校第一全县第五,并盛情邀请我去他们学校就读,为表示诚意,在介绍完本校的教学优势和近年高考佳绩后,主动提出诸多优惠条件。显然这位老师是,捷足先登,早日下手,想占据主动优势。我态度模糊,表示先想想。送走这位老师,我去学校找我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刚进校园,就碰到了位认识的老师,她向我表示恭喜,随后就问我家里的电话号码,是帮一位县某高中工作的同事问。班主任问了我的想法和情况,说如果愿意的话,他可以介绍一个他的叔叔让我认识,带我去县某高中就读。

第二天一大早就有电话打到了家里,电话里自称是县某高中的李老师,问到我家的路线,约我见面。然后邻村的哥们来我家软磨硬套要带我去县某高中参观,他姑姑在里面任教,他这也算是帮姑姑完成招生任务。赖不过,也不好抹了乡里乡亲的面子,我只好跟他前去,第一次去,就当做是去玩玩。到了那里,他姑姑一家对我热情款待,带我参观校园,不时地劝我来这里就读,甚至带我去见了校长。校长平易近人,态度和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问我的难处和疑虑。等下午回来刚踏进家门,对门的邻居就喊我过去坐坐,劝我到县某高中就读,还帮我分析个中利弊,原来她家孩子的小舅舅在里面任教,她也是在帮完成招生任务,今天还带其亲自来我家了,可惜我不在。晚饭时间,爸爸说,今天白天,镇上表姐带了一个亲戚也来家里了,留言让给她回个电话。不用问,也是来帮忙招生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猜想一定还会有人来找,还是躲出去为妙。等晚上回来听说,先后来了好几拨人,其中有一位是县某高中的党委书记,小汽车好几辆,停满了马路。

看来,县上几所高中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为争夺生源,派出了各路人马。对于重点关注对象,校领导更是亲自上阵。各个老师为完成招生任务,东奔西跑,费劲口舌。特别是面对优秀学生,更是开出各种优惠条件,减免学费,增加奖学金,生活补贴,可谓浑身解数,就差洪荒之力了。

那时候,多数人包括我都还没有手机,信息没有现在这么畅通,有些老师大老远过来,左拐右拐好不容易找到我家,却发现我不在,和我爸妈聊半天,没有我的表态,所有的都是空谈,最后都只得了个口头上模棱两可的态度,可谓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现在想想,幸亏我没有手机,否则非被打爆不可。

我作为他们争夺的对象,在其中闪转腾挪,左右比较,希望能以最优惠条件上最好的学校。上最好的学校自然是我的梦想,而得到最优惠的条件的确是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当时我的要求也不为过,很多来过我家,亲眼看到情况的老师都表示完全理解。

那几天在全村人面前,我们全家可谓风光不少。本是门可罗雀之地,忽然间门庭若市,络绎不绝。遇到邻居老爷爷问我,离满分差了几分?我很不好意思,大家太看得起我了,哪里是几分啊,还差几十分呢。老爷爷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说,今天村里风很大。还记得那些天,有个邻居大叔对我爸说,这几天就应该穿西服皮鞋。那可是盛夏时间,很明显的玩笑话。我爸倒是回答的很认真,太热,没必要。

不几日,我接到了一封信,是市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去市里读高中,我从未敢奢求。但是我们这所乡下初中出来的学生,能够得到市中学认可的,可谓凤毛麟角。后来那封信我一直保留着。

终于,母亲怒了。那些天,正值给玉米施肥时间,我躲出去,不能帮忙干活,母亲本来就很生气。一波波来拜访的老师,不断地打扰家里的正常农活。爸妈前脚刚到地里,后脚就有邻居孩子来喊,说,有人来拜访,刚刚打发走一波,又来一波,有些老师甚至追到了我家地里。本来一天可以干完的活,被打搅拖拉了好几天还没有干完,母亲很不高兴。

... ...

最后,我选择了我县某高中,这个名额记在了我初中班主任的叔叔的名下,也算是帮他做个人情吧。

高中的求学生涯,令我印象深刻,课业繁重和难度都不是初中所能相比。我县各中学的高手以及周边县的诸多佼佼者都汇聚于此,竞争异常激烈。我也是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压力和挑战。虽然不能保证拔得头筹,但是一直保持在年级第一阵列,不掉队,而且在关键的两次考试一飞冲天。一次是在高一第二学期末,我拿了第一,顺利摘得最高奖学金,此后,学校领导换届,奖学金制度被取消。第二次就是高考,我在各方看衰的情况下,以三分的微弱劣势屈居年级第二,可谓当年最大的黑马。真可谓幸甚快哉。

很自然,从小学开始,我就成了校里校外的名人。

学校是我的表演舞台。那时候,校园生活单调,学习好点,性格随和点,在同学中威望就高,老师喜欢,不管愿意与否,我当了六年班长。等我上六年级时,佩戴上了大队长袖标,虽然没有任何权利,但看着那牌子,小小虚荣心得到了满足,感觉好爽。学校里的老师我全部认识,似乎每个老师也都认识我。有些低年级的老师常常叫我去帮他们班印刷试题,甚至批改考卷。校园里常会遇到有人在背后喊我的名字,回头看去是低年级俏皮的学弟小笑着跑开。

到了初中,连任三年学习委员,几任班主任对我格外照顾。特别是在初三,班主任对我大开方便之门。有时候遇见了校长主任之类一直高高在上的领导,我也会打打招呼,乱侃几句。

高中时,很多社会爱心人士来我校资助家庭贫困的学优生,但往往是金额和名额有限。班主任拿着我的资料到年级处据理力争,为我争取。如若需要填写一些表,我常常可以插队直接交到年级处干事老师的手里。

能为老师跑腿,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老师在年终评语中写一句“老师的小帮手”能让大家乐翻天,所以即使是帮老师去办公室拿个钥匙取个笔,大家都欢喜不已。很自然,这种机会很多时候都落在了我的头上,在大家一脸羡慕的神色中,我抡着双腿,飞奔而去,又飞奔而回,喘着粗气,但是一点也不觉得累。平时班级管理及活动组织等,老师往往会说,你学有余力,就应该多给大家服务服务,其他人先搞好自己的学习,所以多安排给我。从最早的给大家在黑板抄题,领读课文,收发作业本,到办黑板报,布置教室,填表,收钱,检查卫生,排座位,开主题班会等各种事都会优先安排给我,好像在他们眼里,学习好的孩子,啥都会,啥都行。

还记得小学一年级时体操表演,我是班长兼文体委员,带队参加。结果一上台,就把老师刚刚教给我的报幕词忘了一半,很快就卡壳了,顿时脸胀得通红。还好,主席台有老师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小声提示了我后面的语句,帮我涉险过关。然后就见我喊着号子,指挥大家做完全套体操。最后我们班竟然还得了优秀。看来学校领导很注意照顾小朋友的信心。

初中时,每次大型考试结束,学校都会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并安排各年级考试成绩第一的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很荣幸,我得到了多次机会。还记得第一次上台,在几千名全校师生面前,我紧张了。更巧的是,学校的设备落后,竟然话筒没有声音。就这样我硬着头皮,开始了我的带稿演讲,准确的说,是读。脑子里一片混乱,不敢抬头去看台下,只感觉到嗡嗡一片。快要读完时,我身子稍微前倾了一下,话筒竟然有声音了,现在想想,真是蹩脚。就这样,大家刚刚听到“谢谢”二字,我的演讲就结束了。后来班主任说,可惜了写得那么好的稿子。

当然,有时候也是烦恼重重。小孩的热情也是有限度的,事情多了,慢慢也会产生厌恶。特别是给黑板上抄题。因为每次我都要先给大家抄到黑板上,然后再抄到自己的本子上,总会比别人多花时间,慢一步。每次看着大家都已经完成,老师翘着腿坐在教室门口或晒太阳,或吹着凉风,或与隔壁班的老师聊着天,再想想我还要给自己抄一遍时, 我就有种想把那破教案书扔掉的冲动。

现在回首,要多多感谢感谢给我机会的各位老师,感谢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影响了我一生。

一来二去,就和各位老师,甚至是学校领导熟识,为我做事省了不少麻烦,但是方便之门也是需要我的表现来匹配和维持。有一次,和校领导认识就给我带来了麻烦。一次,我和同学逃早读,想跟着高三的学长们早点去吃饭,结果刚走到教学楼下,就撞见了正在查岗的年级干事老师。其他同学都顺利通过,唯独我被呵斥留下。想来老师不能确定其他同学是哪个年级的,而我这个熟悉的脸绝对错不了。就在整栋教学楼上千号同学面前,我被当做典型,被大声训斥了一番,灰溜溜的逃回了教室,而刚刚平安过关的小伙伴则不时朝我眨眼睛做鬼脸。

回到村里,我是自带偶像光环。在大家眼里,读书是最好的出路。

小伙伴的妈妈多次邀请我去他家玩,或是遇上我去找她孩子玩,欢喜不已,便门大开。有阿姨问我妈,给娃吃啥了,怎么学习那么好,开玩笑,提出两家要交换孩子。我随爸爸去地里干活,有撞见的阿姨就开玩笑责怪我爸,娃学得那么好,还让干啥活啊,就应该让休息。或有阿姨从我家地头过,就听道,***在地里干活呢。路上迎面遇到赶集归来的隔壁村的阿姨,和我插肩而过,就听到议论声,这就是那个***,然后就是给她孩子说,看见了吗,要向人家学习。我拦住一过路面包车,告诉他前面灌溉大水不小心吹断了道路,不能通过,师傅很是感激,连连道谢,忽然道,你是那个***吧。路上遇到几位高年级的小伙子,我不认识,但听到有人喊我名字,问,考100分是什么感觉,我一笑而过,后来打听才知,他妈妈是我的数学老师。我和伯父去给隔壁村还工具,期间,主人家听到伯父喊我的名字招呼我干活,道,这就是***啊,一副终于见到了本尊,久仰久仰的神态。

第一次夺魁,偶然,第二次,有戏,第三次第四次,这孩子聪明,第五次第六次就是现象了。没错,我就是个现象。大考小考,屡拔头筹,偶有马失前蹄,大意失手,也不必担心,等下次再战,重回榜首也是意料之中。一路PK掉竞争对手无数。这种持续性和稳定性一直保持到了高考结束。这孩子为什么这么厉害,这在村里成了一个讨论了很久的话题。好事的大妈开始翻老底,抖出我爸当年在学校不堪的学习成绩。老子小学都没有读完,怎么会生出一个这么厉害的小子,搞不懂。唠嗑的大爷纳闷,他爸小学没毕业,他妈文盲,真不知道是谁在每天教这孩子。有小伙伴的妈妈向他发难,整天就知道骗我给你买零食,给你吃了那么多好吃的零食,也没见你考得比人家好。有大哥哥大姐姐懂一点生物进化知识,说可能是因为我外婆家离得远,基因组合好。最后的讨论结果是,天生的。每每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我就被点出来,化为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活素材。大家总会说,学习还是要靠自己,家长管不了,***就是最好的例子。

真的是这样的吗?很难说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课程思路: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现象: 问题:自律是个啥? 蒙圈。是啊,自律是个啥?自己从没有认认真真思考...
    Lucky幸运草阅读 229评论 0 0
  • 一辆Morgan +4停在了Brook Street 69号门口,一位身着皮革驾车装的绅士从车中走出,快步进入了S...
    时尚先生Esquire阅读 432评论 0 0
  • 16年后的张柏芝和任贤齐再唱那首《星语心愿》唱哭了全场! 花谢了还会开,人走了却不会再回来,时过境迁,珍惜该珍惜的...
    M明天你好阅读 239评论 0 0
  • 天荒之后,地不一定会老。海枯之后,石不一定会烂。人因为有了情,所以才宁愿皱纹爬上自己的容颜,覆盖自己的青...
    竹鸿初阅读 39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