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入门一个领域?

刚入行产品经理的时候,经常有这样的困惑:涉及的领域太多该如何入手?如何快速入门一个领域?

入行两三年,也会困惑:好像什么都懂一些,但是都钻研不深,如何快速形成知识体系呢?

产品经理本身涉及的领域多而杂,再加上开启新业务、换工作进入新行业等,经常遇到这样的挑战。

我就经常被这样的问题折磨,直到最近才有些心得。

在讲“如何”和“快速”之前,我们先聊一聊“领域”吧

领域,大的分为知识和技能。技能其实不会是纯技能,一般也包含了知识,例如怎么学 ppt,知识的部分是关于字体、颜色等的知识。只是有些技能包含的知识更复杂,有些简单点而已。

领域由简单到复杂,大体是这样的:
简单知识 < 包含简单知识的技能 <= 复杂知识 < 包含复杂知识的技能 < 多领域知识+多领域技能

复杂知识例如学科知识,像经济学、心理学的知识部分。之所以说“知识部分”是因为大多数学科是为了解决问题,算是包含复杂知识的技能,例如经济学决策。

简单知识可以是某个主题的知识,例如什么是分期付款。产品经理工作日常经常遇到这个层级的新知识,例如了解某个同事的业务。“简单”只是说知识的结构比较简单,涉及的概念少,不代表了解、认知它是简单的。

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方法是很不一样的

我之前有提过这篇文章在一个领域成为专家需要什么样的能力?,这位小姐姐是耶鲁法学院毕业,目前在纽约的大律所工作。她提到法律的学习思路是

在这种情景下,典型的思维方式有三步。第一步:先找到N个相似的案例,组成部分包括案情 + 判决。

第二步,将眼前案例与历史案例的案情进行对比,相似的案情应该得出相似的判决,而案情中不相似的部分也支持了偏离既往判决的理由。

第三步,将相似和不相似的部分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再叠加上其他历史案例的案情和判决,最终形成一个充满各种论点的“思维矩阵,导向一个平衡各种因素后的结论和立场。

image

这提到了技能类学习最核心的环节:识别模式、提炼规则。

那么知识类的学习最核心的是什么呢?之前自学 Python ( Python 算是包含复杂知识的技能)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

Python 里最难的概念是什么?

这里的概念,我指的是构成 Python 的基本概念,是其他概念的基石,不包括诸如 “xx模块”这样的基于基石的概念。

Python 的基石概念,我认为有变量、列表/字典、函数、类。(有些可能也是所有编程语言的基本概念,不了解其他语言,大神轻拍,下同)

这些概念是由浅入深的层级关系:

有关形状(空间):
一级概念:变量
二级概念:列表、字典(变量及变量间联系)

有关输入输出(时间):
三级概念:函数
四级概念:类(函数及函数间联系(时空概念))

由于后来也没有深入学习 Python,不确定这个理解是否正确。不过,在我看来,知识类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找出核心概念以及概念的关系

他们的关系可能是这样的:

image

什么意思呢?会在我即将要开的课程里介绍哦。
(课程招募在最后)

当我们谈快速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

讲了“如何”,再回到“快速”。

其实,尤其技能类的学习是很难速成的,因为有刻意练习的部分在。但确实有一些关键的点,决定了你是否能更快速:

知识类:
你能快速识别核心概念吗?(哪些是核心概念,哪些只要用到时百度?)
你能快速理解核心概念吗?
你能快速梳理概念间的联系吗?
你按正确的顺序掌握概念了吗?(底层概念没掌握时了解上层概念费时)

技能类:
你刻意练习的是高阶模式,还是低阶技艺?
你是刻意练习,还是重复练习?
你是否能快速提炼规则?(集中式学习还是零散概念学习?)

这些内隐的思维意识和学习方法决定了快速与否。


我呢,打算推出一个课程,这个课程里会给大家详细讲解如何快速入门一个领域。以及重点讲讲概念学习的方法。

概念学习不仅是快速学习的关键一环,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尤为重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候:

处理一个问题,获得了一些信息,提出了解决方案,但是过些时候又获得新的信息,推翻了之前的方案。来来回回好几次才最终对问题有了完整理解,并提出一个合适的方案。

或者了解一个问题,以为自己懂了,过后又发现不懂,需要反复向同事甚至老板确认。

这都是没有概念意识,或者概念学习的方法不够好导致的。而这非常影响职场效率。

而现在,通过我的课程的系统学习,相信大家不会再有这样的问题,而且会大幅提升学习效率,跑得比别人更快。

这个课程,我大概积累了两年。真正开始筹备大概用了 3 个月。第一期先试运行,招募 20 个左右的同学,找 4 个周日下午,全程在上海线下授课。

01 课程教什么呢?

image

02 时间地点

时间:2018.12.23 - 1.13 每个周日下午,预计 14:00-18:00
地点:上海长宁区中山公园附近,具体地址报名通过后通知

12.30 是元旦假期,如果大部分人不能到,就顺延一周。

03 如何报名

参见我公号 Taraaa 最新一篇推送:《如何快速入门一个领域(附课程招募)》

文末有报名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