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还未上班的你几条干货建议

  今天闲来无事(其实刚刚还在打电话指点不靠谱的供应商来着),想要给还未上班的学生弟和学生妹们,写几条真的很干货的职场建议。绝对不鸡汤,我秉承的是以小见大的概念,希望大家受益匪浅。

别穿黑配白

职场里穿什么我觉得真的是要看企业文化的,在广告公司里做的拍脑袋的人穿个拖鞋也没事,而做四大审计的人怎么着都起码要穿个布雷泽吧。但是有一条意见我真的很想告诉大家,尽量少穿黑白配。比方说,白色的衬衫配黑色的套裙,外面还有黑色的小西装。这个搭配一不符合职场新人还年轻的本性,老气横秋的。二...我真的有些捂脸不想说。

那是我刚毕业的第一年,公司搞了一个很大的周年庆仪式,请了好多领导和员工。那天我为了庄重,特意穿了一个胸前有褶皱的白衬衫,配了黑色的及膝套裙,脚下是双小根的黑色圆头高跟鞋。结果,在会场里穿梭的时候,不止有一个坐着的同事和我说,诶,服务员,给我倒个水。诶,你们厕所在哪儿呢。诶,这边再要一瓶红酒。

简直整的我一脸懵逼,旁边认识我的一个经理尴尬地说,额...她不是服务员...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穿黑配白了。其实,one piece加上剪裁感良好的小西装外套,就能又有职业感又时髦了。不要怕穿彩色,当然最好是沉稳的黑白灰搭上一个彩色,能彰显自己的个性。


复制黏贴的时候,一定要多检查三遍!

刚入职场的人,都还很相信copy and paste这件事的,殊不知,复制黏贴通常最容易出错了。

有的时候你一不注意,黏过去的东西就是不对的。而且你甚至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明明就是复制嘛。我曾经就是复制一段文本到邮件里,结果全都发完了发现里面有错误。要不就是我把一封邮件粘到另一封里,结果人名忘记修改了:发给Steve的里面写了Hi Alex。

还有就是复制ppt的时候,已经要记得点右下角的小框框,选择paste option,是要和你原来粘过来的ppt格式一样,就选keep source formatting,要和新的ppt格式一样,就选use destination theme。千万别粘完就算了,因为这样的格式和文字颜色等,都将会是乱七八糟会可能让你懊悔一辈子的!

复制黏贴了以后,一定要多检查三遍。

如果可以的话,尽量用截图软件。

我的血泪史简直太多了。


不要和同事太要好!

其实这个道理,我自己是一直到这个月才真正相信的。我也上了5年多班了,以前从来不相信什么“在职场必须防着所有人"这句话,别人来有求于我,我总是先态度好好的和人家说的。我们从小被教导的不就是不要得罪人么。

但是最近我自己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彻底明白了:同事之间真的不要太要好。

我有个同事,她之前和我是不服务同一个老板的。她来了以后,几乎什么事情都要问我,我自觉和她也很合得来,所以什么事都教她,什么话都和她说。结果,公司的组织架构变动,她的老板和我的老板都被赶回国了,两个位子合并成了一个位子,所以现在,我们两个反而变成竞争关系了...更可怕的是,新来的女老板很明显更喜欢我这个同事。但其实,我这个同事做很多事都要问我,哎呀这个是什么意思呀?哎呀那个怎么弄呀?

你说我是教她好还是不教她好? 如果当初我们两个关系没有那么好,现在倒也不会有什么内疚的感觉了吧,大家就是客客气气的同事关系,关系不近不远,恰到好处。但是关系太近了,她上位了我心里不舒服,我上位了对她充满了愧疚感,怎么都不好。

所以,同事之间,适可而止就行了。别走太近。哪天也许你们就是竞争关系或者上下级了。这可真说不准。


感觉做不下去了?教你几招缓解

新人刚进职场,难免会碰到很多自己讨厌的人和事,但是为了房租和存款,有时候真的没有勇气裸辞,这种时候该怎么办呢?

第一个方法,找兼职。去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兼职吧,比方文案,比方咖啡厅打工,比方帮人家做客服...等等等等,等你去做了几份你认为自己喜欢但是其实很辛苦的兼职以后,你就会知道自己现在的正职其实是多么舒服了。我前阵子一直闹郁闷,就去做了一阵子文案兼职,结果,每写一篇文章我就得查资料整理文字弄上一天,交了4篇稿子后,还被对方辞退了...前两个小时还说我写的好,突然就不要我写了...我瞬间觉得自己的正式工作其实真的还不错,起码辛苦了工资高啊,起码不用一直看着电脑啊,起码...正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嘛。

第二个方法,投简历。找51job,或者猎聘,投你的简历吧,你想做什么就去投吧。现实是很快人家猎头的“你暂时不符合这个职位”就会塞爆你的微信,你会再次体会到找工作的艰辛,也会重新审视你现在工作的来之不易,对有冲动裸辞的人来说,绝对是“泻立停”的效果。

第三个方法,写小说。有几个婊砸真的让你忍不下去了?有几个老头真的脑子抽到你无法描述了?写下来吧,把你的职场生活和委屈全部记下来。那几个婊砸全部给她们编编号,把她们的言行举止通通写进你的书里!我的目前已经有15w字了,就等它们被谁发掘了。

总之,熬是每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都必须学会的品质,千万不要撒手不干。这是一个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别去招惹公司里已经结了婚的大叔

事实真的证明,刚毕业的小女生,只要长得还算清秀,一般都很容易让公司里已经结了婚的大叔们原本平静的心起一些波澜。他们会偷偷接近你,请你吃饭,用车接送你,和你讲很多职场里要注意的细节,要不就是公司里的一些八卦...我就被什么要和我学英语,要不就是想要给我职场忠告为幌子接近过。甚至有些男人真的就是不怀好意。而初入职场的女孩子一般都会比较玻璃心,会容易被趁虚而入。我的建议是,只要对方是有妇之夫,请务必保持10米距离!

别的不说,公司的人都是长了眼睛的,很多人会在看到你和已婚男士走得太近以后自顾自地就给你下个“乱勾搭”的花名。这个是非常影响你的职业形象的,因为职场里,真的是人言可畏。

我有个朋友,所有的名牌包都是真的,只有一个chanel的小包是复刻的,背过一次,结果被一个同事知道了复刻的真相之后,现在同事之间都说,这个女同事所有的包,都是假的。

此乃人言可畏。

最后,还是想和大家说,其实上班还是挺有意思的,毕竟能拿自己的钱。我第一次拿到工资的那个兴奋劲,现在都还记得。有时候,心态放平了,就什么都好了。

希望大家都工作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