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之路~研发转产品经理

转型前岗位是硬件研发-结构设计(4年),现在是智能硬件类产品经理(5个月),整理下转型过程的经历和心历路程,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离职前状况 

进入hw前,我对自己有个要求:第一份工作满三年,完成学生到职场的转换,磨练性格和做事方法。第三年快到的时候我开始考虑是否离职的问题,但是当时一方面没有明确接下来做什么,另外一个方面当时产品线正转型做智能穿戴,我参与的项目是hw的第一款穿戴产品,有一个从0到1的过程,个人觉得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决定留下来再干一年,同时也给自己留转型的时间,一年中做了两个技术预研,都在产品上落地,也受到部门认可,准备把我往部门架构师培养。

从转型的角度来说,干的越久思维和做事方法会更加固化,在研发领域多干一年其实是转型的负资产。另外,研发岗位时间越长,级别越高,转型的成本就越高,这会直接影响转型的信心,所谓温水煮青蛙,想动也动不了了,特别是当你拖家带口还有房贷时。当然,对于我而言,留下的一年也不是没有好处。由于是新业务,我终于有机会接触到前端的产品架构,不再仅仅是做执行。这个过程中,我会考虑产品应该做成什么样,产品的竞争力从哪里来,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决策应该谁来负责。这个过程中其实已经在开始触摸产品的大门。

转型选择——公司内转岗or离职

在这一年中由于业务需要,加班最多,但公司的人和事的发展却与我的期望相差甚远,使我逐渐失去了对公司智能穿戴产品的信心,公司的发展与我个人期望的矛盾也越来越大,我意识到是离开的时候了。当时有两条路可以考虑,一是公司内部转岗,二是离职再找工作。我个人是属于有想法,趋向创造力的类型,我的兴趣和知识结构都集中在商业和产品,所以pass掉了项目经理,目标锁定产品经理。在hw转项目和产品其实很难,我的级别是明显不够的。离职的时候部长找我谈话,说可以转到项目,我没有心动直接回复了。明确目标后就准备交接工作,在正好满4年的时候离职,内心也是充满感慨。对于hw战斗过的同事内心满怀感激,能留给他们的技术文档都分享给大家,离职的前一天做了一次技术分享,对于新人能告诉他们的我也毫无保留。

自我学习——恶补产品经理知识

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开始考虑找工作的事情。打开拉勾,把产品经理的岗位看了一遍,发现互联网的产品经理绝大多数是指软件产品产品经理。常规的要求都是三个方面:产品需求定义和文档;产品原型和工具;产品开发和落地。除了第三块可以触类旁通外,其它两个完全是小白。我意识到自己需要系统的学习,补充相关的知识。重要从三个方面:一、明确系统的知识需要哪些?知乎+人人都是产品等上面都有类似的文章。二、看书+自学工具+写需求文档竞品分析,这个时间持续了1~2个月。看书的时间最长,从需求、交互、产品、运营、商业模式,一个都不能少。学工具用的时间最短,youku上找了个自学axure的视频教程跟着学。三、报培训课程找老师。转型的时候一个比较难是没经验,另一个是知识不系统。经验来自自己的实践和别人的分享,我的实践为零,所以必须找大神来学。报班的另外一个好处是会进入产品这个圈子,周围都是产品,相关的信息也都是,避免自己陷入孤岛,找到信心和不足。

工作选择——行业、公司和工作类型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在考虑工作的问题。第一是工作类型,二是行业,三是公司。考虑我的专业背景和之前的工作经验,我去做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经理会有比较优势,例如智能硬件类。另外深圳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产业优势,公司较多。由于之前做穿戴产品,平时会关注相关信息,所以我会智能硬件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另外,我看好智能行业的长期发展,这是技术的发展趋势,虽然短期存在不确定性,但是长期来看,可能是互联网普及后的下一个重大变革。所以,我也想给自己拿到一张船票。选择公司其实是比较闹心的,相对成熟的公司或者大公司社招通常都会要求工作经验,从公司角度看这是人力成本和风险的管控。所以对于我这种半路出家0经验的基本没有太大希望。从后面投的简历的反馈来看确实如此。综合来看,我比较适合创业公司。一是创业公司需要有创业激情和能承担创业风险的人才加入,从这一点来看,我相对于有经验的产品来说反而是有成本优势的。二是创业公司多集中在新兴的行业,行业经验大家都半斤八两,而且通常人才稀少,他们会放低对经验的要求。第三是我个人,我一直有创业情节,在创业公司对我个人接触创业相关经验有帮助。行业/公司/产品类型都选了,接下来,我把相关公司的创始成员和投资情况都理了一遍,选了几家开始投简历。

面试——公司第一个产品经理

由于经历经历了筛选,我第一轮投了5~6家公司,有2~3家收了简历,收到一家的面试通知。由于之前的准备,我对面试的这家公司和产品以及竞争对手的情况都比较了解,这方面的面试过程是比较顺利的,产品的sense他们也认可。面试过程中我了解到公司目前只有一位产品总监,差点直接笑了出来,我预想到了创业公司人不多,可没想到我会是第一个产品。我个人觉得他们更适合找一个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产品,我也把这个意见提给了他们,明确的告诉他们我工作经验的欠缺。后面公司还是给了我offer,我也顺利入职,开始自己的下一段职业旅程。

入职后——好戏才刚刚开始 

对于转型的人,新工作才是真正的开始。你可以试着想象一个结构工程师,自学一个月后进入公司开始做软件产品经理是什么感觉。别人多半会觉得简直就是瞎搞,自己也会一直处在疑惑中。需求要做成什么样子开发才会理解?通常开发一个劲的嫌弃你不专业,你也一个劲的嫌弃开发脾气怎么这么差,总是这不行那不行,撕逼的生活就这么开始了。然后由于是创业公司,入职半个月,你还要负责开始招人,UI设计师,产品助理...自己都还没搞明白,还要负责招人?实际中就是这样的。当然上面这些都发生了,不过也没有那么糟糕。

知识性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学习解决,流程的问题没有经验就会踩坑。入职前几个月我觉得一切都还顺利,虽然很多不懂,但是自己多看多问多学慢慢在进入状态,顶多被开发甩个脸色,对于我这种早已宠辱不惊的人来说,用个呵呵足以回应一切。真正的大问题在于开始做第一个自己负责的项目时候的流程问题。自己埋头细化需求,创业公司又没有明确的开发流程,开发也不理会你,等到需求终于输出了,开发评估的时间一出来,项目也延迟了。其实也是沟通问题,开发前面的种种不满这个时候也转化为不配合和不沟通。不过对于菜鸟来说,总要踩踩坑掉掉毛才能新生。吸取教训随时反思自己的不足,不断学习,从来也是菜鸟必经之路。总的来说,我觉得心态很重要,就像开发攻击你的时候,说话难听语气就是要和你吵架,你还能不能理性的思考。开发说我不专业,我没有生气因为我确实不专业,我努力让自己变专业。其实就像中国常说的一句话:很多问题发展都会解决,所以发展才是硬道理。转型的人心态要敢于拥抱变化,接受挑战。把自己放在创业者的角度,你会发现很多事情你自然知道怎么决策怎么做。

结语

入职5个月依然在迷茫中前进,遇到人求分享,自己也想做个记录,于是写下来这篇,也当做个参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