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泪葬花吟

饯花之期,正是春残花消之时。大观园里那些在春日盛极一时的凤仙、石榴,曾经的浓艳抵不住世间的种种萧条,最终竟也落红成阵了,一如那个惜花自怜的女子—黛玉。

在这个“花谢花飞飞满天”的日子里,花儿是如此凄美,可是“红消香断有谁怜”呢?是你,黛玉。你还是“手把花锄”地款款来了。

犹记你曾经在花冢葬下桃花,与宝玉共读《会真记》时的情景,你还想得起那两句“多愁多病身”“倾国倾城貌”么?然而,你昨日去那怡红院,偏生晴雯不曾开门,又听得宝玉与宝钗的嘻笑之声,回想起你自己亲友无凭、寄人篱下的处境,贾府那藏污纳垢的不肖种种,无一不冲击着你那脆弱的心灵!此时此刻,你就仿佛是那飘零的鲜花,正遭受着那“风刀霜剑严相逼”的苦痛。你忽又疑是宝玉恼自己,那平日里与你笑语晏晏的宝玉似也离你而去,怎不教你涕泪呢?

葬花,葬花!今次又将葬下什么?是你怜惜的花朵,还是你那“洒上空枝见血痕”的斑斑泪迹,抑或是暗暗葬去你那无可控诉的痴情、苦恼与悲痛?

春天去尽了,那“泥融飞燕子”的春光不再,只落得“三月香巢初垒成”的空虚盈怀!“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已倾”,你埋怨“梁间燕子太无情”,你哭吟着“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的愁句。“花魂鸟魂总难留”,世间那些美好的事物都将消散。花儿消散了颜色与芬芳,鸟儿消散了踪影,只留下你“半为怜春半恼春”而“倍伤神”。

不不,即使鸟儿消散了踪影,可是它到底是随春天与花儿而去呀!你是多么迫切地“愿侬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然而,“天尽头,何处有香丘”,你寻觅着天之尽头,在迷茫中踽踽独行。但你的心被尘世束缚住了,飞不上那片纯洁的天空;你终究是被遗落在了这个污浊的凡尘,在这个凡尘里,没有人去惜花怜花,那些花儿只能白白地“陷渠沟”,只有你,黛玉,你这怜花人!你为这些与你同命相连的飞红,在这尘世留下这唯一的花冢。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世人都不能理解你的情愫,嘲笑你葬花的行为,他们都误以为你使小性子,尖酸刻薄。殊不知,正是因为你超凡脱俗,正是因为你有骨子里的清傲与人格上的独立,才造就了你天生的一段痴情,不曾想被世人所讥!或许,只有宝玉,这个同样被世人误解为纨绔公子、“混世魔王”的痴情种子,才能真正走进你的内心。可是,世上总是“美中不足,好事多磨”,金玉良缘的风波时起时落,你与宝玉之间也互相试探彼此,似梦魇一般的焦灼沉郁一直侵袭着你。

你还带有对生与死的深深迷茫,对爱情的迟疑与逡巡,对闺阁将覆的隐忧与无奈,对世态炎凉的悲怆,以及对命运无从把握的苦痛挣扎。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你担忧与背负得太多太多,活得也太累了,黛玉。怎不教宝玉恸倒于地,怎不教人怜惜你,怎不哭煞知心人!

是啊,黛玉,你这痴情女子!你用泪水证前盟,然而你可知,我是多么想陪你一起流泪,我是多么想将我的泪化作无尽的灌愁海,然后将它心甘情愿地奉献与你,让你的泪永远不干,让你好好地活着,颦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葬花吟》原文及欣赏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
    我心飞扬3666阅读 920评论 0 10
  • 我的老師說:紅樓夢,於他而言,就是最好的寫作課,譬如說她龐大細節的處理,人物個性的復雜……,你與紅樓夢的差距,就是...
    只讀經典阅读 1,182评论 15 21
  • 春风轻抚,唤醒了百花。春光明艳艳地,照亮了大地,于是,春意盎然,百花齐放。在那姹紫嫣红的春季里,却也有不完美。一支...
    笙儿姐阅读 162评论 0 0
  • 鸿雁无书,沙漏白干,红友空温难咀 横陌虔诚谁与,孤翁白发书侣。 穿肠百望,对首遥情,香筏终许相遇。 ...
    桃花仙与桃花仙阅读 282评论 0 0
  • 经历了那么多的纠结,终于下决心说再见。说再见,却是不会再渴望相见。就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任由往事沉寂心底,...
    蓝云彩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