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水,一半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他们永远地走了,他在她离开这个世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追随她而去,没有一点征兆,没有一点犹豫。

他们是我的爷爷、奶奶。一对水火不相容的旧时伴侣。

奶奶性子温厚、善良,慈祥、和蔼;爷爷脾气暴躁,但是会想尽一切办法挣钱,让我们生活得更好。

                               二

记忆中爷爷总是在地里、在街上、在磨坊里、在走街串巷的路上忙。我们小的时候,爷爷会种白菜、或者萝卜种子卖;会在水磨坊里给我们煮黄鳝、泥鳅、鱼和河虾给我们吃,当然有时候也有蛇和老鼠的肉,只不过我们吃不出来而已。

爷爷对我们很宽容,最多吵两句。对待奶奶简直就像是对待敌人,一言不合,手抡上去就扇奶奶的耳光。小时候我们看到很害怕,不敢言语、更不敢劝或者拉爷爷。常常他吵够了,骂痛快了才离开。奶奶每次都对我们说没事,含着眼泪给我们一大家人做饭,洗衣服。

渐渐地,我们长大了,上初中了。爷爷奶奶也老了。记得有一次,奶奶在擀面条,我在烧火。记不清楚为什么,爷爷说着说着,举起手来又要打奶奶。我连忙站起来,还没到跟前呢,奶奶已经抓住爷爷的手说:你打我一辈子了,还不过瘾,现在孩子们都大了,我再也不怕你了,你不要再想像原来那样,想打就打。此刻,爷爷气的发抖,浑身乱簌。可还是没能抽出来自己的手。我过去,从奶奶粗糙的、指头缠满胶布的手中拿过爷爷干枯而瘦小的手,劝导着他离开厨房。

扶爷爷坐到他床上,我能感觉床都抖动的厉害。第一次知道:一个脾气暴躁的人,有火发不出来,也是非常痛苦而折磨人的。

不过,从此以后,记忆中爷爷再也没有对奶奶发过威。大概也意识到自己确实老了。尽管有时候仍然对奶奶说话骂骂咧咧,但是再也没有打人了,有时候看到他气急了,把手扬起来又颓然地放下,气呼呼地走开。

                                三

因为爷爷怕冷,奶奶怕热。注定是生活不到一起的人,家里条件稍微好点,他们就是每人一张床,爷爷的床上很早就铺上了电热毯;奶奶的床上还是凉席上铺一个薄被子。吃饭也是各做各的,因为声称吃不惯吃我们的大锅饭。

有时候我们回家,饭做好了,喊他们吃饭,他们都会说:现在不饿,饿了再吃。于是,常常是奶奶饿了,就自己做点喜欢吃的。奶奶胃弱,常常做的饭比较软;爷爷爱吃肉,爱吃辣椒,也是啥时候想吃了,就自己去弄,爷爷会把青椒和蒜瓣捣碎,加上盐、花椒,装入玻璃瓶中,每次吃饭的时候现成的下饭菜。有一段时间,我也特别爱吃这种腌辣椒。

而且爷爷自己还在厢房单独砌了个小灶,做饭快。但是不让奶奶用。于是奶奶就用我们每次做饭用的大锅,做自己喜欢吃的。当然,这些都是我们长大离开家后,他们才有空闲去慢慢折腾,消磨时间。

可是,就是这样水火不容的两个人,在80岁以后,却是谁也离不开谁。每次回家,就会看到奶奶搬个椅子坐在门口;爷爷坐在堂屋—他的专坐,一个单人沙发上。两个人都是时而清醒、时而闭着眼睛小憩。

奶奶如果不舒服了,哪怕呻吟一声,爷爷就会非常紧张,连声地问:要喝水吗?哪儿不舒服?可是因为奶奶耳背,爷爷生病就是叫的再大声,奶奶也听不见。除非你拉着她,大声对她说。爷爷天天说非常不公平,说奶奶病了,他还能帮忙。他就是痛死,奶奶也听不见。有一次奶奶病了,中途妈妈有事出去一会,可是奶奶说要吃面条,爷爷于是难得的去给奶奶做了一次饭,还喂她吃。事后奶奶却说爷爷专门害她,下的面条没有味道,不好吃。爷爷很委屈地争辩说:谁知道你要吃啥样的?给你做一顿饭就不错了,还喂你吃。看看,人老了都变成小孩子了。

                                四

小时候因为奶奶天天照顾我们吃穿,所以我们每次回家了就黏着奶奶,看她给我们做好吃的,跟她一起到菜地里面摘菜、择菜,烧火、劈柴、做饭,干我们力所能及的活。

说起来,我们家的菜园子分两块,爷爷、奶奶各自为政,互不干涉。种的菜,品种也不一样,爷爷是绝对不允许奶奶到他菜地里去,说奶奶没事就朝菜地里面跑,地都被踩瓷实了,菜长不好。奶奶也嫌弃爷爷不会种菜,没有她是侍弄的好,反正各有各的理。

不过,这对于我们却是没有限制,想吃什么菜了,看哪个长的好了,就自己直接去拔或者摘。奶奶经常会笑眯眯地在地头看着,看你喜欢她种的菜,她就非常高兴,非常满足,有种被认可的、无法言说的喜悦。

爷爷也是一样,我们回家的几天,他不计较他菜园子的变化,知道是我们弄的。我们走了,菜园子就是他最宠爱的孩子,任何微小的变化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比如,萝卜怎么少了一个,长势正旺的丝瓜怎么不见了。免不了回去就找奶奶的茬,看看家里面确实没有才罢休。

爷爷年轻的时候从树上摔下来过,那时候医学不发达,留下了后遗症,背早早地就驼了,干不了重活。奶奶个子不高,身体也不好,还有很严重的胃病。从我们记事起,奶奶就一直喝一种叫做“胃可必舒”的药,味道麻麻的、凉凉的。因为小时候奶奶做的饭太好吃,我们常常一吃就停不下来,有时候吃的过多,消化不了。奶奶就会冲一碗给我们喝。那时候觉得这胃可必舒好神奇,喝完了,感觉不久,胃就舒服很多,再打几个嗝,似乎积食就消化了,下一顿就可以照常吃饭了。

                                  五

我们每次回家,爷爷、奶奶可高兴了。喜欢我们给他们带好吃的,喜欢我们给他们买的任何东西。爷爷喜欢自己有空就背上包,自己到镇上买喜欢吃的。奶奶每次要姑姑们陪着才去。不过,奶奶最喜欢买鞋子,各式各样的凉鞋,布鞋,摆满了床底。而且常常批评我不讲究,不知道多买几双鞋穿。

每次回家,我都觉得时间太短、钱太少,买的东西太少。确实,那时候年轻的我们,刚上班,薪水微薄,最缺的就是钱和时间。在还没有能力让他们过的更好的时候,他们却永远地走了。从此以后,这世上少了两位爱看我笑,心疼我哭的亲人。尽管爷爷一直说:这辈子活成这样也值了,没有遗憾了。可是如今想起来,我的心还是满满地不舍和难过。

谨以此文纪念最爱我们的、我们也最爱的爷爷、奶奶。愿在天堂一路走好,永远幸福、安康、吉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环湖东路并不出名,一般旅游团都是走南线往返青海湖,走环线的也通常不经过环湖东路,所以这条路上的汽车并不多。我们出发...
    sarsbiker阅读 1,296评论 1 1
  • “你的体质哪,一半是凉性一半是热性,适合做一些温和的运动,比如打打太极......” 中医院的坐堂主任专家医师,把...
    jimrain阅读 775评论 0 2
  • 回家时,经过书店,女儿说要进去看看书。我心里一喜,女儿终于主动要求买书了。 到了书店,女儿绕着书摊转了一圈,就转到...
    我若盛开清风自来阅读 316评论 2 7
  • 智慧到底是个什么,能否用概念来形容,我想很难。因为,智慧需要被有智慧的人去定义,但有智慧的人却拥有不同的智慧,因为...
    鹤一张阅读 3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