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把手教你从0到1开饭店》第五讲 起个名字有那么复杂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我是刘平,欢迎来到我的《手把手教你开饭店》的创业课。接下来的这十课,我将教你如何从0开始,得到你的第一桶金。

上一讲,我们讲了盘下店面和装修的注意事项,按照开饭店的流程,从无到有。这一讲我们来讲,给你的店面起个名字以及开店后要和那些部门打交道。

中国人对于名字这件事是非常讲究的,孩子出生,新店落成,都会请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给取个吉祥的名字,预示一个好兆头。

记得有一个朋友开化妆品店,她取好名字后发现被别人注册了,她准备重新取个名字,那个过程可真叫一个曲折,又是请风水先生,又是测字的。

我说不就一个名字吗?至于吗?她很慎重的对我说:“至于!很至于!别看我现在折腾,可这练的是个心劲,如果名字起的不舒服,你以后的经营过程中,哪哪都不对劲”。

所以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对起名字这件事产生了兴趣。我问朋友,起店名除了那些阴阳八卦,我们最该遵循的简单原则是什么?

朋友想了想问我,你说我们起个名字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说名字是给人叫啊,不然大家都喊艾艾艾,怎么区别让人记住呢。

那就对了,既然名字是给人叫的,如果非要总结出一些好名字的特点:“朗朗上口、便于识别、富有意义”。

我说:“听着挺简单明了的,可是如果我想给自己的店起个名字,光听这几个词就觉得有点抽象,不知从哪下手,能不能具体点呢?

朋友说挺简单的,就是字面意思。要做到朗朗上口,一般都是通俗易懂的字。你只要记住关键的一点,最后一个字读音一定是上扬的,这样会更好。用扬声便于传播,还上口。

便于识别,就是别人云亦云的,跟着别人的屁后转,这样别人还怎么记得住你呢。

富有意义呢,其实就是你的定位和期望,所以这也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你想赋予你的店怎样一个美好的喻意。然后再结合前两条仔细琢磨一下,一个好名字八九不离十了。

仔细想了一下还真是有章可循

对于如何给饭店取个好名字,我对风水、八卦没有去认真了解过,但如果要求不高,朗朗上口、便于识别、富于意义,也差不多够用了。

而且餐饮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借鉴。

有人喜欢沿用历史文化,追根溯源来展现它的地位。

也有人喜欢用地域性来展示不一样的特色,比如兰州拉面、岐山臊子面、北京炸酱面等。

还有人喜欢以烹饪方式和口味来命名的,比如烤肉、蒸功夫、麻辣诱惑等。

当然以上只是为你取个好名字找个切入口,如果你记住起名字的核心原则是什么,想必也有很多灵感了吧。

那么名字起好后,你就要去和管理部门打交道了。

最重要的两个证是:去工商部门注册,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卫生许可证。

我所在的地区政务比较公开,你去工商部门咨询一下要带哪些证件,走哪些流程他们都会详细介绍给你。一般是身份证、房产证复印件、租赁合同、名称核准通知书等

在等管理部门审查时,你大至需要配合的部门有:税务部门、消防部门、卫生部门、环保和环卫部门、城管部门。

当然如果你是自己注册的个体工商户,这些都会有人提示你该怎么做,该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所以不用紧张。

如果你有些实力也可委托会计公司帮你一条龙服务,就不用自己去跑腿了。

那么这些部门都检查什么呢?

城管是检查门头和户外广告是否有正规装修公司施工,所以你要备好装修合同,目前我们这边是不许有户外广告和灯箱的,这点要因地制宜。

环保和环卫是检查噪音、排烟和排污的,你要准备的是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

消防部门检查是安全隐患,这一般都是重重之重。安全通道、消防栓、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等基本消防用具要配齐。

卫生部门检查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主要看厨房的加工间有没有做好分隔。比如:面点区、冷菜区、热菜区,洗碗区、粗加工区。水池都要标配:一洗二清三消毒等等。

以上罗列的是要与主管部门打交道的基本部门,当然如当地政府有特别治理,也会有别的部门偶尔光顾的。只要你做到诚信做事,礼貌待人,一般都会顺利的。

起店名和办证都是比较私人化的内容,无法手把手罗列细节,所以这一讲所讲的东西,都是较灵活的,要活学活用,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自己开疆拓土的人,要记住核心的东西,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变化。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大家好,我是刘平,欢迎来到我的《手把手教你开饭店》的创业课。接下来的这十课,我将教你如何从0开始,得到你的第一桶金...
    秋萧萧之平儿阅读 667评论 2 2
  • 今天我踏上了远去的火车,下午院领导专门给我们开了欢送会,学院还特别给我们每个人发了小礼品,表示慰问。这次,我是作为...
    韩依妍阅读 328评论 2 1
  • 最近瘦了好多,是的,失恋可以减肥,但是和我没有关系,我只是想减肥。 后来再好听的话,都听不进去,再真挚的誓言也不相...
    一傻解千愁阅读 234评论 0 1
  • 4/30#笔墨里的时光#自娱自乐坚持写作30天第4天 今天词穷,把前天的日记贴出来应付一下 刚刚(3...
    元菊_bf30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