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2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与女儿微信聊天:“明天你生日,准备怎么过?”“我想请几个同学吃餐饭!”女儿答。“哦!不错!”我说。

壹:女儿生日

今天是女儿生日,记得去年生日的头几天,我就反复微信跟她商量,我准备在网上给她预订个大蛋糕,让她到时候请寝室同学一起热闹热闹,问她行不行,女儿断然拒绝,说她自己处理,叫我不用操心。

女儿不要我操心,我却更觉担心,好像生怕她那个生日会过得一塌糊涂,毕竟是头一次离家去外地读大学,生活自理都不大会,别的更别谈了。

我就这样惴惴不安地等到第二天,问女儿生日怎么过的?她说因为军训大家都很累,不愿跑外面去,所以她就简简单单的买了些水果,大家坐寝室里吃吃聊聊,也挺好,借着机会,室友之间也增进了了解。

我听了也觉挺好,这其实才是学生的样子,因陋就简,随遇而安!

于是,今年的生日我就不再问了,无论她做什么样的安排,我都欣然接受,全盘支持,我要做的就是祝福我的宝贝儿生日快乐,每日快乐,永远快乐!

贰:忍痛煎熬

记得二十年前的今天,是个周末。那时丈夫钓鱼热情正高,除了上班,吃饭,睡觉之外,钓鱼就是天下第一等大事,所以,好不容易到了周六,岂可荒废?

于是,丈夫又像平时一样,天刚蒙蒙亮就带着钓具走了。走之前还跟我说,早饭在锅里,让我迟点起来吃;说中饭的菜也都准备好了,我到时下锅炒炒就行,我“嗯嗯”的应着,心里还嫌他婆妈,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将要临产的人。

丈夫走后没几分钟,我就觉一阵剧烈腹痛袭来,“完了!”我这才意识到,原来肚里的小家伙等不及要出来了,她可不管离医生算的什么预产期,还差了整整一个星期!我那时候也不懂,不知道预产期只是一个大概的范围,还以为那是医生的圣旨,丝毫不差的。

等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已经没办法了,丈夫已走远,也不知道他会去哪儿钓鱼,这个城市号称东方威尼斯,水系非常发达,河网遍布东西南北,找都没处找,我也无法走出去找;此时,家中只有我一人,真有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恐慌。

随着痛感越来越强烈,已有百种的念头在我脑海中转动。

打电话给亲人?两边的家人都不在同一城市,远水解不了近渴,反倒把他们给吓着!

电话打给122 ?不太懂这个程序,加之边上又没个人,到时候手续啥的也没法办!

找隔壁邻居帮忙?邻居关系不错,我一直称之为哥、姐的。女主人瓯娅姐还是市妇幼保健站的医师,我肚子里是个小妞儿也是她偷偷告诉我的呢!当然,她是在知道我和老公想要女儿后才给我说的。

对!我觉得这个办法倒是可行。

打定主意后,心情没那么紧张了,但我不想太早去打搅别人,万一到时候不是生产期到了,岂不是虚惊一场?

就这样,我躺在床上用胡思乱想对抗着阵痛的袭击,不痛时便迷迷糊糊睡阵子。

不知过了多少时间,也不知痛了多少个来回,终于,老公回来了。一看我这样,知道从他一离开家我就开始痛后,他也吓坏了,赶紧让我洗了个澡,带上换洗的衣服,叫了辆车就拉到了曾经建档的医院。

叁:顺利生产

可能前面等待的时间已经熬过去了吧,生产的过程倒还顺利,19点多进的产房,21点多几分女儿就抱在了护士的怀中。

护士抱给我看,说是个女儿,我说我知道的。我幸福得流出了眼泪。医生说小姑娘很漂亮,跟她爸爸很像,我仔细端详着我的小心肝儿:我也有自己的女儿啦!

看着这个有着小小鸭蛋脸,红红樱桃嘴,黑黑齐耳发,细细柳叶眉的标准小美女,竟然一点也不似我曾经见过的,襁褓婴儿皱皱小脸的模样,我感激上天赐我宝贝!

医生把孩子先抱给孩子爸爸看了眼,又抱回来给我喂奶。我静静望着怀中的小婴孩,感受着着她小小的心跳,我简直不敢相信,这难道就是我肚子里,孕育了将近一年的小生命吗?

我曾经幻想着等她出来,要给她做最漂亮的小裙子,扎最美的小辫辫,然后牵着她的小手在公园里散步,让看到的人都惊叹,“哇,那一对母女好漂亮”,嘿嘿,我经常被自己的描绘的蓝图诱惑得心痒痒。

现在,这一切已经到来,我的小天使已降临人间,来到我的身旁,比想像得还要好,我心满意足了。

世上本没有这个人,而我却为世界创造出这么一个人出来,想想真神奇,想想自己太伟大,想啊想,我竟然兴奋得三天三夜不想睡觉!

肆:运动天赋

女儿如我们所愿,健康幸福的长大,她一直是个乖乖女,读幼儿园时就被老师关注。

很奇怪,我从小就体弱多病,凡是户外运动的体育课从不参加,但女儿却是个运动小健将。

还是幼儿园中班时,女儿就在运动会的拍皮球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那是一个大型的幼儿园,一个年级段就有五个班,她是前几名中唯一的女生;在大班时,参加幼儿园暑假的游泳学习,女儿是最先学会的几个孩子之一,还是其中唯一的女孩。

在小学一年级时,女儿班主任找到我,说女儿跑步这么快,我肯定也不会差,要我参加校运会的亲子接力赛跑步,吓得我连连摆手,落荒而逃,生怕老师抓住我的手要签字报名。

再后来的中小学时期,每年校运会,女儿都能在立定跳远赛中拿到前几名。

说来好笑,女儿一年级时,学校组织京剧团,选了几个苗子参加,女儿是其中一个。女儿的嗓音天生不适合唱戏,但她会来武的,下腰、翻跟斗比别人都学得快。

就这样,团里十来个孩子,那个教武行的老师,每次上课都只盯着女儿一个人,让她不停的练习翻滚动作,可能老师在她那儿才能获得点成就感吧!就这样,女儿练怕了,再也不肯去学,我想想也不会有多大前途,既然女儿不喜欢也就算了。

女儿的运动天赋与生俱来,有些东西都不知道她是怎么就会的。那时她还在幼儿园阶段,我在丈夫的所在单位车站楼下开了家饭店,夏日晚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喝酒,饭桌经常就摆到门口的空场地上。以熟客居多,他们经常会看女儿在徒手攀爬门前路边的水泥柱子(上次聚餐,有朋友还当女儿面提起这事)。天知道她是怎么爬上去的,我第一次目睹她抱着碗口粗的柱子,噌噌噌,手脚并用的快速爬到顶端时,惊得我眼珠子差点掉地上。

那时的她简直就是个野小子,长得白白嫩嫩的小姑娘,却天天跟在几个大她几岁的男孩子后面野,有次我遍寻她不到,急坏了,问了很多人,才说看到她跟几个小男孩骑着自行车,去车站后面村子的菜场了。

她的所谓自行车就是那种小孩子的玩具自行车,四个轮子的,被我店里厨师把两只边轮给拆了,教了她两次,居然就会骑了,还在后面坐位上载个小她一岁的女孩,骑着在门口一遍一遍的溜圈。

直到现在,那画面还经常会在我眼前浮现,真遗憾当时没把那么萌的镜头给拍下来:一个五岁的小姑娘,骑着一辆超迷你小自行车,后面搭载一个个头更小点的女孩,在门口飞驰,两个人都那么开心,咯咯咯一路笑着……。哇!画面太萌,永难忘怀。

伍:初尝离家

女儿满一周岁后,因为考虑到她需要照顾,我便想开个店,以为自己当老板比较自由,照顾女儿方便些。于是乘丈夫工作的便利,租下长途汽车站的店面开了个饭店。

谁知实际操作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生意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以致有一次,忙完中午那一阵后,才发现女儿竟然不见了。

全车站的人都主动加入寻找的队伍,几个小时后终于找到,是被一个三十来岁女人带走的,据说是附近笔厂的工人,被抓到后还说自己看孩子可爱,只是带出去玩玩的,并无恶意。

那次我差点儿没被吓死,虽然有惊无险,却让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我把孩子托给丈夫朋友的老婆,每天早上送去,傍晚接回。

这样没过几天,就发现女儿不喜欢去那家,每次哭闹得厉害,哭得我心如刀铰,只好一个月后又找了家民办幼儿园的小小班,托了进去,公办的年龄需满2周岁,那时女儿才22个月。

幼儿园有辆接送三轮车,专接这种小的孩子,淡蓝色车身外边写着粉红色“快乐的小篷车”字样,我看着就想到了印度电影《快乐的大篷车》,感觉挺可爱。

但是女儿不愿坐,每次哭着不肯上去,后来塞给老师抱手上才勉强带走,折腾几次后,司机不肯了,说我们家孩子他不敢带,路上又踢又摇的,车子好险没被晃倒。

那辆我在眼中如童话小屋般的车,女儿竟不肯坐,好吧!我就在每天骑摩托车去买菜时,自己顺路把女儿带过去。但是小丫头竟是倔强,每天送到后不肯下车,老师接过去一松手,她立马追着我的摩托车跑,我当时是又心疼又好笑,只得自己骑着摩托火速离开。

渐渐的,女儿适应了幼儿园,也慢慢适应着离我越来越远的日子。

陆:女儿语录

我在幼儿园工作后,知道带班老师有一项工作,记下每个孩子一周来说过的最有趣的话,叫做“每周经典语录”。

女儿也有她的经典语录。我错过了女儿很多的成长细节,不知道六岁之前她在心里想过些什么,但是有几句她说过的话,却牢牢记在心中,每每一想到上面,便觉乐不可支,也不知这小脑袋瓜是怎么想到的。

记得在她3岁时别人问她是女孩还是男孩,她答:我现在是女孩,再长大一些就是男孩了。听的人皆愕然,问为什么?答曰:因为哥哥们都是男孩。

我听后哑然失笑,是了,在她的身边岂不是比她大的都是男孩,跟她差不多大的都是女孩么?只是我的儿,你怎么没想到你妈可是女的啊!是不是大人和小孩又属不同物种呢,哈哈哈哈!

我们开店时就住在车站,一楼开店二楼住家,旁边左右也俱是商户,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有,小孩子们除了说普通话外,还会说各自家乡的方言。比如王蒿会说四川话,天龙会说江西话,迎春会说文成话……。有一天别人又逗她,问她是哪儿人?她说的一句话差点没把我笑死,回头细想,觉得还挺有哲理的。

女儿当时回答说:我是普通人!别人奇怪了,又追问道:你怎么就是普通人?女儿说:因为我说普通话呀,说什么话就是哪里人!哦哦哦,哈哈哈哈,原来是这么个“普通人”啊!我点头赞道:这逻辑很对,没有一点问题。只是想想还是好笑,哇哈哈哈哈,让我笑会儿先!

记得在一篇小说中曾看到过一句话:家是什么?家是有屁就能放的地方。猛一看觉得此话甚是粗鄙,细一寻思,可不就这么回事?不由会心一笑。

我们在家也经常会以放屁做文章来开玩笑,有次忘记是谁放了个屁,“卟卟卟”,脆生生的一连串,屁音未落,放屁的人还未来得及表示尴尬,女儿就脱口而出:“呀!糖葫芦屁。”

又是一阵哄堂大笑,可不是吗?真像粮葫芦,一个圈连着一个圈的,哈哈哈哈,只怕让别人听见,以后该不敢吃糖葫芦了。

柒:女儿教育

开店的几年很忙碌,没太顾得上女儿的成长,感觉总有些美中不足。痛定思痛,于是,回来工作后,上班之余,就把全副心思放在了女儿的教育上。

回来的头一年,因为女儿是9月1日以后出生,还不到规定上学的年龄,无法,只好找到丈夫一个同事开办的双语幼儿园,进去再读一年大班。趁着这一年,女儿开始了古筝的学习。

古筝是女儿三周岁生日时,她爸爸就给备下的礼物,当时咨询过专业老师,说年龄太小,手指关节还没发育好,不能学。现在两三年过去了,年龄已到,趁着幼儿园学习还不太忙,就赶快先学点基础吧!

古筝是我在年纪尚小时就爱上的中国传统乐器,只可惜以前没那个条件,所以现在一门心思想要女儿能学出点成绩。女儿也还争气,几年学下来算是小有收获。在本市,省会杭州和北京都参加过比赛,也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特别是在杭州参加比赛那次,那一年女儿八岁,读二年级。赛后我们当天没回来,和另一古筝同学母女俩一起,准备在杭州玩上一天。

记得那天还在赛场所在的杭师院里面参观时,丈夫电话打来,我让女儿接了,不知道他们父女说了些什么,只见女儿当时边对着手机说话,边脚步不停的上下左右蹦跳着。

父女俩叨叨了半天,最后听女儿说“第二名,不是第一名”什么的,然后说句“拜拜”就把手机递给了我。我心中正奇怪,那头丈夫也笑着向我求证,劈头就问我:“妞妞说比赛得了第二名,是吗?”

“啊?!”我楞了,成绩还没出来呢!老公笑道,“那就是她自己猜的,我看她那么笃定,还以为是真的呢!”

放下电话后,我就问女儿,“成绩还没出来,你怎么跟爸爸说自己得了第二名呢?”

女儿还在跟同学在蹦跳着,说:“因为我弹得好啊!”

我问:“那为什么不是第一名呢?”

“那肯定还有比我更好的人啊!”女儿大声回答着,跟同学跑得远了。“她倒还知道谦虚一下”,我跟那个家长都笑了起来。

晚上,我们住在宾馆,正在看电视呢,老师电话打过来,声音抑制不住的激动,说:“妞妞妈,告诉你个好消息,比赛成绩出来了,妞妞是四级里面的第二名,这个级别有80多名选手参赛,差不多百里挑一呢,”老师不无夸张的说,还让我回去前记得去组委会把奖状奖品领一下。

我一边“嗷嗷”的应着,一边又是开心又是好笑,这小妞,咋回事?能预言未知呢,哈哈!

杭州这次比赛算是浙江赛区的预选,两个月后的国庆节,我们又来到了北京参赛。

在比赛期间,我第一次听到了女儿的心声。那天我们在宾馆的电梯里碰到组委的几个老师,其中有个女老师看见女儿就问她:“你几岁了?学了几年古筝啊?喜不喜欢啊?”

女儿一一作答,到最后一句竟回说:“不喜欢,”话说得很干脆,掷地有声的,我和那位老师都楞了下,她接着问,“你不喜欢怎么还弹,并且弹得这么好呢!”

女儿又脆生生的回答:“都是妈妈逼我的”,后面还不忘加问一句:“你怎么知道我弹得好?”

女儿百无禁忌的话让我很是窘迫,电梯门一开就赶快道别,带女儿“逃”了出来。

那次的话以为只是小孩子的信口开河,没太往心里去,回来后还是照学照练,并不耽误。不过慢慢的,我就发现女儿是真的不喜欢,每天的练琴于她好像是受刑,虽然几年下来成绩都还不错,每每参加比赛都能取得好成绩,中央音乐学院的校外考级有三次是优秀通过,但是,我看得出来,女儿并没有得到学习的快乐。

于是,我狠狠心,在她的古筝老师有事要去外地一阵时,我就借机停了下来,先不学了,以后她想学时再拿起来,相信也不会全丢。这个时候,女儿已经读四年级了,古筝也考过了专业八级。

捌:走向成熟

女儿的古筝学习可谓半途而废,其实,这其中的责任我也要担一部分,我想,如果我当初不要心软,狠狠心,是不是就会挺过来了呢?

不过,我也不后悔。我不忍心看着孩子每天练琴时淌眼抹泪的,我要看着她天天开心。我相信,如果女儿现在想把古筝曲一首首练回来,她肯定能做到。

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在我苦逼女儿练琴时,女儿居然一刻也没忘随手画上几笔,地上,空白纸上,本子上,甚至书上,只要一有时间,就要忙里偷闲的画上一幅小画,或是插图,还总是那么栩栩如生。

虽然我总是打击女儿说她是画鬼,她竟然就这么坚持着时不时的画点东西出来,学校的每一个任过课的美术老师,都称赞她的画很有感觉,而我这死脑筋直到女儿读高中时,才在朋友的劝说下,想到了让女儿去学美术,以后毕业出来,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我终于想通了,于是女儿在高二时,开始正式报名参加美术培训学习,两年后女儿如愿考上美术学院本科,去学习她所钟爱的画画专业。

现在女儿长大了,很多事情都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一直觉得她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从不盲从,这让我很欣慰,我相信她能走好她人生之路!

吾家有女初长成!祝女儿生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