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用懒来给你的丑找借口

1

上个月公司来了一位新实习生。

她是大四在校生,专业能力没问题,性格也不错,和部门里的同事相处也融洽,于是上周和客户的提案,她也跟着去了。

开会过程很顺利,在结束后客户略微有些打趣地说,你们带来的那位同事,穿的那是什么啊?

顺着客户的眼光,我才认真注意到他口中所谓的同事,是这位新来的实习生。

我赶紧解释,小姑娘刚入职场,什么都不懂,您多担待。

我还没有找实习生谈话,就听其他同事说,公司副总把她骂了,话说得还挺重。

当天下午,实习生红着眼睛来找我。她说,我被刘总骂了。我点点头,我知道。

她又说,刘总说我穿得太丑了,一点都不修边幅,可我这也是认真打扮过的啊。

我看着她的穿着,一件白衬衣,蓝色牛仔裤和运动鞋,衬衣下摆七七八八塞进裤子里,乍看之下似乎中规中矩。

我问她,你真的是认真打扮过的?

她低头看看自己,没说话。

过了一会儿,她问我,我是不是特别丑?我没吱声,她嘟囔着,我可能是太懒了。

我笑了笑,这种丑,可不是仅仅是因为懒。

2

美和丑的区别是什么?有人或许会以为是外貌的好与差,但实际上,外貌的差异属于先天优劣势,更重要的,是你对美丑的态度。

曾经我也不是一个善于打扮的人,总觉得作为一个男生,每天都在想自己穿什么怎么保养实在有些娘,我觉得,穿衣服嘛,舒服和自己喜欢最重要。

直到后来,有一件十分尴尬的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某次我和两个同事去一个很重要的客户那里开会,项目已经推进到中后期,那时我是刚入职场的新人,抱着学习的态度跟去。

结果客户刚看到我就斜着眼上下打量,之后再没有和我说过话。

那次开会很不顺利,我们的意见客户统统不采纳,方案被打回来要再次修改,同事们都垂头丧气,我也觉得纳闷。

后来同事偷偷告诉我,客户觉得我穿得实在太不合时宜,俨然一副学生的打扮,他们不放心。

那时我有些吃惊,我穿什么,和他们有什么关系?

同事告诉我,你出去谈项目,你的谈吐衣着,你的一举一动,代表着就是公司的形象。

然后他很不客气地说,你现在这个样子,就是在给公司丢人。

我有些气急败坏,难道就因为我穿得不得体,客户就能对项目不满意么?

同事撇撇嘴,不好说。

3

实习生和我有曾经类似的疑问:难道我穿什么,和别人有关系么?

我说:关系大了。

作为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人,你的一切都是你的名片,在别人眼里,你任何的疏忽,都可以成为以偏概全的定论,因为你的一个不得体,会让别人判断你这个人不靠谱。

实习生有些惊讶,有这么严重?

当你站在别人面前,你不仅代表的是自己,每个人在社会里都有不同的身份和角色,你见朋友时你是知己,你见家人时你是晚辈,你在公司时你是员工,你见客户时,你代表的就是整个集体。

通过一个人的外在,看到整个集体甚至关系到以后的发展,这种事还不够严重么?

坦白讲,我们都不是活得随便的人,真的懒惰到完全不修边幅,也是不太可能,但是,你自以为是最好的一面,但却依然不够得体,在别人看来也是打了折扣。

在这个时代,以貌取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以貌待人才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我对她说,你的这种穿着,在别人看来,不仅是不得体,更重要的,是不重视自己,也是不专业。

4

有句话说,越是在自己不足的时候,就越应该全副武装,保护自己。

我认识一位前辈,她是广告行业的风云人物,每次见到她,都是精致的妆容和得体的衣着,公司里很多女生都非常崇拜她,学习她的一言一行。

某次在酒吧,我和她聊起生活上的近况,抱怨最近职场的不如意,我说真的是懒得再这么熬下去,不如辞职了事。

她干笑了几声,和我说起她自己的烦恼,我这才知道,看似光鲜亮丽的她,在工作上的一帆风顺,并不能给生活也带来同样的好运,那段日子,她面对婚姻危机,又有高额的房贷,生活压力陡然增加。

可哪怕就是面对这样的生活窘境,她都没有因为这些对自己放松要求。

我问,那你打算怎么办?她淡淡地说,就这么过下去,不然怎么办呢?

那一刻我十分敬佩她,哪怕在自己最艰难的时候,她都没有放弃自己,依然一周三次去健身和上瑜伽课,每天微笑地面对工作和客户,根本看不出一丝的破绽。

她对我说,自己的烦恼说白了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工作时你面对的是公司,出门时你面对的是人群,干嘛要把自己的不如意让别人看到呢?

她摇摇头,没办法,我做不到对自己不负责,这是一种专业。

那一刻,我看着她在夜里依然精致的眼妆,觉得她实在太美了。

5

不重视自己和不专业,其实要比懒的后坐力更大。

能够一直保持自己的身材,能够应季地更换自己的衣着,能够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看起来是为美做出的付出,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是对自己的负责。

在面对自我时能严格要求,保证自己以最好的状态面对生活和工作,并且能在面对旁人以最得体的形象出现,这就是你的专业。

专业度不仅是从你的工作业务能力上体现,人与人的一面之缘也同样重要。

坦白说,现在如果有一个穿着花衬衣双肩包的人来和我谈项目,我真的不能信任,因为我从他的衣着就觉得他太年轻,不够专业。

做什么样的事情,匹配怎样的能力,同样,面对如何的人群,也有怎样的穿着和谈吐。

现代人哪个不懂一些保养技巧,谁还不能忙里偷闲敷个面膜,关键不是你下了什么功夫在变美这件事上,而是美的得体,美的让人舒服,美的正中别人下怀。

只有当你真正进入社会,面对越来越多不同的人时,你才会明白,美和丑的界限,远远不是你是否真的会打扮,也不会你有如何的审美,而是你是否有一种对待自己的严谨,和对周围人的正确认知。

这种严谨和认知,第一印象,就从你的衣着来。

那是一种专业,更是你的技能。

6

记得在看《穿prada的女魔头》电影时,有几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

当女魔头第一眼看到安德里亚时那种眼神和表情,就像极了曾经客户看到我衣着不得体的我,真的是一模一样。

那里面有惊讶,有失望,有蔑视,更多的是怀疑和不信任。

但是,安德里亚是懒女人么?当然不是,她的才华和努力有目共睹,能力突出履历优异,只是她还不知道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不知道自己的衣着打扮在那样的工作氛围里是格格不入。

当安德里亚又被批评后,委屈的找设计师奈吉尔哭诉时,奈吉尔说了这样的一段话,特别适合送给这位实习生,也送给你们——

你只是在抱怨,而她(女魔头)只是在做她的工作,你不知道员工的艰辛,更糟糕的是,你根本不在乎。在这里,更多的人是热爱这份工作,而你自己确实被迫地接受,你还在抱怨她为什么不亲吻你的额头。

醒醒吧,亲爱的。

别再用懒惰给自己的丑找借口,你的丑,更多的是不得体。

因为不重视自己,不尊重你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