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学习笔记1:Spring和Spring MVC

《JavaEE开发的颠覆者:Spring Boot实战》 2016年版读书笔记

第一章 Spring概述

1.Spring的配置发展:

  • xml配置
  • 注解配置,基本配置用xml,业务配置用注解
  • Java配置,Spring4.x推荐使用,@Configuration注解生命配置类,@ComponentScan自动扫描使用注解声明的类并将其注册为bean

2.推荐安装SpringIDE插件进行基于Spring的开发。

3.依赖注入DI指的是由容器负责创建对象和维护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控制反转IOC是通过依赖注入实现的。

4.声明bean的注解:

  • @Component:没有明确的角色
  • @Service:业务逻辑层使用
  • @Repository:数据访问层使用
  • @Controller:展现层使用

5.注入bean的注解:

  • @Autowired:Spring提供
  • @Inject:JSR-330提供
  • @Resource:JSR-250提供
    可以注解在属性或者set方法上,推荐注解在属性上。

6.java配置是Spring4.x推荐的配置方式,通过@Configuration(声明为配置类)和@Bean(注解在方法上,声明返回的是一个bean)实现。推荐的配置方式:全局配置使用java配置,业务配置使用注解配置。

7.AOP面向切面编程,支持AspectJ注解,常用的注解有:

  • @Aspect:定义切面
  • @After、@Before、@Around定义建言advice,可以直接将拦截规则(切点)作为参数
  • @PointCut专门定义拦截规则(切点)

第二章 Spring常用配置

1.@Scope注解定义bean的作用域:

  • Singleton:单例模式,默认配置
  • Prototype:每次调用新建bean实例
  • Request:web项目中每一个http request新建一个bean
  • Session:web项目中没一个http session新建一个bean
  • GlobalSession:仅在portal应用中有用,每个globl http session新建一个bean

2.使用@Value注入属性的不同值,支持EL表达式

  • @Value("Gunner"):注入普通值
  • @Value("#{systemProperties['os.name']}"):注入系统变量
  • @Value("#{T(java.lang.Math).random()*100.0}"):注入表达式值
  • @Value("#{demoService.another}"):注入其他bean的属性
  • @Value("classpath:com/conanswp/config/config.txt"):注入文件资源,注解于Resource属性上
  • @Value("http://www.gunner.com"):注解网址资源,注解于Resource属性上
  • @Value("${book.name}"):注解配置文件,需要使用@PropertySource在该类上指定文件地址,然后使用@Bean注解得到一个PropertySourcesPlaceholderConfigurer的bean

3.bean的创建和销毁前后可以执行一定的操作,使用注解如下:

  • Java配置方式:使用@Bean的initMethod和destroyMethod
  • 注解方式:使用JSR-250的@PostConstruct和@PreDestroy

4.profile为在不同环境下使用不同的配置,方法如下:

  • 设定Environment的ActiveProfiles来指定context使用的配置环境,可以使用@Profile注解类或者方法,达到不同情况下选择实例化不同的Bean
  • 设定jvm的spring.profiles.active参数类设置配置环境
  • web项目设置在Servlet的context参数中

5.Spring事件用于支持bean之间的消息通信

  • 自定义事件,继承ApplicationEvent
  • 定义事件监听器,实现ApplicationListener
  • 使用容器ApplicatioonContext发布事件

第三章 Spring高级话题

1.Spring Aware可以让bean获取Spring容器的服务。

  • 实现BeanNameAware:可以获取bean名称
  • 实现ResourceLoaderAware:获取资源加载器

2.Spring通过TaskExecutor实现多线程和并发编程。使用ThreadPoolTaskExecutor实现基于线程池的TaskEcecutor。使用@EnableAsync开启对异步任务的支持,使用@Async注解声明方法是一个异步任务。

3.@EnableScheduling开启计划任务支持(在config类上使用),然后在方法上通过@Scheduled声明计划任务方法。@Scheduled支持cron,fixDelay,fixRate等。

4.@Conditional根据满足特定条件创建特定的bean。

5.支持新增注解组合已有注解的功能。

第四章 Spring MVC基础

1.通过实现WebApplicationInitializer接口可以不使用web.xml配置文件。

2.Spring MVC常用注解

  • @Controller:声明为控制器bean,自动被DispatcherServlet扫描,并将web请求映射到注解了@RequestMapping的方法上。
  • @RequestMapping:映射web请求(访问路径和参数),处理类和方法。可以注解在类和方法上,注解在方法上时路径会继承注解在类上的路径。
  • @ResponseBody:支持将返回值放到response体内而不是返回一个页面。
  • @RequestBody:允许request参数在request体内而不是链接在地址后面。
  • @PathVariable:用来接收路径参数。
  • @RestController:组合注解了@Controller和@ResponseBody,用于定义与页面交互数据的控制器。

3.Spring MVC通过继承WebMvcConfigurerAdapter类并在配置类使用@EnableWebMvc来定制配置,如添加静态文件目录等。

  • addResourceHandlers:用于添加静态资源
  • 实现HanlderInterceptor或者继承HandlerInterceptorAdapter类实现自定义拦截器。然后使用addInterceptors注册自定义的拦截器。
  • @ControllerAdvice处理控制器全局配置,如@ExceptionHandler处理全局异常,@InitBinder设置WebDataBinder自动绑定前台请求参数到后台Model中,@ModelAttribute让全局的@RequestMapping能获得此处设置的键值对。

4.高级配置

  • MultipartReaolver处理上传文件
  • HttpMessageConcerter处理请求和响应的数据转换格式
  • 服务器推送技术:SSE和Servlet3.0+异步方法处理。此外,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可以使用WebSocket进行双向通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