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11:坚持

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之十一:为什么你总是“半途而废”



有一件事是绝大多数人擅长的:半途而废。

扪心自问,你有过多少个想要坚持的项目却半途而废?学英语,减肥,存钱,看书,跑步……

为什么你总在谈“坚持”、“毅力”,却从来没有持续做好一件事呢?

原来很简单,当你为了做一件事情内心充满“坚持”、“毅力”、“耐心”的时候,也是你最痛苦的时候,因为你内心认为做这件事情很苦,需要痛苦的去坚持和忍耐。

当你在这么做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我们的大脑具有遗忘痛苦的功能。当你做一件事情而赋予它太多的痛苦和坚信,你的大脑自然会想方设法帮你抹掉这部分的记忆。真是不可思议!

说白了,大脑喜欢快乐不喜欢痛苦的。想想你还能记住多少痛苦或不愉快的事情?

你骨子里不愿意做的事情,不可能做好的,不可能做成的,不可能的,不信你试试?再试试?反正你已经放弃了那么多回了,再多一次无所谓的。

所以想要不放弃,首先不要给自己“痛苦”的暗示。

所以要想持续做好一件事情,观念中就要摈弃“坚持”、“毅力”这些词眼!并且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这样大脑就开始高度兴奋,注意力高度集中,创意层出不穷……

所以,一旦决定做什么事情,有的人是用不着坚持的,用不着努力的,一念一世界,这种人的世界里,没有那种苦逼的坚持和努力,因为这是停不下来的,谁敢拦着就跟谁急啊。

喜欢读书的人,多半不是在坚持,对他们来说读书本身就是享受;喜欢运动的人来说,多半也不是在坚持,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多巴胺,足以让他们享受这项运动。

学会、学好一门技能带来的则是重生的快感。你的世界多出了一个维度,你看到了过去不曾有过的影像,你甚至会觉得自己又活了一遍。这种快感一旦体会过一次,没有人会停下来,别人想拦都拦不住。

李笑来举了一个例子,当年他为了进新东方,要考TOEFL/GRE,得背两万多个单词,这是多么苦逼的差事啊!后来,他花了一个下午琢磨:有没有办法把背单词这件事赋予一个重大的意义呢?很快他就找到了一个。考过TOEFL/GER,拿到高分,在新东方教书,据说年薪百万,那……一个单词就相当于50块钱,这个爽啊!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刚开始每天背50个单词适应一段时间后,还觉得不过瘾,要日赚5000元!第二个月就接着开始日赚1万元人民币了。好的想法带动积极的行动,就这样他满怀激情的背完了单词。

结果怎么样呢?李笑来后来真的进入新东方教书,他连讲课带写书税后收入年薪50万。他在那里教书7年,算算每个单词粗略相当于175块钱!

对你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意义?

这个问题每个人的可能都有不一样的答案,各人就向自身去挖掘了。

如果你想要阅读、跑步、健身、减肥等等,就先花些时间想想这么做的时候带来的巨大的意义,意义对每个人来说是不一样的,只要对你产生巨大的意义,激起你的热情就够了,大胆的去想象吧


PS:我想掌握比特币、区块链的知识,所以想要阅读《BLOCKCHAIN  from digital currency to credit society》,但是书很枯燥,拿到书两个月了还没看完一章。想象一下,如果我看完了会怎么样呢?

就知道了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可以用来做什么事,知道算力,知道比特币的原理,知道相关的电子货币原理。看完了这书,有了区块链的基础知识,再学习其他电子货币的理论知识和应用前景就容易多了,就可以看透一种货币的潜在发展趋势,知道如何去判断一种新币的价值,那样的话就可以去投资失误就少些了。

这样就可以在电子货币市场上赚到很多钱了!想想看,如果认真看完这本书,真的会为我多赚10000块钱!这是可能存在的!这是真的!!我相信!!!

我要怀着这样的想法去把这本书看完了,这时间是值得投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远程教育杂志》授权发布 作者:许涛 摘要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其正在深刻...
    蔡蔡Tacy阅读 7,408评论 2 70
  • 露露是小编的朋友,她才21岁,就结束了一段失败的婚姻。她和前夫是网恋相识,非常聊得来,再加上她急于逃离冰冷的家庭,...
    海月中天阅读 116评论 0 1
  • “元认知能力”是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也可以对他人的思考过程进行认知和理解,这是我们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
    木南Ruan阅读 178评论 0 0
  • 简介 在实际的软件开发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如下场景: 某个模块负责产生数据,这些数据由另一个模块来负责处理(此处的模...
    RadioWaves阅读 6,251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