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上,我们聊了什么?

文/余兴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和几个小伙伴办了个读书会,名叫《我们读书会》。

你没有看错,就是我们读书会。

我们读书会2014年9月成立至今,我们办了40场左右的活动,活动形式也是丰富多彩,你们能想到的,我们基本都有。

最近一段时间,我有些焦虑,我们读书会已经很久没有举办过读书分享的活动了。

于是,有了周末的这次读书分享活动,人数不多,讨论却很深入,原定5点结束,硬是拖到了6点多。

要不是我赶人,估计得到半夜。

那我们都聊了些什么呢?

01

我们以特别大的一个词来开场:世界观!(不怕死的一群人啊)

任何一个话题,首先得有个定义才有的聊,是吧。

首先来回答,什么是世界观?

百度百科的定义是:世界观(World Views)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还是很抽象对不对?

我们用人类最擅长的理解问题的方式—归纳法来解释。

以绝大多数人对世界观的认识,基本可以分为2类: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

那么,什么是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有2个层次:

1、上帝论或者佛祖论。总之是有神论。这个层次没有办法查证,跳过。

2、从心/内心出发看世界,唯心主义=我看到的世界=主观世界,这个没问题吧。

另一个问题,什么是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相信,我看到的世界只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别人看到的世界跟我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所以,世界=地球上所有人类看到的世界,包括过去和现在的所有人=客观世界。这个也没问题吧。

那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呢?

唯心主义《唯物主义,即唯物主义包含唯心主义。

如果我以上推导没有问题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不存在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争,只存在局部视野和全局视野(或者叫上帝视野)。

02

理解这个推导过程有什么用?

1、你应该能够真正的懂得同理心是什么意思了。你以为的世界和别人以为的世界真的真的真的是不一样的。不要再苛求别人跟你一样,不要再想为什么别人就是不能理解你,因为你也不能理解别人。

那怎么办?尝试接受别人的观点,然后尽最大可能去求同存异。

于此相对,你还会解决人类最大的一个心理问题:偏见或刻板印象。

如果第一印象本身就是一种偏见或刻板印象,那这个问题不可能完全消除,但你可以尽量避免。

2、你应该能够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认知这个世界,正确的途径是:从局部视野跃迁到全局视野。

该怎么做?构建多学科思维,或学科交叉思维!

数学,解释世界的运转规律的学科。

物理学,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

心理学,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

还有,生物学、生理学、历史、工程学。

这些学科的知识浩如烟海,不可能所有的都学,如何快速学习最有用、最适用的知识?
答案是:学习临界知识,然后刻意练习!

什么是临界知识,如何学习临界知识,主要的临界知识有哪些?

请看我之前的一篇文章《学习知识管理,从这本书开始 》。

接下来我们详细聊了几个重要临界知识,并举例说明,具体例子过程太复杂,就不再赘述。

1、黄金思维圈:开始任何一件事之前先问why,然后才是what,最后是how。

2、二八法则:世界上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里。以此类推,世界上80%的重点知识存在于20%的临界知识里,做事的80%结果取决于20%的时间,等等等等。

3、概率论:世界的本质是概率。没有任何一件事的结果是百分百的,经济学的机会成本可以很好的解释这个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决策树是应该要掌握的工具。

4、安全空间:不要让任何一件事给你带来毁灭性的打击。经济学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学说,要分散投资;计算机科学说,重要数据要拷贝一份另存;组织行为学说,每个计划都要有Plan B。

03

然后我们还聊了很多其他有意思的话题,

林同学有句名言:离开经济学谈历史都是耍流氓。

回顾过往的历史,哪次重大事件不是因为经济问题,说白了就是生存问题。人都是怕死的,谁愿意没事就暴动打战,都是逼不得已的。所以读历史,首先要读经济学,读人类进化,读人口迁移,读货币发展。

廖同学是数学系出身的程序猿,远悉同学是数学老师,他们讨论了数学的起源是打结计数还是无聊的哲学家的逻辑推演。

柯同学是外国文学死忠粉,所以我们又讨论了不同语言会不会带来不同的思维习惯。

当然,还有查同学,一个2岁孩子的妈妈,尽情的演绎了倾听的艺术,偶尔关键性的提问,最后带走了一本《学会提问》,回家继续钻研。

04

回到正常写作轨道上,我们啰里啰嗦说了一个下午主要想表达什么。

1、人与人是有差别的,学会同理心和破除偏见是人际关系当中最重要的知识。

2、知识与知识是有差别的,学习20%的临界知识比80%的非临界知识更重要。

3、思维与思维是有差别的,构建多学科思维是认知这个世界最好的方法,没有之一。

4、负面的思维习惯比懒散的行为习惯危害更大,积极的行为习惯比正面的思维习惯作用更大。

5、把潜意识或无意识的意识提升到意识层面,然后不断强化形成习惯,行为习惯如此,思维习惯更是如此。

希望你能记住这几句,如果只能记住一句,就是最后这句。


我是余兴,一名老销售司机,大部分的时间靠说话混口饭,如今在尝试用文字让你们认识我和我认识的世界。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请点个赞,如果你觉得它们对你有点用,就打个赏,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