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脉?人麦?还是被人卖——谈谈人脉管理

一、什么是人脉##

说到人脉,最近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

“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 (what you know),而是在于你认识谁(whomyou know)。 "

这句原本只在好莱坞流传的“名言”在几乎所有领域风靡一时。根据辞典里的说法,人脉的解释为“经由人际关系而形成的人际脉络”,仅仅是人际关系网络而已。人脉( connections)不是单纯的关系(guanxi),前者算是一个比较中性的词语,后者是中文化的英语,带有走后门的意思,从这个角度上讲, 裙带关系不是人脉。所以,那些人脉大师们反复举的例子:比尔盖茨刚刚出道就依靠老妈在董事会的资源和 IBM签订合同,赚取第一桶金的故事,其实和人脉经营好坏毫无关系。因为人脉是后天经营的,儿子是自己生的! ~~o(>_<)o ~~

二、人脉有什么好处##

我认为人脉经营得当,至少会给自己带来五个方面的好处:

(一)提供信息###

所谓消息灵通人士,往往都是人脉经营专家,提前得到准确的信息,在商场上无疑得到的是真金白银,而在职场上,准确的,独家的信息,也会让自己抢占有利地位,获得先手。

(二)提供机会###

这里的机会是指因“贵人相助”给自己职业发展生涯中提供的正向的机遇和挑战,大到一次晋升职位,或规避风险预警,小到一个外出培训名额,一个面试资格,都有可能让自己人生为之转变(或维系不变)

(三)有形帮助###

因人脉而获得有物质上、金钱上的直接帮助。这种情况相对较少,或者本来就是极为紧密的亲情关系提供,或者是帮助数额较小的短期援助,但也有可能在关键时刻,得到及时有效的支援,比如商业上的短期贷款借款,生活中的借车借房等等。

(四)无形帮助###

Mentor提供个人成长上的指导和建议,是开拓视野,快速成长进步的良方(比如易仁永澄);上司(或职场前辈)积极引荐和言传身教,是自己快速上手、融入圈子的加速器。

(五)拓展联通###

人脉某些时候确实像金钱一样,钱可以生钱,经营好的人脉可以拓展发散从而获得更广泛更高端的人脉。认识一个老总,可以结交到更多的老总,认识一个局长,可以认识到更多的局长。。。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需要有预设前提的(后面会有所涉及)

三、经营人脉的基本原则##

就我个人感觉,人脉的确是需要好好经营的,但再多的技巧首先要在原则的指导下开展,我的原则有五条:

(一)以诚相待原则###

真诚,是人脉交往的第一要务。对于社会地位、资历低于你的人,以诚相待,才可能换来真诚的回应,不可以居高临下趾高气扬,这样的态度是人脉经营大忌。同样,对于高端的人脉,他们都是人精,如果抱着心怀鬼胎,一味奉承的态度想从中获得什么好处的话,恐怕很容易就被人一眼看穿了。

(二)和谐合作原则###

与人为善,与邻相伴是人际和谐相处的最佳模式。友好的态度可以先入为主的缓和气氛,对于非销售推销行业来说,现在进入陌生人社会的我们,如果对人首先保持和善的微笑,将会给人很好的第一印象。不过也得注意和谐不是和光同尘,尤其是工作交往,同事之间不能一味和谐而充当老好人,最后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对外工作中也不能因为和谐而放任别人的不合理要求,进而违背工作伦理或放弃原则,最终失去了工作合作的意义。

(三)树立品牌原则###

想要有好的人脉,用心经营是一方面,但如果自己能足够的高端,建立一个足够专业、精英的个人品牌,那么,很多人脉资源会源源不断地 主动来找自己。

(四)正向输出原则###

正向输出的本质,即向别人传递你的价值,一个不愿意帮助别人的人,自己很难获得别人的帮助,一个不乐意被别人利用的人,自己怎么可能轻易利用别人实现自己的目标呢?正向输出自己的价值,包括工作上的分享和与人为善,生活和兴趣爱好中的分享和交流,可以传送给他人以正能量,从而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五)多维度输出原则###

如果自己像一颗恒星,努力向四周辐射光和热,自然有行星汇聚,从而形成一个光辉灿烂的星系。多维度输出,一是强调输出不能单纯的向上或向下输出和交流,还包括网络上,邻居间,甚至生活区域内的交流沟通。二是强调,多种方式去沟通交流,不管是办公室的一张贺卡,多年不见朋友的一通电话, 还是参加社区、网络活动,或者车友会、读书会都将可能有让人惊喜的收获呢!

四、建立合理的人脉网络库##

目前很多人脉管理把人脉分类的过于详细,以至于有些情况可能多属性或者交织在一起的时候,让人无从下手,从而人脉管理系统死机崩溃;而有的人脉管理者反其道而行之:把人脉简单的划分成对我有用的,暂时没用的两类(或三类),过于简单的划分或许称得上简洁有效,缺点是过于功利化的划分方式会在潜意识中养成过于功利化的人脉管理方法,从而违背我人脉管理的原则,不是我的菜。我个人的人脉分类其实也比较复杂:主要分了几个圈子:亲情人脉、同学战友、同事、成长、专业圈子、共同爱好、其他业务等等,彼此之间有交叉的情况下以主要属性确定分类,比如一个小学同学,同时又和我是同事,那么他和我主要是同事交往较多,所以归为同事类。

五、经营人脉的方法##

人脉管理的核心还是在于经营,但经营的同时也需要采用适合的方法、掌握正确的方向才可以更好,更有效的实现人脉管理进阶和发挥其价值

(一)自身能力提高是核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自己能够成为某一领域专家,某一行业翘楚,那么,自己本身就是一个人际网络的关键节点,自然就很容易编织出自己为核心的人际网络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己能发光发热,冬夜自有人前来取暖。与其挖空心思经营以上层高端眷顾为目的的人脉网,不如先练好内功。当自己能站稳脚跟时,或许不经意间身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你以往只能仰视的人。

(二)以诚待人既是原则又是手段###

先前在原则方面已经说过了以诚待人是首要原则,同时,这里还要说,以诚待人还是一种人脉管理经营的手段,这种手段即:让人感觉到你的真诚。以诚待人是很辛苦的,绝对不是那种成天嘴上说我是个实诚人,然后什么都不做,那叫做实诚的懒惰,真正的以诚待人,对下要平等不矫情,对上要真挚不逢迎,对同级要真实不虚伪。盘点一下自己,能做到吗?

(三)付出才有收获是常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常识,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人脉管理上是个非常普遍的规则。即使是职务最低,身无长物的职场新人,也必须遵循这一规律。那么,感觉一无所有的你可以付出什么呢?

  • 付出精力。花费时间精力去帮助朋友,分享他们的喜悦,分担他们的压力,既可以很快化解陌生同事的心防,也是维系朋友感情的不二法门。
  • 付出时间。每天花费时间去反思自己哪里没做好,拿出时间和需要结交的朋友聊一聊,对自己对人脉都很重要
  • 付出资源。资源包括前面说的精力和时间,但更多的是指你自己拥有的其他东西,不管是思想、专业知识,还是你有人无的一切东西,和别人分享将有利于你的人脉巩固。你有一个灵感,我有一个灵感,我们交换,每人就有两个灵感;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每人就有双倍的快乐。

(四)保持维系是关键###

人脉网络和大脑沟回一样,用的越多越通畅,如果经常不联络,渐渐通路变成死路,网络也就断了,保持人脉的维系,特别是不经常联系的人或者初识朋友如何维系交往呢?

  • 24小时内联系是加强印象的最佳时机。李参老师在她博文中写过,用印象笔记人脉24小时内保持互动链接的方法,非常有利于加深印象。
  • 生日祝福是维系感情的重要纽带。对于同学朋友,多年不联系,如果能细心的每年生日送上一个祝福,将会让人心暖花开。
  • 掌握信息动态可精确制导。同事客户或工作对象交往和维系,如果能够掌握其个人甚至家庭的情况信息动态,则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维系活动,不管是千金出嫁,还是儿子考上公务员,适时地送上礼物甚至仅仅一句祝福,都可以温馨犹胜三春暖。

六、技术手段和软件##

欲先攻其事必先利器,合适的软件或工具往往让自己的人脉管理系统运营的更加顺畅。使用什么工具或者软件,来建立和完善自己的人脉管理系统呢?这的确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一)最传统:通信录+名片夹###

毫无疑问,这是最传统的人脉管理系统,简单可靠,不会因为一时电脑崩溃手机丢失而瞬间成为信息的孤岛,只是缺点同样不可小觑,更新难度大,修改不方便且不说,万一丢失或遇到不方便携带的场合时机,就会让人抓狂。这种方式往往5、60年代的领导同事偶有使用。

(二)最常见:手机通信录为核心###

大多数人习惯手机通信录为自己的人脉管理核心工具。联络快捷、携带方便、切换容易是核心,不说android和os系统的便捷云同步,即使是非智能的山寨机,也可以通过复制联系人到sim卡等方式转移联络人资料。只是缺点也很明显,最大的问题是该方式主要围绕手机联系人本身,很多没有电话的朋友容易忽视。

(三)最强悍:印象笔记·人脉###

李参老师在她博文《这些年,我用印象笔记Evernote做什么(五)——人脉管理篇》提到过用印象笔记管理人脉,evernote hello组件是个非常强大的人脉管理工具,智能手机中安装这个软件将会非常方便的管理自己的人脉,还可以拍照记录与其第一次会面的关键时刻来加深记忆。(详细情况可参考李参老师的博文)

(四)最专业:专门人脉管理软件###

很多如鸿言人脉管理、佳蒙个人助理等专门用来进行人脉管理的软件,也很受商务人士的青睐,因为专业所以卓越,此类专门人脉管理软件,根据曼陀罗人脉管理等理论,系统的协助自己管理人脉,感觉上很好很强大,只是国产软件兼容性、上手度和跨平台等方面我个人还持怀疑态度,所以没有用过,也没大见身边的人使用过,算是比较高端的吧!

(五)我的人脉管理###

我个人主要是通过qq系列产品结合印象笔记以及手机日历来进行自己的人脉管理,支持云同步,支持备注,更有彼此圈子不互相自动融合,以便区分圈子圈外。缺点是稍微繁琐了一点,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结语##

人脉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但还是要建立在自己强大的基础上,一只没有了网的蜘蛛也许是流浪的狼毒蜘蛛,未必不能捕食昆虫,但一张没有了蜘蛛的网肯定是张破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