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本不叫书的书

看了一本不叫书的书

——评《成功心理学》



接到丹尼斯·韦特利著,顾肃、刘森林共同翻译的《成功心理学》这本书后,我便迫不急待的阅读了起来,先是看了作者简介,从这里能知道我需要知道的东西,再看书的前言,更会告诉这本书介绍了什么,然后又看目录,这里几乎已经把文章的全部展现在了我的面前,再进入每一章节,慢慢咀嚼起来,不过不是“狼吞虎咽”,而是“细嚼慢咽”,以助于消化,更有利于吸收。

成功心理学


这期间,我是一边读一边思考,更记着读书笔记,才总算读出个样样来,品出个味道来,读结束了,才发现这根本就不是一本书。那是什么?有人说是教科书,有人说是教案,有人说是练习册,我倒觉得是我们每个人的笔记本,是自己的读书笔记,阅读笔记,生活笔记本,这才明白看己看了一本不是书的书,更是一本好书。

1

作为一本书籍,放在案头,床头,车头,是一种愉悦的感觉,休闲时,看一段,读一句,翻一页,走一章,起码是轻松的,没有压力的所谓闲书,诸如《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等,更是一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文化苦旅》,也是一种生活习惯了的散慢。可这本书,让人觉得不是闲,不是旅游,不是文化,而是一种生活知识的大满灌,是成功的一种喜悦之情,就如同一本教科书一样,有知识问题,也有知识概念,诸如一开篇就告诉你什么是成功,成功的理解等等,这样每一节读结束后,你获得的沉沉的知识,那些成功满了你的大脑。

那么成功是什么?书本身已经告诉了答案,成功意味着一生的个人成就。但是却又没有告诉答案,而是让记者自己去体会,去思考,去品味,因此,我在阅读后对于成功,觉得就是一种获得的幸福,有了成功,你自然是高兴的,也是喜欢的,更有了自己幸福的获得感。

在理解心理学时,同样书里设置了答案,心理学是研究人类行为的科学,但行为又是什么,是人们思考、感受所任何事情。便与成本结合了起来,心理学也帮助你理解了自己。那么心理学是什么,只要你自己理解了,才是心理学,不理解,就不是心理学一样。

2

是学生的时候,我就偷看过老师的教案,说是偷,就是老师下课出教室了,我跑到讲台上的讲桌前,翻开老师的教案,里边写的密密码码的,有些东西看不清楚,更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想来与我今天看到《成功心理学》一样,有整齐的地方,也有零乱之处,而且在边框处又做出了一些注释。后来自己虽没有成为一名老师,但也经常讲一些课,因此就备课,这时候总是把概念写到教案上,再举几个例子,提几个问题,布置一项作业。当然也会在教案本身还有一些注释,可《成功心理学》,就是这样的,便成为了一本教案。

在应用心理学一章中,书没有先告诉你什么是应用心理学,而是先从职业伦理谈起,再让你学会批判性思考,然后列出了一大堆词汇,诸如竞争,勇气,创造力……最后还一一进定义和解释,再让你进入到成功的要诀里,你的职业价值观是什么?进行一次测验,列出了价值观清单,总是把你引入到了阅读中去,引入到思考里,然后让你读懂这本书,也读懂你自己,这就是这本书有教案特点的最大特点之处。

3

读一本书,老师经常告诫我们要写读书笔记,那些成功人士的秘决也是经常记读书笔记,我至今还保持着记读书笔记的习惯。在单位案头,有一本我专用的读书笔记,在家里的电脑桌上,我也有一本读书笔记。不过单位的读书笔记与工作笔记是完全分开了的。一码是一码,把秘书读到的好句子,好理念,好故事,都会一一记下来,有什么感想也会写到读书笔记上。俗话说:“好记性不烂笔头”,说的正是这个记读书笔记的好处。通过记读书笔记,这样才提升我的阅读能力,加深阅读印象,增强阅读的记忆能力。而《成功心理学》就是这样本读书笔记,并非是书,而是读书笔记。诸如每一章都设置了问题,你的感想,都可以一一记下来。

在探讨你的技能和兴趣的时候,对你的技能评估过程里,就让你主动参与其中,“我的技能”是什么,让你举例,并写出来,这本身就是一种读书笔记,而且给你提供了诸多词汇,有动词,也有名词,让你选择,更列出了技能1,技能2,技能3。这那里是在读书,完全是记笔记。

这本书还有一种〝掉书袋〞功能,一边阅读,一边能查阅到你需要的知识和资料。就在“积极思考”一章中,面对思考与态度时,书的下方马上出现了一个“应用心理学”——面对衰老的态度,一个鲜活的事例就告诉你必须积极思考,去寻找美好,并和积极人士在一起,接受而不是批评,一下子让人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排除抑郁和不积极的地雷、炸弹。

4

“书是人类进步的灵魂”,读书就是要读一本好书,可一般的好书它不是“书”,是你与书的交流,是你书的对话,是你与书的融入。并且离开它时想它,看了它的时候又似乎不是读书,而是放纵自己的思想,释放自己的灵魂。《成功心理学》就是成功的心理,是我们读者的交流、对话和共鸣,这样一本不是书的书,才是真正的好书。

这本书的确打破了我们每个人的阅读习惯,也打破了成功学的迷思,并不是人人想象的成功就一定“高大上”,或者成本心理学一定是板起面孔来说教,或者教育人,而是轻松的自如的,并且是作者与读者的一次交流活动,是共同探讨成功心理的一门学问。通过这样一本不是书的书,扣开了成功的门扉,打开了成功的心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