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读鉴】从神童到神经病

文 / V哥 | 微信:daytangwu

最近V哥忙得两脚跳跳,连续一个多月,都是朝七晚九。晚上回来后,都是累的够呛。

不过,V哥还是抓紧时间,每天都看一点《资治通鉴》。这个也是2019年立的Flag啊,不能说忙就放下了。

这几天,断断续续看了一下王戎的故事,也真挺好玩,来八卦下吧。

01 一鸣惊人的王戎

王戎的成名,与一种水果——李子,大有关系。大致场景是这样的:

王戎七岁的时候,和小朋友们一道玩耍,看见路边有株李树,结了很多李子。其他小朋友都争先恐后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没有动。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说:“这树长在大路边上,还有这么多李子,这一定是苦李子。”摘来一尝,果然是这样。

“道旁李,味苦不堪折”, 可见王戎心智之成熟、推理之缜密。

image

这般年纪,这般老成,应是国之栋梁、人中龙凤的转世才能如此吧。所以,从此“王戎识李”典故广泛流传,王戎名满天下。

按理说,这种小孩,以后应该大几率都是成大才的。

不过,王戎的后来,却是走向另外一般人社。

02 可惜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可惜,王戎却是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反面典型。

少年成名的王戎,虽然后来仕途风生水起,位列三公,但却附庸时势浮浮沉沉,碌碌无为,对于国家政事没有匡正与救助,成为了铜臭斑斑的庸官。

戎为三公,与时浮沈,无所匡救,委事僚采,轻出游放。性复贪吝,园田遍天下,每自执牙筹,昼夜会计,常若不足。家有好李,卖之恐人得种,常钻其核。凡所赏拔,专事虚名。

他把事情委托给下属,轻身外出游玩。他生性贪婪、吝啬、园林、田地遍天下,时常独自手持筹码,昼夜计算,常常好象不满足的样子。他自己家里种的李子非常好,卖出去恐怕别人得到种子,就在李子核上钻了洞。他所赏识提拔的人也都只看虚名。

作为副国级官员了,每天干的事,就是购置豪车游艇,房子田宅,甚至到晚上了,和老婆一起关起门,数钞票玩!甚至家里的李子树,都作为家财不外漏的算计对象。这样的葛朗台,古今中外,恐怕都不多吧。

image

03 成也李子,败也李子

王戎因李子成名,也因李子这个小物,为天下笑,真是一个讽刺。

不过,我们也不要妄议古人,其实,我们现在也还是差不多。我们现在很多职场人,都非常喜欢乃至癖好自己头上的乌纱帽,丝毫不亚于王戎先生:

  • 从小读书,就是为了当官,从小就要当委员、班长、大队长,五道杠;
  • 成年进入职场,不把乌纱帽当紧箍咒,好好办公事出公差,而是处处偷工减料,有功就占、有难就闪;
  • 每天晚上,甚至都要和老婆嘀咕琢磨一下职场上的龌龊事,把乌纱帽里面的权力,每天都守得严严实实,生怕惠及了他人。

其实,这顶官帽,只是临时给你用一阵子的:

  • 很多人来你抱你大腿,是因为你头上的乌纱帽,你手中的权力;

  • 帽子摘去了,露出个光头,就是隔壁老王而已。

一顶官帽帽子,可以让你成为众人中的明星;但是,一顶官帽,也会成为身败名裂的催化剂。

这顶官帽,其实就是当年让王戎成名,但也使他颜面扫地的“李子”。

所以说,当年王戎识李今犹在,千年来,世间的人换了N多茬,熙熙攘攘的俗人,道理都或多或少知道,但,要真正断舍离,太难啦!


  • Primas现在要检测页面停留率、滚动率。所以,一定要看文章起码10秒以上,再转、评、赞。
  • 本文图片,除非特别声明,均来自www.unsplash.comwww.pixabay.com,版权属于原作者。

❤ 有一种爱,叫做点赞、评论、转发;有一种狠,叫做无视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 10.3及以上 1、安装证书 (1)工作室内发布的ios包下载二维码,用微信扫码后,点击右上角"...",...
    打瞌睡的灰阅读 51,757评论 5 2
  • 霜晚风寒春寂寂,疏影弄断三更。拳拳桑梓谁与共。旧日韶华度,残月伴江城。 情动年昨别酒处,相携漫赏辰星。而今薄酒寄枯...
    国际特工焦先生阅读 314评论 0 0
  •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晴 清早老田说大嫂家添了一个大胖小子,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又一座楼就要平地而起了。这是我...
    自然_f556阅读 326评论 0 3
  • 每个人都在忙,忙于工作,是因为想要安于生活。 每个人都在想,想于明天,是因为想要梦于未来。 活在当下的人,都是想要...
    无羞者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