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个流浪汉,也曾热血沸腾

文/笙笙小公举

我第一次感到命运弄人,第一次体会到人会堕落,而这堕落甚至不是因为人有问题,人没有用。说到底,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人生的无奈和无力。

而这件事,不是我失恋了,也不是我钱包被偷了,更不可能是我得了什么治不好得病,这件事是我不到二十岁时发生的,而我现在成了老男人还活着,还在写字,足以证明。

那是一个很嘈杂的集体宿舍,我第一次翻看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我完全被先生带进去了,仿佛世界死寂了,只有我和手上的书在灯光下活着,活得那么生动却又那么痛苦,冲击着我年少时的心灵。我彻夜未眠,跟着祥子拉了一晚上黄包车,我沦陷了,悲凉,悲悯,欲哭无泪,第一次感到了人生的无力,天地的不仁。

祥子是一个打不死的小强,父母双亡,一无所有的他,从乡下来到北平拉黄包车,他一点也不因自己悲惨的身世而沮丧,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每次想要松懈时,这个梦想都会跳出来,鼓励他要上进,要奋斗,只要有了一辆自己黄包车,一切都会好起来。

他干着卖命的活,却给自己最刻薄的待遇,一壶好茶,一顿好饭都没有,他舍不得,他要把钱留下来,买一辆自己的车,一辆顶好的车,配的上他作为高级车夫的车。他不想再跟人和厂凭车,他要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的祥子。

对,祥子是洋车夫,是上等车夫,是跟那些老弱病残,跟那些自甘堕落的下等车夫不一样的。他身上利索,车也打理的干净,他拉起人来说走就走,说停就停,要超过谁就超过谁,他比谁都漂亮,比谁都快,比谁都稳。他有自己主张,他从来不堕落,他是奋进的祥子,他跟那些不思进取,浑浑噩噩的低等车夫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他虽然跟他们一块儿拉车,他懂规矩不会抢他们生意,但也跟他们保持距离。

大个子斗志昂扬,兢兢业业,省吃俭用,用了整整三年,他终于攒够了钱,终于有了自己的车,一辆崭新的,可爱的车,他成了上等的,独立的,自由的祥子。那一年他二十二岁,父母死的早,他不知道自己哪天生的,他便把买车这天,当成了生日,视它如命。

是的,祥子就是大个子。战争谣言四起,他也担心,可是那句大个子那么动听,没有人比他更配的上这个称呼了。两块钱也就是两块钱的事了,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别人怕,大个子不怕,别人不敢去,他敢。

就这样,车没了,钱没了,一切都被官兵掳走了。三年努力,三年省吃俭用,他的车,他的自由,他的信仰,就这样,说没就没了。

他不想就这样跟着官兵做苦工,他要逃,他什么都没有了,只有这些骆驼,他命都可以不要,他一定要带上它们一起走。

祥子跌跌撞撞,终于回到了城里,兜兜转转,他又回到了原点,回到了人和厂,一切努力都好像从没发生,成了过往云烟。只剩下骆驼,他把骆驼也卖了,可是骆驼却没有放弃他,他不再是祥子,他成了骆驼祥子。

祥子没有放弃希望,他凭了辆车,他要重振旗鼓,他比过去更勤快,对自己更加苛刻。他这么拼命,他急切的需要再买一辆车,他差一点就要成功了。就在这时,他被人拿枪顶着头,他把辛辛苦苦积攒的钱,他要再买一辆车的钱,都拿出来了,没了,他又什么都没了,他的梦又碎了,他的信仰走散了。

后来他还是有车了,用一段无法忍耐的婚姻换取的。他被人和厂老板的女儿虎妞诱骗,她邀他喝酒,酒过三巡,他睡了她。虎妞用尽手段,威逼利诱,他们终于结婚了。后来连虎妞也没了,难产而死。他把车卖了,安葬了虎妞和他们的孩子。他又搞砸了,他又什么都没了,车,老婆,孩子,家,都没了。

小福子可怜楚楚的看着他,渴望他娶她。虽然她是卖淫,但她是为了两个弟弟和酒鬼父亲,生活所迫。他觉得虎妞脏,恶心,但是她觉得小福子是最美的女子,觉得她是最干净的女子,他爱她,她也爱他。他负担不起她那两个嗷嗷待哺的弟弟,他负担不起她那个疯狗一样的酒鬼父亲,他那么爱她,可是他却逃跑了。

老头有车,老头儿子死了,老头养不活自己,养不活孙子,唯一的依靠,他的孙子最后也死了。老头有车又如何?还不是死路一条,哪天拉着车,拉不动了,载在路上,说死就死了,老头的归宿就是祥子的归宿,就是拉车人的归宿。祥子心想,买车又怎么样,还不是拉车的,最后还不是跟老头一样,穷途末路。

打不死的小强倒下了,终于倒下了。他睡了主家的小老婆,他得了性病,治病他花光了卖车仅剩的所有钱。他不再觉得下等车夫有什么不好,他可怜他们,就像可怜自己一样。他也学会了随份子,跟他们打成一片,他跟他们一样,有钱了也吃好的,喝好的,他也抽烟,喝酒,他不再存钱,他不再想要买车。

祥子拉车遇到人和厂的老板四爷,他的老丈人四爷,那个看不上他的老东西四爷。就是四爷和他的女儿虎妞害了他,祥子要报复,他告诉四爷,他的宝贝女儿虎妞死了,他唯一的女儿死了,他不告诉他虎妞的坟在哪里,他把他赶下车,留他一个人杵在路中。

祥子觉得自己打败了四爷,打败了虎妞,打败了过去。他又燃起了热情,他又有了生气,那个充满朝气他要重新开始。他想到了心爱的小福子,他要去找她,和她一起重新开始。他找到他心中的“孔圣人”曹先生,向他讨教出路,曹先生答应祥子来他家拉车,答应把小福子也留在府上做工。

小福子在家卖还不够,还被他父亲卖到了白房子里去。祥子寻到白房子,因为身子单薄受不住,她爬上树枝,作了吊死鬼。他的爱人,他唯一的奔头小福子没了。

他停止住思想,所以就是杀了人,他也不负什么责任。他不再有希望,就那么迷迷忽忽的往下坠,坠入那无底的深坑。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了去。他只剩下那个高大的肉架子,等着溃烂,预备着到乱葬岗子去。

他骗了他心中的“孔圣人”曹先生,说跟他预支钱,到手后花掉。他把过去好口碑攒下的主家,和所有能骗的人,挨个骗了个遍。他甚至为了钱,出卖告发别人,使得那人被枪击毙。

最后的镜头,是他在送殡的队伍里跟不上节奏,别人走他停,大家停下他还在走,他在低头寻找,寻找着烟屁股。

体面的,好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看了这部作品,感觉就像被老舍先生种下了悲悯的种子,这个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越长越大。每一个边缘化的人,都能让我想到祥子。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可是最后为什么成了这般模样,他们经历了什么?

我想,没有一个人生下来是为了要成为末路鬼,而又有多少人终究成了末路鬼,成了行尸走肉。他们是祥子,他们是孔乙己,他们不该被嘲笑,也一点都不好笑。

那是一个个破碎的梦,一个个被摧毁的灵魂,一个个穷途末路的可怜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