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兵传奇

(一)

8月的上海,是又一个雨季,绵延的重云随时会取代午后和煦的阳光,雨水有如开闸一般倾泻而下,地铁站口的人们愁眉不展,唯有卖伞的小贩、开黑车的司机,得以发自内心地享受这瓢泼大雨的魅力。从五角场的避风塘(早知道在那里多避避风)回到莘庄的时候,已逼近子时挂零,这夜雨又成为了回家之路上最后一道阻碍。从地铁站回家的距离并不近,如果打伞跑回家必然通体湿透;却也不算远,黑车司机也是不屑于送的。唯有抓紧偶然雨停的瞬间,刷走一辆摩拜,飞骑回家。

雨虽暂停,然而电闪雷鸣却不断,天空不断地闪光照亮了泥泞的莘松路,加上道旁路灯的指引,前后左右出现了数个我骑车的影子。前路红灯,停车观望,身旁的四个影子伴我一起远眺,倒有点《大破天幕杀机》的味道。

想起去年,同样是八月的雨季,我遇见了一个人,虽然从未见过本尊,但他却神出鬼没地出现在我的身边,如影子、如鬼魅。

“尊敬的张亚兵先生,您尾号xxxx的XX银行信用卡欠款已逾期,6/24账单应还款额......”我第一次收到这条短信的时候,还和身边的同事吐槽了这个银行糟糕的后台系统,连个用户手机号码都能搞错,将来绝不在他们家办卡云云。却没有想到,这只是故事的一个开始

后面的日子,这条短信或隔10天、或隔半月,不定期地发到我的手机上,欠款的金额也由一开始的数千,慢慢朝上攀升。我一边看着电脑里的《半泽直树》,半泽的父亲第6次告诫我们“不要晴天借伞雨天收伞”,一边漫不经心地把手机丢到一边。

电话铃响了。

“喂,您好,是张亚兵先生吗?”

“呃不是…我是郑君武,你打错啦。”

“你的号码在我们这里的登记姓名是张亚兵,请问你有办过手机号实名认证吗?”

“呃,有的吧......”

“那您认识张亚兵先生吗?”

“不认识.....”

“好的,我们会去核实,祝您生活愉快。”

(二)

至此,我终于确认了张亚兵是我这个手机号的前一任主人,因为种种原因,欠下了银行的钱没还,还失去了他的手机号,在我注册手机号时阴差阳错的到了我的手上。我天真地以为,这个声线甜美的银行小妹说的“我们会去核实”就是这个事件的终点,然而,该银行纷繁复杂的体系使得他们并不能及时处理这一情况,一模一样的催款电话、欠款短信竟然开始源源不断,很快,甚至有了第二家银行的催款。

日后,每当接到银行的电话,我都会炉火纯青地“我叫郑君武,我不是张亚兵,张亚兵是这个手机号前一任主人,我在两个月前办的这个手机号,已实名登记,请去核实并不要再打扰我了,谢谢。”后来每次我在走廊上流利地说出这一段时,身后总会传来同事们幸灾乐祸的大笑声。

张亚兵对我的羁绊远不止几个骚扰电话。有一次,用现金替同事买了午饭,不得不说,食堂阿达做的酸辣土豆粉非常美味,物美价廉,除了不能支付宝付款以外一切都很好。

“亚兵,你支付宝多少。”

“******@163.com,再这么喊我我和你没完。”

“邮箱?麻烦死了!我有你手机号哎呀干嘛不直接用这个…转完了。”

“没有啊?”

“你手机号不是136********?”

“没错啊…可能是网络延迟了,我重登一下试试。”

我退出了账号,重新输入了手机号和密码,竟然显示密码错误。

我有些疑惑,点击了忘记密码,通过短信找回,很快,就重新进入了支付宝界面。

然而登录的竟然不是我的支付宝,上面赫然写着张亚兵的名字。支付宝里只有20元钱,就是同事刚刚打给我的午饭钱。

虽然我已经将手机号与支付宝绑定,但由于当时的系统问题,用邮箱登录才能进入我真正的支付宝号,用手机号则登上了张亚兵的僵尸号,但我依然很不解。

“你转账时输我手机号不是跳出了两个账户吗?你不转给*君武转给*亚兵是几个意思。”

同事一脸无辜:“听见你刚刚在外面提到张亚兵这仨字,脑子一抽…”

办公室的智商就是被这种人拉低的,我愤愤地想。

我试图把钱转回来,却因不知道支付密码(与登录密码不同),只得恨恨作罢。

虽然我态度愈来愈强硬,但银行依然没有停止电话,每次打电话的人都不知道这个号码的主人已经不再是张亚兵,反而越来越升级。

“张亚兵先生您好,我是XX银行委托的律师事务所.....”

“XX银行这效率也太低下了吧,我说了很多次我不是张亚兵我是郑君武。”

“张先生我奉劝您不要抵赖,您恶意欠款证据确凿,手机号也和银行数据库匹配…”

我打了个哈欠:“那我援引宪法第五修正案,我拒绝回答问题,这个问题可能令我自证其罪。”

“先生你这个态度,我很难跟你合作......”

啪,我挂断了电话。

想想也是真的有趣,《九品芝麻官》里有句台词“拿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我这拿美国联邦法律怼我国律师倒也相映成趣~等下,猛然才意识到这个案例我貌似不是证人,是被告啊。

他是谁,为什么会欠下这样一笔债务又任由他利滚利滚利,冥冥之中却又让我以旁观者视角看着这个故事,但我不知道他究竟经历了什么,是怎样的人,是家里有急事吗?是个好吃懒做的纨绔子弟?甚至…他还活着吗?

我搜索了我的手机号,查到了两次不同的注册地址,一个是上海(没错就是我),一个是潮州(好地方啊,大兄弟。)

有天一个久未联系的票友突然出现,同我借一大笔钱。

想到曾经也组团刷过电影节,一同享受过那个美好的下午。手指都快点到拉黑按钮的我突然停了下来,决定换一个温和点的处理办法。

我把银行的催款短信截图发给他。

“打扰了,没想到兄弟竟也沦落了,没事迟早能东山再起,日后保重!”

我偷偷一乐,对着南方挥手道谢。

(三)

确定张亚兵还活着,是因为有天收到了将近一百条来自腾讯的短信。

估计是张亚兵忘记了QQ的密码,不断地点了手机验证,所以我收到了一大堆QQ登录验证码。

最可气的是,腾讯通过不同的基站给我发的消息,根本禁不过来,眼睁睁看着手机短信分分钟逼近100+未读。

我对张亚兵的身份越来越好奇,直到有天,我收到了一个陌生的微信好友请求。

陌生的ID,没有头像,昵称乱码,没有任何验证消息。

我并没有接受,虽然十有八九断定是“看@簧¥片*加#我*威!信”的骗子,但还是礼貌回复:“你是?”

他很快回复“张亚兵”

微信下方赫然显示好友来源“搜索手机号”。

我心头一颤,微信另一端那个使用着这个账号的人,就是张亚兵,他搜索了自己的老手机号找到了我,这个半年来如同鬼魅一般出现在我身边的人,终于出现了。

回想半年来的故事,银行的电话、支付宝的事件、甚至就连周围的同事、朋友都会开玩笑般叫我张亚兵。全都是手机对面那个家伙整出来的事,他是个怎样的人?这谜题也终于快得到解答了。

但我很快就失望了,微信对面的人竟也是询问我是否张亚兵,待我解释清楚,他“哦”了一句,不再说话。我删了他,删之前我翻了翻他的朋友圈,似乎是个高利贷。

(四)

“张亚兵的故事就是这样。”

0405,是学院04级、05级毕业的师兄师姐所合资的一个小饭馆。我坐在0405角落的小桌子旁,刘彰华坐在我的对面,饶有兴致的听着。

“有意思,”刘彰华放下了手里的易拉罐,“这个故事很大卫芬奇。”

我心领神会。

大卫芬奇《搏击俱乐部》里,皮特对于诺顿也是这样的存在,皮特似乎无所不在,但后来诺顿却找寻不到他,诺顿四处追寻皮特的踪迹,周围人却都把他认成皮特,原来皮特和诺顿本就是一个人。

“呸,少给我来搏击俱乐部这一套。”

“对嘛,搏击俱乐部规则一,永远不能提到搏击俱乐部。”

我竟被噎得没法反驳。

刘彰华突然面色凝重:

“君武,治疗到了这一步,我也该告诉你真相了,其实,我是你的精神病医生。”

我瞬间明白了他在干嘛:“哟,演技不错啊,一下子就进入角色了。”

“亚兵才是你的真实身份,商场失利以后你负债累累,重压之下的你脑海中给自己重塑了郑君武这一身份,是这所学校的一个大学生。这个大学也是假的,都是医院的人为了你康复而演的一出戏。”刘彰华这个戏精演得像模像样。

“服务员,帮忙去厨房拿把刀过来。”

“你依然觉得我在开玩笑吗?因为学校里的‘学生’都是医生假扮的,所以没人管你叫张亚兵,但你想想办公室的同事为什么却总是管你叫张亚兵呢?”

“来来来你看看我的学生证上面写的是啥…”

“你这个反应,和《禁闭岛》里简直一毛一样。亚兵,你仔细想想吧,这个对你并不容易,但你一定要想起来,小如还等着你想起来呢!”刘彰华急了,“你再想不起来,我们就只能强行药物治疗了。对了,你别看学生证,你看看你的身份证,看看上面的名字你不就明白了吗?”

讲真,那个瞬间,我真的恍惚了。

我强装淡定地掏出了身份证,眼神里却隐藏不住那几分对自己的怀疑。

郑君武。

刘彰华笑得弯下了腰:“君哥,你看你刚才那个眼神,嚯哈哈哈哈哈!简直太逗了,你不会真以为…”

我一拍桌子。

“服务员,刀怎么还不上!”

(五)结局

又过了半年,来自银行的骚扰电话越来越少,直到现在除了例行的欠款短信,再也没有张亚兵的消息。

源于手机号换号的这场风波,终于过去了。

又是一个工作日,中午一边码着字,一边焦急地等着外卖电话。

8月的上海,是又一个雨季,绵延的重云随时会取代午后和煦的阳光,雨水有如开闸一般倾泻而下。饿到啃健胃消食片充饥的我恶狠狠地想,今晚要去五角场开个荤。

电话响了,我赶忙接了起来。

“喂?”

对面一片死寂。

我耸耸肩,挂了电话,可能是外卖小哥在电梯里信号不好吧。

但外卖小哥的电话,为何会显示来自广东潮州呢?

我思考了数秒,看着窗外的大雨。

张亚兵,祝好。

choose����t?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