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第三课收获

雷素敏坚持原创分享1346天筑基第三课,基础心理学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一)认知也叫认识是指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等心理现象。

(二)情绪,情感和意志这种态度的体验是从人的需要为中介用,有积极和消极之分,以情绪和情感来表达

认知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注意,如您现在感觉怎么样?首先要我们在做咨询中可以问问:你的感受是怎么样的?(确认他的知觉)确认他的感受,同时,当你说到这时,你想到了什么?(确认他的记忆)以及在倾听的过程中,听他的思维方式及和问题互动的方法,也可以从想象力方面去着手,比如你的想象力好吗?如果今天晚上睡觉时,平常一样,你睡着了,你也不知道你想要的奇迹已经发生了但是第二天当你醒来时,你会注意到有什么不同,你就知道你的目标实现了呢?对美好愿景的相的想象是有画面感。

感觉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温觉,冷觉,痛觉、机体觉、运动觉、平衡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痛觉通常会让人感觉疼痛,但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属于内部感觉,又属于外部感觉,好多人不喜欢痛觉,认为痛觉是感觉不舒服,痛苦也有它的好处,他对我们身体是一种提醒的作用,对自己的一个保护。我们不是赞美痛觉,但是也不要排斥痛觉。

如:两次咨询中间让不让来访者随时可以给我们联系,通常是不能的,痛则思变,他又痛苦的体验,他才有觉察,才才能更好地反思成长。

知觉包括确认知觉,知觉又分为空间知觉,时间知觉,运动知觉,错觉。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是错觉,但是还是会受错觉的影响。

感觉是对事物机体属性的反应,把很多的感觉汇总在一起就是知觉

咨询师对自己了解有多深,就能陪伴来访者走多远。自己一系列的自动化思维,很多时候就会觉察到,你就能很好的去觉察,该有还是会有的,生活中对更多的人的认知的了解,要有更多的尊重,更多的去尊重他人,有了这些,就能更好的帮助他人。

有时候我们会认为为别人做了很多,别人不领情而我们没有去确认是否是她们也这样认为,只是我们自己想法,也许我们满口是爱,让他们感受到的是面目狰狞,根本就感受不到爱,我们还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

当我们的情绪模式情感有什么样的变化?具体有哪些影响呢?有情绪的地方,说明我们在乎不在乎,当然不会有情绪,有情绪是值得探讨的地方,在我们在乎的地方,持续的坚持,我们就能把话撩得通透,可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哪个地上也做不好。抓住重要的来访者在乎的。

我们要在生活中远离那些情感垃圾人,他说你接不住,希望别人能理解他人的,不理解会随便的发表观点,好为人师,往往对方就不愿意给你说了。

我们需要去对我们自己有更多的了解,作为心理咨询师的角色,要帮助来访者,我们首先要清空自己,让自己处于一个相对不预设的状态,我们就像对此你的感受是什么?你是怎么想的?是你怎样?是什么让你这样?这样做会让你联想到哪些方面?联想到哪个人事物能多讲一些吗?中间我们要不断地澄清,让他自己去总结比如通过刚才的探讨,你的思考是什么?当你知道这这一刻,他的变化就出来了。

作为咨询师,给来访者提供一个氛围,陪她去对他自己的认知就会越来越清楚。

身体,心理社会三位一体,它们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你害怕时,我们可能会打哆嗦,甚至牙齿都打架,心里不好,一会儿就会出现身体的状况,就像人们得到乳腺癌,大多和情绪有关,情绪都属于心理,我们通过学习可以更好的调节情绪,自己有不好的,情绪状态时可能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学习也是一种保健和养生情绪好,身体好,人际关系也会发生变化,不要只盯着某一点学生,没上学,老公管不住孩子,怎么没有学习好?怎么能赚钱,所以学习不能功利心太强,有的会问学习能不能用上?其实就像吃饭一样,挑食对身体是有影响的,我们要不断的成长自己。

我们的幸福和痛苦都来源于对比,所以在生活中永远不要把自己和别人对比,我们忍不住,使我们自己太贪心,想上生活更悲惨,就去比吧,大家比的结果,让我们都忘记了是什么?让我们比较。

知觉是对事物整体的反映,推而广之不从,个别到整体看,事物太片面比较让我们更好心是好的,比较目的是想让自己更好,比来比去,让我们的情绪不好了,一个重要的行为就是要动起来,做自己能做的事,

生活中你知道是错觉。眼见不一定为实事情的真相,真的那么重要吗?真相不重要,可能没有绝对的真理。错觉我们知道还是有错觉,找到了当事人,他认为的真相,我们不是侦探,一定要看看当事人认为的真相,以他为主,这是我们一定要切记的。

例如她的爸妈离婚,爸爸就是个十恶不赦的人,他心中爸爸是个英雄,也许某一天,他从自己的世界里走出来了,不要随意敲碎别人的世界,不要随意打扰别人的幸福。 思维有想象、表象、注意。

成年人都需要有边界,不要随意去窥探别人的隐私边界,直觉感觉有人说老公对我没激情,激情不可能长久,否则会累死,最重要的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应激就是应对生活中有突如起来的变化,让人更好的面对,如果应激时间过长如弹簧一样,就会出现问题,如果作为心理工作者,某尤其需要所学心理干预,我们会出现危机事件会更好应对。自己成长:对外越来越温暖,对内越来越稳定,你的自尊越高,你的自尊越来越强,当然成长再好,依然会有情绪波动,最容易让你情绪波动的是家人,在乎的人说明最在乎你,最重要先接纳再调整关系,有什么不同学会怎样调节,这样相对更容易调整自己,内观自己,成长自己。

说到意志,很多东西就是坚持出来的,心理学怎么学好:坚持坚持,再坚持要刻意的重复,而不是机械的重复刻意的练习,在练的过程中,有意识,坚持坚持再坚持,知情意再坚持的过程中,精益求精,有时假装努力也很难得。好好的过程就是刻意练习,不是什么都不做的好?我们对家长静等花开,不是什么都不做?花时间去成长,觉察自己人心安稳,智慧就会出来,如果看书不够自我成长不够,稳是改变的定海神针,知行合一人,与人智慧差不多,看谁的心先乱,心不动就会有更多的成长,遇事乱,遇事先不要抱怨,先做点什么,你就会变得心安稳,成长自己是不二的法门,你是一切的根源。

在咨询中会碰到冲突怎么办?替他们做决定吗?你心中能不能有答案?心里也不要不能存答案,如果碰上双趋冲突,怎么帮他?能帮他决定吗?表面上不能而心里也不能有,你怎么才能更好的接住他?那就要有空杯的心态,多听听来访者的你,始终记住保持中立,不要试图去劝,清空自己特别重要,咨询师不中立,怎样才能帮到来访者?咨询师心理不能有评判,否则就不能很好的帮到来访者。

(三)需要和动机,需要是情绪内驱力诱因,会影响动机。影响孩子成绩的四大因素,情绪关系,希望感和成就感。

没有需要就没有动机,比如跟一个小三岁的,给他糖,他可能在乎你,说给他一个美女他就没有这个动机,因为没感觉不需要,没有感觉,在咨询中我们要找到来访者想要的,才能更好的帮到他,当事人最在乎的是什么?要对症下药,比如,对于老年人,他最在乎的是健康,对于商人最在的是金钱,对于教师在回答是自己的孩子和学生,对于爱人最在乎的是亲密关系……

对于单位的员工,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需要,正向马斯洛说说的五个层次,需要从最低级的生命,生理安全归属的需要到最后的,归属感与爱的需要到最后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不同的职工,不同的需要层次,要有针对性的对待,只有低层次的需要实现了高层次才会到来,

驱力又分为内驱力和外部驱力 这个孩子好多没有远大的理想,向徐凯文教授说,说到空心病,玻璃心。没有理想,他们就知道好好小学,好好学习,考上好的高中,考上好的大学,找份合适的工作,找个对象,生孩子,没有更远大的理想,除了挣钱成家,就没有其他理想实现后,就不知道干什么?现在很多空心病是因为没有远大的理想做支撑

(四)能力和人格:

气质是先天的脾气,性格和后天的感受,遇事后的态度和对应的行为,不是性格,更是遇事的态度决定命运,要考虑来访者的气质,类型气质反应慢的你反应要慢一点才能可来防者同步,要格外注意这些,你要想要足够的经验,就得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然后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应对方法,在上升的理论层次。


2022-1-23  22: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原焦点团队高级6期肖巧风,坚持分享第656天 2022筑基班第三课 一、心理理象 (一)心理过程: 1.认知:感...
    凤舞九天阅读 151评论 0 0
  • 中原焦点团队网络初级第31期 张纯 坚持分享第104天(202201023) 今天的案例督导分析来访者,使我知道每...
    7b906bc7877d阅读 74评论 0 0
  • 1咨询开始,来访者抛出一个话题,眉毛胡子一把抓,咨询师不要急于停下来。这样会错过很多他在乎的,会错过很多细节。不能...
    归鸿_66阅读 121评论 0 1
  • 中原焦点团队 翟湘云,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焦点团队初九期、高级二期、讲师七期 成员。2022.1.23.坚持...
    香花盛开阅读 93评论 0 0
  • 中原焦点团队网络初级第二十九期李罗坚持分享第197天 约练分享 约练中稳稳的陪伴贯穿始终,...
    几经流年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