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故事简介

阿米尔,一个十二岁的富家少爷,和他爸爸的仆人阿里的儿子哈桑小时候是最要好的朋友,哈桑是一个正直忠实的人,一心只为少爷着想,无论遇到什么麻烦事,他总是出头,正如哈桑经常对阿米尔说的话;“为你,千千万万”,而少爷则是一个怯懦的人,遇事不敢面对,只能保持沉默。

他们所住的地方,每年流行一种游戏“斗风筝”,不仅是将风筝放到靛蓝的天空,还要用风筝线隔断别人的线,到最后留下一只风筝的人获胜,而更让人感动荣耀的是追到那个最后被隔断的风筝,哈桑则是追风筝的好手。有一年他们放完风筝,哈桑追到风筝,在回来的路上被几个小混混给堵在了一个小胡同里,带头的就是大他们好多岁经常欺负他们的阿塞夫,管他要风筝,哈桑一心只为少爷,这是少爷的,阿塞夫气急败坏将哈桑猥亵,导致哈桑受了伤,并流了血,而这一过程被正在寻找哈桑的阿米尔看见,犹豫他的懦弱导致他没有为这个经常为他挺身而出的好朋友挺身而出。回家后好长一段时间两人都没在一起玩耍,阿米尔因自责而无法忍受自己内心的软弱无能,每次见到哈桑,都会让他倍加痛苦,为了结束这个痛苦,他不择手段,将爸爸送他的生日礼物一块金手表,放在了哈桑的枕头下面,并告诉爸爸说是他偷的,哈桑为此也承认是自己做的,他不想拆穿少爷,最后阿里带着哈桑离开了。

最后因为战乱,阿米尔和他爸爸也逃亡了美国,十几年后,他上了大学,大学毕业成为了有名的作家,收入颇丰,同时他也找到了他的另一半索拉雅,事业爱情双丰收,生活有滋有味,父亲在他们结婚不到一年后离世。但是这安稳的生活被一个电话打破了,电话来自阿米尔父亲的好友拉辛汗,同时也是阿米尔的忘年之交,他罹患绝症,他告诉阿米尔,他必须回到他原来的地方,这里有让他做好人的路,有让他可以得到救赎的机会,阿米尔想着当时离开时的艰难,现在稳定美好的生活思索再三,心里还是不愿回去,不过最后内心还是战胜了自己,选择回去。

回去的路很艰辛,他找到了拉辛汗,拉辛汗告诉他他必须将哈桑的儿子找到,让他过上好日子。他不解,拉辛汗告诉他战乱年代,由于种族歧视,哈桑和妻子被人当街枪毙,而执行人就是小时候经常欺负他们的可恶的阿塞夫。他们留下一个儿子索拉博,我为什么要去救他,我有我自己的生活,因为哈桑其实是你同父异母的兄弟,而索拉博就是你的侄子。阿米尔顿时蒙了,可是哈桑是阿里的孩子,拉辛汗回答,其实阿里结过两次婚(哈桑母亲生下哈桑后就走了),第一个和阿里过了三年没生下孩子就离婚嫁给了另一个人,并为那个人生了三个孩子,阿里其实是不育的,你爸爸和阿里的第二个老婆生下了哈桑,但在当时名誉重要的年代,你爸爸只能保持沉默。阿米尔此时更加懊悔,并下定决心去拖朋友去找哈桑的儿子索拉博。先去孤儿院,孤儿院的人说没见过,一般去孤儿院找孩子,准没啥好事(买卖儿童,猥亵儿童的事在哪个年代经常发生),阿米尔解释,他名字叫索拉博,他爱玩弹弓,而且打的很准,等一系列细节,最终孤儿院的院长才告诉他,来迟了,他被带走了。经过一番打听,被一个带着墨镜执行杀人的头目带走了,并且在几天后要在一个体育馆执行处决几个人,阿米尔拖各种关系进了场,这血腥的场面过后,有人回话可以见面了,见面的地方是个很大的大厅,那待着墨镜的人进来,两个人不说话,最后墨镜人说你找他做什么,一向懦弱的阿米尔一口说出了他从拉辛汗口中得知的事情的细节(就在阿米尔说事情的来龙去脉的时候两个随从已经将索拉博带了进来,他也知道这个要他的人和他是什么关系),当然在见面的时候阿米尔已经认出这墨镜人就是当年的阿塞夫。阿塞夫也认出了他,说当年的帐我们没算清,一番谈话之后他让随从出去,并嘱咐我们两个只能出一个,别的事不要管。之后阿塞夫依旧带上他的钢手套,那个情景再次出现,当年阿塞夫欺负阿米尔,哈桑用弹弓弄瞎了阿塞夫的右眼。这次他要加倍奉还,一番打斗之后,阿米尔伤势严重,眼眶组织措施、肋骨断了七根,并刺穿了肺部,最后还是索拉博拿出了弹弓,再次打伤了阿塞夫的右眼,并逃脱了,出门坐上来时的车,一路上,阿米尔出现了幻觉,小时候的一幕幕再次重现,直到最后昏迷,再醒来也是两天后,那这个孩子怎么办,他其实已经有了答案,收养他,可是在哪个年代,手收养一个孩子手续复杂,更别说跨国,不过经过一番折腾他们还是成功了,在美国他们生活在了一起,素拉博也很受家人的欢迎,曾经受过虐待的索拉博并不自在,他想要他原来的生活。在日后的生活中,外人慢慢的对他习惯了,正如作者所说,索拉博像是墙上已经泛黄的墙纸一样被人们习惯了。没人在意他的肤色,他的种族。故事的结尾是阿米尔为索拉博买了风筝,并且告诉他当年他的父亲就是和他一块合作放风筝,说吧为他测了风向,放了线,风筝飞上天,并教他他父亲是如何利用猛降猛升的手法隔断别人的风筝,一系列操作之后素拉博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丝微笑,尽管不明显,但是阿米尔发现了,并说为,你千千万万,故事结束了。

读后感

      如果阿米尔不那么怯懦,阿里和阿桑就不会走,他们就不会分开,那么哈桑和他妻子就不会死,索拉博就不会进孤儿院,他们会在美国一起长大,一起见证彼此的成长,一起组建各自的家庭,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生活不是数学题没有那么多的如果。

      阿米尔对父亲一直存在一种愧疚感,因为是他杀死了自己的母亲,父亲的妻子,由于难产,阿米尔一出生他母亲就去世了。怀着这份内疚感他变得怯懦。

      阿米尔父亲,也因为个人问题,和自己仆人的老婆鬼混,生下了哈桑,面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他不能承认,为了救赎,他用自己经商转的钱建立一座恤孤院,他在救赎。

      正如阿米尔父亲所言,一切罪行,唯有偷盗最严重,杀了一个人,你偷走了他人的生命,偷走了他为人父母的机会,偷走了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孩子。

      拉辛汗,父亲的好友兼生意伙伴,同样是阿米尔的好友,阿米尔小时候写故事,得到了他的支持,并在他生日当前送给了他笔记本,让他好好写,坚持自己的爱好,将来一定会有所成就。

      哈桑,一个正直忠实的人,为了自己的少爷千千万万,同时也为了自己的忠实丢掉了性命,如果不用弹弓打伤阿塞夫,把风筝交给阿塞夫,也许他不会被强暴,不会来开他不知道的亲生父亲,也不会再多年后让一只欺负自己的阿塞夫当街用枪打爆头而暴尸街头。

      阿塞夫,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小时候是一个欺负小孩的坏小孩,长大了还是个坏人,为什么,是什么让他这么坏,小时候不顾恶行种种,长大后残暴横行。

      一个人的性格是怎样造成的,是环境造成的,也是父母造成的,在现如今的社会,如何在物质丰富,精神匮乏的金钱社会培养好孩子,或者如何去正确引导已经受伤的孩子,让他相信,被老师猥亵,被同学欺负后这个社会依然值得他们存在,他们的未来依然光明。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三观,如何在尊老爱幼的善行中被反讹后让他们相信道德良知依然存在,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依然值得发扬光大。认为这个社会是病态的,也许你眼中一只存在的式那些不好的东西,当你换个角度,多关注美好的东西,也许会发现,这个世界依然美好,依然值得你存在,未来值得你现在珍爱生命、珍惜健康去迎接美好的未来。

      战争真的是一件让人很恶心的事情,大家共同生活在地球上,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那些杀人者不知道吗,那些挑起战争的人不知道和平有多重要吗。没有战争,也许哈桑和阿米尔不会彼此相隔的太远,相信多年后他们会冰释前嫌,再次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战争带给了多少人痛苦,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很庆幸我们所在的年代,所在的国家,没有战乱,我们应该感到幸福,感恩这个国家,感恩这个社会,面对2019年的疫情,我们国家的举动,和一只自以为豪的米国的相比,我们更应该感到自豪。面对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式,我们周围依然能呼吸新鲜空气,除了出门戴口罩,日子照样过,能有这样安稳的生活环境,是国家领导人的正确决策和部署,是无数一线抗疫人的努力得来的,真的是没有什么安稳,你的安稳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罢了,感恩吧,国人们,羞愧吧,台独分子,惭愧吧,反社会分子,要是这个国家战乱四起,就不会有你父母顺利的生下你,让你在这和平年代来危害人间,醒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