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更好的爱自己,你需要知道这些

文/余小鱼  图/网络

“你要学会爱自己,别人才会爱你”的思想在我们的心里扎根有一些时日了,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去这样做呢?又有多少人的做法是很正确的呢?

我想,大多数人应该都跟我一样,对什么是“真正的爱自己”这个概念有点模糊吧。

在英国心理咨询师雅基·马森看来,你之所以踏不出爱自己的第一步,是因为内心深处不能接受现在的自己。你习惯于将全部能量用于温暖他人、赢得他人的认可,  而且一旦停止这样做,就会觉得非常内疚,仿佛受了一场“圣母诅咒”

在《爱自己的人自带光芒》这本书里,雅基·马森分享了“圣母们”自我治疗和心灵成长的故事,并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阐述怎样才算真正的爱自己:

你有权表达自己的感受、意见及价值观。

你有权做自己。

你有权说“不”你有权犯错误。  

你有权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你有权不依赖别人的认可。

……

当你能够行使上述权利,你就开始爱自己了。

爱自己的人自带光芒,别人的认可、欣赏、尊重是吸弓来的,而不是乞讨来的。

那么到底怎么做才能帮助我们以更清晰、更自信的方式来爱自己呢?笔者提出了如下几点方法。

·注意自己的身体在说什么——居高临下,表示出强势,留意自己的语气。记住,如果想要自己的信息被认真对待,那么,表情要严肃(这不会让你变成一个可怕的人)。

肢体语言研究先驱艾伯特·麦拉宾提出了一条平衡定律,即对一个人的印象,大约55%来自于肢体语言,30%来自于说话的方式(尤其是语气),7%来自于说话的内容。

因此,当你想要用与你惯用的交流方式截然不同的方式进行表达时(因此也会很难),在开始思考你的措施之前,先注意你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及语调语气所传递的信息,这会很有帮助。

姿势:当你站直身体,并看着对方的眼睛时,你会觉得更自信,并且让别人也感受到你的自信。如果你需要打一个不好开口的电话,试着站着打这个电话,这会让你觉得更强势一些,而你的声音也会体现出这点。类似的,当你的老板走到你的座位前跟你说话时,一种有效的方法是你可以站直了看着他的眼睛说话。这样,你就不会感到自己处于劣势,也不会觉得老板高高在上。

语气:试着用一种清晰、冷静并不容置疑的语气说话,坚定地表达出你的意愿。你不觉得这么说更容易让人接受吗?再遵从“客气地拒绝”这一方式,结果可能是,你用一种富有创造性且双赢方式让自己的要求得到了满足,这是最好的结果;要不然就是,至少你说出了自己的要求,并且没有太多的愧疚。

微表情:当你需要说出某些难以说出口的话时,试着留意你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它们可能会传递出与你要说的话不符的信息。试着保持坚定的目光接触,不要坐立不安,不要抓耳挠腮,放缓呼吸,再做几个深呼吸,这些都会帮助你消除面部、眼部及下巴的紧张感。

有选择地亮出你的微笑:虽然你美丽的微笑没有错,而且很多人都渴望看到他,但需要有选择地亮出你的微笑,同时你也需要练习控制他们。

·如果可能,事先准备好自己要说的话。表达要简单明了,不要说无意义的话。

试着直接一点儿:删除那些没有意义的话和冗长的铺垫。我们常常会把明确、直接的表达与生硬和粗鲁混为一谈。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间接式的沟通是种普遍规范,尤其是女性。我们喜欢暗示、让人内疚及诱惑别人回应我们未说出口的需求,而当对方做不到时,我们便会生闷气、抱怨或挖苦讽束。通常,到最后,我们  还是要亲口说出我们真正想说的话。

·记住“客气的拒绝”、“卡壳唱片"及“三明治评价”这几种技巧。

客气的拒绝:对于大多数“圣母”来说,拒绝别人是一件尤其困难的事。我想,一种恐惧的反应已经根深蒂固,让我们害怕说“不”,所以我们会尽量避免说“不”,也因此缺乏说“不”的经验,并产生了一种害怕的连锁心理反应。实际上,当我们选择客气的说“不”以后,发现气氛也依然比较活跃。

卡壳唱片技巧:  如果你年纪稍大一点儿,你可能会记得黑胶唱片,那是那个年代唯一一种录制音乐的形式。你可能还记得这样的情形:你心爱的唱片被划伤,唱针被卡住,唱片机反复地播放同一段音乐。实际上,CD也可能发生同样的问题。如果有这样的记忆,那么你应该能理解接下来要说的“卡壳唱片技巧”是怎么回事儿了。它是说,你不断对听你说话的人重复相同的话,以达到清晰明确地传递某种信息的目的。这么做的真正好处是,它能够让你保持冷静,而不会被这样或那样的争论带跑了方向。

三明治评估法:试想一下某个评价三明治的情景(或者其他诸如此类的情况):两边的面包很好,但夹层料有待改进。你在对某人或某事及人们的技能、表现或品质进行评价时,你可以先评价“面包”,即说出值得夸奖和肯定的部分,然后再抛出针对“夹层料”的问题:“你怎样进行改进?”

·在某些情况下,问问你自己,你的自信楷模会怎么做。

你是否会想到某个人?不一定非得是你自己认识的人。Ta可以是电影明星,可以是领导或同事,也可以是朋友或同学。不管你选择谁,在面临具有挑战性的情况时,如果你想要以一种与你平时“圣母”的反应方式不同的行为或说话方式来处理这种情况,你可以在脑海里想象他们的样子。你能否只是朝着他们同能做出的反应方式迈近一小步?你觉得那样的行为或说话方式怎么样?


我是余小鱼,认真生活的小女子一枚,前路漫漫,但求落幕无悔。喜欢我,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人、朋友,都是我们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是对我来说朋友这个名词一直是我不敢触碰的地方。我不知道到底...
    阳酸奶阅读 177评论 0 0
  • 一.创建nodejs服务器 每次修改要用control+c结束服务器再重新打开 二.命令行中体验 node.js和...
    qqqc阅读 138评论 0 0
  • 闲言碎语 上篇文章里面的一个综合例子里面有用到用tmr模块来模拟pwm输出实现呼吸灯效果。不过,tmr模块最小时间...
    谢mingmin阅读 11,856评论 11 11
  • 感谢Bill老师为期两天干货满满的Agile Product Owner(PO的叫法是比PM更有主人翁立场嘛)课程...
    大力_Darcy阅读 597评论 1 3
  • 有人说:如果生命是旅途,你的眼睛就好像探照灯。你永远只能看到你所在之处的一百米处,一百米开外的地方到底怎么样,你并...
    三味淑屋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