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开潮,在声声慢里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公交车在小城的街道间左右穿梭,我在网络上的歌曲里来回游弋。

车窗外粉面青顶,参差交错的风景墙,掠过我的视线,耳朵里婉转悠扬的音乐拂过我的心头。

忽然,在一首歌里,我拦辔拉缰,回头观望。

那是手机音乐播放器里,众多《声声慢》里的一首,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我正在搜罗古诗词原文《声声慢》,比较哪一首更好听,谁知,竟然被一个陌生旋律绘制的画面吸引过来。


二,

那是一个孤寂又落寞的秀士,在清冷的绵绵细雨中,在落花满级的桃花树下,望着枝头滴落的雨滴,寻人不遇,怅然若失。

这不是唐诗人面桃花的作者崔护的形象吗?

怎么会这样?凭空里,没有预兆,他就闯入了脑海。

人的思维,就是不可思议的东西,天马行空纵横来去。看似彼此之间毫无关联的事,都会联系在一起。

人的思维,又是最直接最具有前瞻能力的东西,他所联系的事物,必定有内在联系的依据,只是大脑反应太慢,跟不上直觉的脚步而已。

这个声音温暖又沧桑,和以前听到的陈宏宇,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又各自不同。

这个声音的拥有者,应该是刚刚步入四十岁男人最好的年华。已经没有了少年的轻狂,多了中年人的隐忍。所有那些飞扬的锋芒,被收藏起来,从举手投足间隐隐泄露出来。给人稳妥,淡泊,智慧又有一点点失落的感觉。

我已经很久没有入手新的歌曲了,现在遇见了契合心意的,还需要保存起来以后慢慢听吗?

不,有酒当自醉,不须人劝杯。当下,便开启了单循环模式。

分享崔开潮的单曲《声声慢》


三,

公交车继续前行,我像隔窗望见了“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佳人,苦于两个世界相隔,无法去为她撑上雨伞一柄。

又仿佛那个人就是另外一个自己,等待寻觅自己在时空交错的某个时刻再次重逢。

但是,毕竟还是错过了。等归来沿记忆的石级再次寻找时,只有满地落花,满眼细雨,淋湿了衣衫,淋湿了思绪。

歌曲的旋律,不停的在心里来来回回穿绕着。

在穿行中,这些旋律与大脑中产生的意像结合,许多零零碎碎的文字,在大脑的显示屏上时隐时现。

当时,微信群里,诗友们正在以“那天”为题作文。

那天?哪天?那天发生了什么?那么多值得写下的一天究竟写哪一天合适?

我也在酝酿着,搜寻着。

可是即使歌曲已经停下,旋律却依然在脑回路的间隙,心脏的左右心房来回穿梭,根本无法停止下来。

而随着“那天”两个字的出现,所有随音乐不断闪现的文字,自动连接成线,喷涌而出,不由我的控制。


四,

那天,就是听歌的那天。就是隔着车窗,看到落花人独立的那天。就是车里空调的凉意把人带入雨中的那天。

就是我与时空那头的自己失之交臂,然后回头再来寻找,却踪迹全无的那天。

没办法,我只能写下这个虚实交错的一天了。于是打开手机,一挥而就。

那天

那天下着雨

淋湿青石级

归程匆匆一回头

看见花下的你

柳间燕双飞

桃下人独立

你与花瓣分不清

在眼中迷离

重返期相遇

再寻无踪迹

经年桃花依旧开

你被春带去

日夜常叹息

写尽长短句

我从哪里借东风

吹你到梦里

至此,歌曲也欣赏了,感慨也抒发了。该去看看这首歌的具体情况了。


五,

一打开歌曲播放页面,看到歌曲专辑封面上,只有一匹墨线勾勒的马,脖子上系一只红铃铛。

此刻,我才发现,原来歌曲本身已经呈现了封面的样子。

在歌曲里,整首歌曲的背景干净的很,就像封面大量的留白。歌中只有歌者失落的声音和吉他轻轻的伴奏。如同只有简单线条的马,与点缀的铃铛。

再看评论显示,早已突破了999,难道这首歌已经很火了吗?也对,我一向听歌,不都是让别人先扫雷吗?这很正常。

点开评论,一串数字霍然显示在最上面。个,十,百,千,万!已经两万多评了?

看来,我的确是来晚了!

再看,两行文字首先出现。“崔开潮:昔日我曾苍老,如今却风华正茂。”

往下浏览,一行字瞬间抓了我的眼球,“我自此便记住了这个95后男孩的名字,他叫崔开潮。”

什么?95?是95后男孩?没搞错吧?

那么沉稳厚实苍桑的声音,竟然出自一个22岁的男孩?

一转眼,我又释然的笑了。当初听陈宏宇的时候,不也是以为是五十多岁的大叔吗?结果却是被声音蒙骗了

按理说,对于类似的情况,早应该见怪不怪了,可是临了还这么不淡定,当然是因为他的歌好听了。让人无法把声音与年龄准确对接上。


六,

平日里,在听歌时会常常感慨。为什么许多国外的歌手,都有那么多骄人的成绩。让自己的歌曲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被人热爱。

像美国歌曲《sleepyhead》的演唱者天才少年Galen Crew,他的歌曲点击量早已破亿。

而国内的歌手,常常连自己的国门都跨不出?

要知道,在最初听到Galen Crew的声音时,和后来听到陈宏宇,现在的崔开潮,都是同样的感觉。

我也知道,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背景不同,社会地位不同,眼界胸怀不同,不可以把他们相提并论拿来比较。

但是思维这东西,是毫无道理可言的。不由分说就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大概他们的声音给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反差很大的那种类型吧!

有时候,我也在反思,作为一个什么都不懂,只知道听歌的人,却常常期望喜欢的歌手越来越好。是不是一种最不负责任,最自私的行为?

前进的路上,他们或许付出了许多,而不为人知。作为听歌的人,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希望怎么怎么,便可以任意的在他们的歌曲后妄言点评,享受歌者的成果,指责歌者的不足。

看着崔开潮年轻的,稚气未脱的眼睛,忽然为自己以前对歌曲评头品足不可一世的轻狂,感到羞愧。


七,

在这首歌里,我没有留下自己的评论。而是打开歌手主页,继续试听其他的歌曲。

另一首歌,《含笑有白鹭》,再次让我驻足流连。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淡泊,宁静,沉稳。

那个与白鹭含笑相对的人是谁?那个临水远眺迎风不语的人又是谁?

是那个有着明静阳光脸庞的95后少年吗?

是的,没错!是崔开潮!

又想起那句话,昔日我曾苍老,如今却风华正茂。

昔日,也许他曾经在歌声里苍老,但如今归来的他的确还风华正茂,来日方长,什么都有可能出现。

那么要不就自私的再次期望一下,希望他能出更多的新歌好歌?毕竟少年正在年轻。


上一篇携手诗词唱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长大越明白,会说话是一种能力。 在很多时候,会说话的人往往能够获得更好的资源,人生的路上也会少了很多阻力。 一次...
    晚风中Sharon阅读 249评论 0 3
  • 天天念长寿, 几人曾百年? 生老病死轮回, 辛苦常相伴。 名利有也是无, 亲朋聚也是散, 万事只随缘。 能有霎间乐...
    曹焕甫阅读 195评论 0 1
  • IIC通信实验 IIC简介 I²C(Inter-Integrated Circuit)字面上的意思是集成电路之间,...
    btskyrmb阅读 1,8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