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努力还爱抱怨的样子真丑

没格局的人最爱给自己定位,也爱给别人定位,如果别人跳出了他的框架,他就会觉得被世界抛弃了,此时的他唯一剩下的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精神胜利法”和毫无意义的嘴上吐槽埋怨。


01.

同班有个男生L,浑身充满负能量,是一个现代社会“思想落后”的典型代表,说他思想落后不是因为封建古板,而是只懂得在自己的思维里给自己找出路,定一个稍微大一点的目标就觉得那不是自己,立马缩回原地。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上学期他们宿舍的人组团集体换了新手机,他可能受不了新事物的诱惑或者出于跟风,也鼓起勇气和家里人商量换手机这件事。

但他父母马上拒绝了,强烈反对并且教育了他一番。

他觉得自己委屈,看到宿舍人都换了新手机心里不平衡,晚上出去喝酒,半夜十二点跑到我们宿舍讲自己的从小到大与父母之间的糟心事。


02.

因为第二天是周末,而且他喝酒了大家都不愿意招惹他,就随死去活来的抱怨,我们都戴着耳机纷纷入睡,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走的。

只是第二天看到他在朋友圈发了条动态“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我一时觉得有点可笑,如果他父母知道这句话是对他们说的该怎么想。

就因为不同意你换手机就觉得人生没有可以依靠的人了?父母对你二十年的养育就只记得对你说的不?都是成年人了还指望父母为你换手机?不知他们用的手机有没有你的一半新?


02.

我本就是一个意志力不太坚定的人,军训那会儿L站我后面,嘴里成天埋怨着这天也太热了,这教官好狠,还不休息啊,怎么不下雨啊……

一直听他在我耳边怨这怨那,我有时候会幻觉全世界都这样抑郁,搞的整天消沉无力的。

后来就没有深入打交道,因为我觉得让一个浑身负能量的人在你身边,会把你的热情也慢慢消磨掉。


03.

昨天我在看文章,他来我们宿舍串门,拿了个凳子坐我后面,看到我那手机屏幕满满当当的文字,他又开始发表自己不成体统的意见了:

你说你看这有啥用呀,你还要高考吗?还不如跟着这些老司机赚点钱(我们宿舍有几个孩子在玩彩票)。

我其实特别不屑好好跟他说话:

你要是觉得受不住诱惑了就自己玩啊,让他们带你发家致富,你不用管我,我开心就好。

他可能看我的语气有点硬,软了下来:

这不适合我。

我继续怼他:

什么适合你?在这坐着适合你?还是他们挣钱你鼓掌适合你?还是在这抱怨自己无事可做适合你?

气氛有点尴尬,他站起来说了些有的没的走了。


04.

最烦这种人,明明知道自己一无是处还看不起别人的努力,认为自己低贱别人就都该陪他埋怨世事的不公。

就跟红尘都被他看破了一样。

今天学了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再一次体会到鲁迅先生文字中的力量,每一个名字,任何一个场景,所有的语句,都是他对社会的反应和批判。

文中的主人公阿贵(桂),本就是社会最底层的代表,没钱没势没房没老婆,却偏偏看不起任何人,每次受到侮辱都可以靠强大的“精神胜利法”让自己转败为胜。

这也是现代社会的通病,每个人都自我感觉良好,把眼光放的太高,对自己的要求却越来越低。

现在不肯努力却想将来毕业了可以找到一个好工作,好工作没找到就觉得自己运气不佳,或者是老板势利,漂亮姑娘看不上自己就是拜金,你们看不起老子老子将来会让你们后悔的。

这就是“思想落后”的人的想法,不付出努力却觉得自己应该拥有最好的,直到现实把他们压榨的血肉模糊,只好妥协,坚信自己会更好,却一步一步缴械投降。


05.

在我十九年的岁月里,最低沉的一段时光是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高考成绩不尽人意,觉得自己应该更好,却没有勇气踏上复习的道路。

面对人生新的岔路口,有点迷失,不敢面对接下来的人生,整天在幻想自己该如何成为想要的样子,却不知该如何行动起来,有时候我甚至会想如果我不是我而是别人该多好。

后来我开始羡慕那些累成狗的高三学弟,看着他们上下学充忙的身影,第一次觉得上学会比在家更好,有点事可以做,有个方向可以努力会比躺在床上更有意义。

人生第一次达到这样的思想高度。


06.

直到开了学,去了新学校,认识了新同学,开始了新生活,一切步入了正轨,每天让自己忙碌到不觉得自己是在浪费时间,我才又对人生有了新的期待。

书上说,20岁之前的美丑是父母给的,20岁之后是否漂亮则是由自己决定的。

我举双手双脚双击666无比赞同这种说法,未成年之前,你可以贪图享受,因为你在父母的臂弯里,这就是你的成全,也是你的资本。

成年后心智慢慢成熟了,懂得为人生考虑了,却发现之前走的路太歪了,有些人就在这条错误的路上,通过委曲求全幻想自己的成功。

而有些人选择自己铺路,虽然现在苦了点累了点,但是你可以成全自己,也成全了人生,剩下的就都是花路。

所以不要再当那个不努力还爱抱怨的人了,没事做就找事做,看不惯就起来干,想赢就别怕输,你最美的样子,就是为了更好的自己而努力付出的模样。

宋一二 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直很恐惧。 原本准备用“焦虑”二字的。然而刚刚上知乎搜了以下焦虑,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定义。人们对未来可预期...
    何武器丶阅读 240评论 0 0
  • IBM storwize V5000存储基础配置 发表于: 2016-04-18 作者:mooncarp 来源...
    jony456123阅读 4,179评论 0 1
  • 0. 引言 从2月份开始新疆出差,3月25结束出差。出差期间环境和生活习惯改变,导致惰性增加,自我管理标准降低,素...
    菜鸟要成长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