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魔叫烟瘾,快快戒了它

文 | 驼玲

1.倚在墙边抽烟的男人,自称自己数不清一天抽了多少根烟,word 天!

我们公司隔壁的公司,人员进出幅度算大。总是隔段时间就不见了眼熟的,又碰到了个面生的。这时我便知道,他们公司是又换人了。

眼前这名员工一定也是新来的 ,脸生。中等个儿,瘦瘦的, 模样看似小号版的霍建华,估摸着也就三十刚出头的样子。显著的特征是特别爱抽烟。每次我去洗手间,总能看见他倚在楼道口的墙上一边抽,一边满脸堆笑,和另外一个抽烟的男人谈笑风声。不,楼梯口的暗处似乎还坐着一位,手里夹着一根烟,抽得兴致正高。

他们公司是做仪器检测的,所以男性员工颇多,据说他们老板有大半年的时间住国外,所以……

他们公司的人抽起烟来,那可是成群结对的。大概是一个人抽着没劲吧,得找个人搭个火一块抽更来劲儿,就像喝酒一样,得邀来个划拳的。有个高个子点的说,公司来了女客户,“霍建华”就说怎么怎么美;另一个胖子说昨晚搓麻将了,“霍建华”就搭腔称自己上次输了又赢了多少钱。他们嘴里的笑料就像下酒的菜。

往往一口烟一杯酒是用来驱逐压力和负面情绪的,可是在他们这里,这种“消遣”却显得那么地戏谑。

上次去倒一些处理过的文件到垃圾筒,经过楼道口,我主动问了那位倚在墙角抽烟的“霍建华”

“你一天要抽多少根啊?”

“没数过,哈哈,无数根......”说完和另一个蹲着抽的男人哄笑起来.....而我这个听者心里一丝悲凉飘过。

2.他们抽的不是烟,是没有目的的自我麻痹和混日子和“等”工资

我想,这个公司的管理真是悲催到不敢恭维,这么多人抽烟,他们怎么会有这么多大把的空闲,然而他们毕竟不是我们公司的员工,我也没“荣幸”到当他们老板。

公司管理的松垮,加上他们一副“吸烟又不犯法”的姿态,才有了现在这样的状况,也怪不得上次听他们前台小姑娘说销售业绩越来越不好,年底了更清闲。

我更关心的是这些抽烟的人自身,他们真的能耗得起么?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有健康的体魄?他们消耗的又岂是这些外人能看得到的东西。

好想问问他们:“你们这么抽,你们家里人知道么?他们如果看到你们这么抽,不会难过么?”他们年龄中最大的估计五十来岁不到的样子,算起来有点年龄差距的他们,因为一根烟混在了一起,把彼此混成了同一个档次......

一个男人,通常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尤其是正值三四十岁的奋斗年华, 将自己的锐气与活力全都释放在了烟雾缭绕里; 他们本该在子女面前树立起很好的威望,却因自己的烟瘾大作,和身上散不去的“烟香”使得孩子与自己保持距离。而最头疼的莫过于他们的妻子,又有几个会与沾染诸如抽烟喝酒这种恶习的人生活,又会幸福到终老?

3.我不由分说地把自己拉到了丰子恺先生《吃瓜子》的那篇散文的场景里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画家,散文家。下面摘录了《吃瓜子》一文中极富有讽刺代表意义的一段 :

“但我看别人,精通此技的很多。我以为中国人的三种博士才能中,咬瓜子的才能最可叹佩。常见闲散的少爷们,一只手指间夹着一支香烟,一只手握着一把瓜子,且吸且咬,且咬且吃,且吃且谈,且谈且笑。从容自由,真是"交关写意!"他们不须拣选瓜子,也不须用手指去剥。一粒瓜子塞进了口里,只消"格"地一咬,"呸"地一吐,早已把所有的壳吐出,而那在那里嚼食瓜子的肉了。那嘴巴真像一具精巧灵敏的机器,不绝地塞进瓜子去,不绝地"格,"呸","格","呸",……全不费力,可以永无罢休。女人们、小姐们的咬瓜子,态度尤加来得美妙;她们用兰花似的手指摘住瓜子的圆端,把瓜子垂直地塞在门牙中间,而用门牙去咬它的尖端。"的,的"两响,两瓣壳的尖头便向左右绽裂。然后那手敏捷地转个方向,同时头也帮着了微微地一侧,使瓜子水平地放在门牙口,用上下两门牙把两瓣壳分别拨开,咬住了瓜子肉的尖端而抽它出来吃。这吃法不但"的,的"的声音清脆可听,那手和头的转侧的姿势窈窕得很,有些儿妩媚动人。连丢去的瓜子壳也模样姣好,有如朵朵兰花。由此看来,咬瓜子是中国少爷们的专长,而尤其是中国小姐、太太们的拿手戏。”

我对自己说,“你看!这些男人和吃瓜子里面的人物有什么区别!就算有什么区别也不影响他们同属一类灵魂属性的特质。”

4.其实我想说的是,并不是所有抽烟喝酒的人都是被捆绑了“恶习”的罪名

我们公司所在的这一层楼,一共有三家公司。这楼层里,除了我们公司的人都没有抽烟的恶习,其它的两家公司,抽烟的人去了又来,来了又去,总是霸占着那个楼道。这群人中的大多是将抽烟当成了一种看似轻微放纵的路径,他们却不知道自己已逐渐养成了一种恶习,一种逃避工作和责任的借口 ,而这些从他们的外在的表现并不难看出;他们大多不同于那些有目标的人;不同于为了某个项目得以实施 ,而在思索徘徊中抽烟缓压力,寻求最佳解决方案的创业者。

5. 也将“为了自己的健康及对他人的尊重,请勿吸烟 ”的告示,贴在楼梯口的墙上,但结果却是无济于事。

可怜的我们即使关上了大门,也并没能将二手烟的毒害拒之门外。想想隔壁公司的那位大肚子仍在烟海中深受其害,想想现在的“雾霾一日短命三天”,抵抗不了天然的“毒气”还要被迫吸着二手烟,就更加深了我对这群人的鄙夷。

这些人将大把大把的时间消磨在“吞、吐”“的动作之时,却无视别人为了更好的追求争分夺秒的和时间赛跑,为自己的更好的人生打拼。真有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愤慨之情。

真心谨以此文,吐露自己微薄的心声:希望所有深陷于“恶习”中人们“迷途知返”,终有醒悟的一天;那些烟民们 不再是熏得一身烟臭,让所有人唾弃;而是好好地投入到工作历练中锻造自己,用真才实学为自己镀一层金。这样,偶尔叼来一支根,也会觉得自己很酷!

而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真正的高雅人士中抽烟喝酒的并不多。

6.当然吸烟也有好处,不信你看下面:

1、吸烟的人家里永远安全:因为吸烟的人睡到半夜会咳个不停,小偷一听就知道家里有人。

2、吸烟的人不会被蚊子咬:因为吸烟的人整天都在吞云吐雾,蚊子都被熏死了。

3、吸烟的人不会被狗咬:因为吸烟的人很容易驼背,狗看见了他们,还以为他们正在拣石子打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晓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是的你不应该苟且于生活,你应该与生活和谈,去追寻生活中的诗与远...
    點下阅读 631评论 2 3
  • 一 小的时候,我喜欢在奶奶家听雨。 在南方,一旦下雨,天气十分潮湿,尤其在春冬季节,天气尚未温暖,还带些寒冷。下了...
    悄子吟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