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这样的男人,居然在《绣春刀》中连当两次备胎!

看绣春刀2之前,觉得张震真是很惨了,第一部痴恋完刘诗诗第二部还要痴恋大幂幂。

看完绣春刀2之后,还是觉得张震太惨了,连着两部戏里做备胎,还是刘诗诗和杨幂的备胎。

我们张震什么时候受过这种委屈?

好歹是和章子怡在大漠里狂野缠绵过的套马汉子

也是《爱神》里和巩俐压抑而迷离着情欲的小裁缝

还是在《最好的时光里》和舒淇纠缠了三生三世的男人

让这样一个分分钟能让我们少女躺平的男人去和比章子怡更能诠释盲女的刘诗诗对戏,我是极力拒绝的,所以当年我拒绝了《绣春刀》。

为了写稿上周末在家复习了几部张震的电影,终于把绣春刀翻出来看了一遍。

朋友说何必这么费劲,张震还不好写,正文就一个红色大写加粗的

我当下觉得很有道理,毕竟在我心里张震是高于彦祖赶超城武的大帅逼。

只是没想到电影看到一半,我就已经完全忘记张震,专心舔起了周一围饰演大师兄丁修。

绣春刀系列虽有绝对男主张震,但我更愿把它看作一部群戏。

在第一部里,张震饰演的是锦衣卫三兄弟中的二哥沈炼,上有急于升为百户的大哥王千源,下有没钱治病还一直被师兄敲诈的小弟李东学。

而沈炼自己,则痴恋于刘诗诗饰演的官妓周妙彤,一心想着攒钱帮她赎身。

三兄弟又穷又废到了一起,他们都缺钱,也缺出路。

虽身为锦衣卫,却混成了最惨的样子,随时随地都能被扔出去当成旗子使用。

他们像群蝼蚁一样活着,为了苟活于世求得一份安稳而投身于乱世拼命撕杀。

而《绣春刀2》,在时间上则设定为了《绣春刀1》的前传。明朝朱喜宗时期,万里年间。

彼时信王还不过是一个阴鸷又隐忍的王爷,魏忠贤还和他掌管的东厂横行朝野内外。

正是时局动荡时期,人人自危,锦衣卫作为国家机器,人手一本无常簿,照着本子上的话执行杀人任务。

而那时候的沈炼,是一个即使经历过修罗地狱,也依然保留有一份热血的锦衣卫。

他,认真工作热爱生活。

每天老老实实上班,勤勤恳恳撸猫,闲来就去逛逛寺庙,收集一下喜欢的画作。

然后一个鬼迷心窍就爱上了一张嘴念台词就违和感爆棚好像是从未来穿越回去的画师杨幂。

但在一次任务中,他发现自己的目标就是被定罪为逆党的北斋,为了爱情沈炼选择杀死同僚保护北斋。从而被卷入了一场巨大的阴谋之中,身不由己的在乱世中沉浮。

从1到2,故事背景在变,配角人物在变,唯一不变的是男主情种人设,虽然两条时间线只差了三个月,他却已经爱过了两个女人。

而且每一个都爱的真情实感,为她们生为她们死,为她们被卷入权力政治斗争出生入死。

绣春刀因故事的完成度而出色,但却因把握不好感情戏而被人诟病。

抛开突兀的感情戏(和尴尬的女主)来看,绣春刀最值得称道的还有个性突出又复杂又配角们。

除了沈炼本人天煞孤星一般的命运以外,张震似乎也有着在影片里被配角们压制的宿命。

第一部里有畏缩又决绝的王千源

第二部则有一人千面,随时变换立场背叛一切的张译

一出场就吃吃吃不停,堪称全片笑点担当但同时坏起来又坏到人肝颤的雷佳音

和最令人惊喜的,饰演崇祯皇帝的刘端端。

短短一段和金士杰的对手戏中,他以极具张力的演技将帝王内心的凶狠与表面的克制表现了出来。

具体的你们自己去看吧,看完不跪尽管来找我。

除了全员在线的演技之外,绣春刀里最精彩的莫过于正面刚正面的打戏了。

新加入的两位女性角色为观众带来了几段非常精彩的打戏。

辛芷蕾饰演的丁白缨是一个super高手,一招一式里都是力量与美感,直接把男主沈炼打趴下了。

这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点,男主不一定非得是开了金手指战无不胜的大侠,而是也会被打的十分狼狈甚至打输的菜鸡,这样才更显真实啊。

饰演丁翀的李媛也是攻气十足,十分想嫁了

整体来说第二部的表现要略低于第一部。

但好歹是理清了一些故事线。除此以外导演还给新加入的几个角色身上埋下了不少伏笔,看来是要把绣春刀系列持续拍下去了。

最重要的是,《绣春刀2》相较《绣春刀1》来说经费充足了许多,所以在整体感觉上比一大气和精致了不少。

所以说,忍了大幂幂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讲完电影最后再让我来吹一波我丁师兄!

尽管两部绣春刀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故事完整,逻辑清晰,人物丰满的新武侠世界。

但第二部里没有出现丁修仍然是让我觉得最最遗憾的地方。

从第一部里他肩扛苗刀带着一脸毫不在乎的神情从黑暗里走出来的时候,丁修就是绣春刀故事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了。

在这个所有人都被权利、金钱或是情义的规矩所牢牢困住的世界里,只有他是一个异数。

亦正亦邪,捉摸不透。

有时候对着亲生师弟眼里刀下也只有一阵阴狠。

而在真正要下刀的时候又抬头望天露出寂寞而悲悯的神色。

旁人都在命运的规矩下挣扎求存,丁修不用,他只遵循自己的规矩。

不拘于天地,要什么规矩,谁定的规矩,我就是规矩。

一把苗刀指向的就是他要斩开的地方,顾前不顾后,凭的是一股藐视天地的傲气。

想杀便杀,但倘若别人帮他杀了,那便是不按他的规矩,追到天涯海角,也要将这个人杀了。

绣春刀里有权谋、有情义、有命运,但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所有人都有着自己的立场与目标,有的是个人层面的满足,有的则是变革方面的理想。

而丁修是游离在绣春刀故事之外的人。他不为任何只为自己,为自己心性而活,桀骜又自由。

这是其他人都渴望而不可得的一种状态。

所以我们会爱丁修这样一个角色,所以我们需要丁修这样一个角色。

毕竟,没有丁修的绣春刀,真是太寂寞了。

我等你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伏后的几日酷热难耐,小学僧跟着舍爷躲到电影院“避暑”——刷了杨幂张震主演、口碑爆棚的《绣春刀2·修罗战场》。 这...
    茶边求阅读 1,971评论 21 26
  • 从这方 到那方 我刚好一口气憋到 安全的港 尽管身边没有谁 给我 矫正方向 水好蓝啊 天堂也不过这样 四周那星星眨...
    本无痕阅读 274评论 13 24
  • 这次讲到婚姻中应用界线十律的后面七律:尊重律、动机律、评估律、积极律、嫉妒律、行动律、显露律。尊重律让我们学会尊重...
    Yolanda_Hu阅读 203评论 0 0
  • 一个人最好的模样大概是平静一点儿,坦然接受自己所有弱点,不再因为别人过得好而焦虑,在没有人看得到你的时候依旧能保持...
    Anda1124阅读 214评论 0 0
  • 静心 从每一天的 晨雾中走来 推开一扇窗户 望远山 听鸟语 闻花香 静心 从清晨走来 由内心深处开始 让抱怨和烦恼...
    胡杨公主阅读 199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