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起头发发誓永不嫁人,婚姻不是女人唯一的出路

文|唐露

“你真的决定了吗?”姑婆堂的阿姑问年轻的女孩子。

“决定了。”女孩目光坚定。

“一梳福,二梳寿,三梳自在,四梳清白,五梳坚心,六梳金兰姐妹相爱,七梳大吉大利,八梳无难无灾。”阿姑一边替女孩梳头,一边口中说着这些。

仪式完毕。女孩成了自梳女,再不可与男人苟合,若犯了规法,会遭酷刑鞭笞,还会被“浸猪笼”溺死。

选择自梳的女孩子多是身世凄苦,家中贫困,吃不饱饭,又不甘随意嫁个人家受丈夫欺凌,还要侍奉公婆,操持家务,生儿育女。想想也是累,索性梳起自己的头发,立誓此生不嫁人,她们自给自足,不受他人束缚,她们勇敢地选择了与世俗相反的道路,不惧人言,坚定地朝着自己选择道路前行,要告诉世人:婚姻绝不是女人唯一的出路。

她们做到了。

晚清时期,珠江三角洲蚕丝业发达,大量女工选择了自梳,她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她们不必嫁人,无需忍受婆家的欺辱,与姐妹一同住在姑婆堂,相互依偎,相互照顾,相比起地位低下,且不自由的媳妇身份,她们更加快活自在。而较之男工的粗枝大叶,女工们显然更加细心认真,因此工厂老板们也更愿意招聘这些女工。

到民国时期,她们走得更远。她们离乡背井,远赴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打工。电影《自梳》里的玉环,就是去了香港给李绮红扮演的阿慧的父亲当保姆。自梳女大多没什么文化,去了这些个地儿只有做厨师、保姆、清洁工等工作。可在当时,这些工作却是收入可不菲,除去日常开销,还有大笔富余。她们多顾家,有钱便寄回家给父母,没了父母姐妹的,便寄钱给侄儿侄女们,也好老来有个亲人可托。

而今最后一批自梳女都已七八十岁了,自食其力了一生的自梳女,到老来还是处处需要她人的照顾,有的自梳女后悔了,她们说,年轻时不懂事,家人怎么劝都不听,哪里知道到老了,事事要人帮忙?但更多的自梳女表示从未后悔这个决定,因为她们这一生是自由的。

在旧时的中国,有那么一群女性不惧中国千百年的传统而选择自梳。而现在已是二十一世纪了,女性与男性接受了同样的教育,做着相同的工作。可是当你到了婚嫁的年龄而未成婚,即便你的工作再出色,在旁人眼中,你依然是一个失败的女人,甚至还要遭到旁人的冷嘲热讽。人们将这个群体叫做“剩女”,多么难听的一个词汇,他们不懂得,如果一个女人到了年龄而没有结婚,她一定不是被剩下的女人,她只是不想结婚而已。

究竟是谁规定女性这一生一定要结婚的?从前的女人是没办法,她们大多贫穷且没文化,只有嫁人然后相夫教子,才能生存。而现在的女性已不同往昔了,我们有文化,有思想,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我们能够花自己的钱买新裳买包包,不再依附男人,为何一定要嫁人呢?我始终认为人的一生,是一个自我完成的过程。

电影《自梳》由张之亮导演,杨采妮与刘嘉玲主演,我顶喜欢这部电影。之前看杨采妮的《梁祝》,觉得她俏皮灵动,十分讨人喜爱。这部戏里她饰演的意欢温和真诚,扮相简单,性格柔弱却坚定,也是惹人怜惜。前段时间看了《寒战2》,杨采妮已经不复当年容貌,但却有了另外一种美丽,是那种优雅知性的美,是二十岁的女孩子如何也拥有不了的美。

刘嘉玲扮演的玉环更令人印象深刻,玉环是欢场女子,她早早看透了人事,你看她说的话,无论年轻时还是年老后,句句在理,让人没法反驳。可是,即便是如此知世事的玉环,最终还是找了个男人依靠,做八姨太她也认了。一个欢场女子,这个结局约莫已是最好的了。玉环虽明白人事,却还是没有想到她的丈夫竟会将自己当成玩物,轻易就让别人把玩。绝望的时候,幸好有意欢在身旁陪着她。两个女人之间,就是在这个时候产生了微妙的情愫。

看刘嘉玲饰演的角色,多是艳光四射强硬的女人,这像极了她本人。刘嘉玲从大陆初到香港时,粤语说不灵光,打扮也不时髦,被众人嘲笑为“北姑”,而她从《射雕英雄传》里只有一句台词的丫鬟,到各大导演都喜欢用的演员,再到如今的谁人不识,这当中吃的苦头自不必说了。没人比她更适合玉环这个角色。

归亚蕾的老年玉环与刘嘉玲的青年玉环衔接自然,你看刘嘉玲年过五十的状态,简直与归亚蕾饰演的角色如出一辙,鲜活明亮,精明事故,气场强大,对世事洞若观火,只玻璃窗外看一眼,便知男人早已心不在此了。

男人的情义多大气,女人的情意总深情。女人之间的情意是细腻的,是彼此知底知悉的,男人永远也没可能完全理解女人,只有女人与女人之间才是心意相通。玉环与意欢的感情,产生于感激,意欢感激玉环的那些钱解救了她,也改变了她的命运。玉环感激意欢的挺身而出,替她挨了巴掌与不离不弃在大雨中的等待。

而本片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玉环那一跳,她愿意舍弃那个男人,舍弃钱财,舍弃平安,就只要不顾一切与意欢在一起。五十年后,老年玉环一路奔波去寻意欢,真真切切让人感受到爱是什么。五十年,五十年里玉环从未断过对意欢的思念,她一直不停寻找她的下落。《胭脂扣》里,如花等十二少,也是等了五十年,如花同样也是一个妓女。人们总是说妓女肮脏,可其实,她们对感情才最真,你只要对她一点点好,她就将所有的一切都交给你了。

人的一生,无论婚嫁与否,无论爱人的性别是同性还是异性,在我看来,只要自己过得开心如意就好。而你呢?你有敢于突破传统的勇气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