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富养——记女儿的成长花絮

前天,接女儿途中,女儿说,想吃饺子了。我说,好,明天吧!这不是个事。我琢磨着,去哪给她买些手工饺子,满足她的这个不是心愿的心愿。

自从女儿上了高中,我觉得她一直没有适应过来,随着功课的越来越多,休息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周末已经不再过了,我陪伴她的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与她交流,通常是在接送她的路上进行的,她会给我讲讲学校里的事情,或者问我一些刁钻古怪的冷知识,常常把我问得张口结舌,而答案总是不能令她满意,我知道我与她的距离越来越远了,以后或者会更远。

昨天,我一直没有忘记女儿吃饺子的事。下午五点钟的时候,她突然打来电话,因为联考,要放假两天,她已经到家了,准备给同学一起去玩。还没有等我嘱咐完注意事项,她就挂掉了电话,我重复的唠叨她可能已经会背了吧!

下班后我想着去哪里买饺子给她。正想给她要电话,她却打了过来。

“爸,我已经吃完饭了,去哪找你?”

哦!有点出乎意料,她有些内向,一般不会去吃别人家的饭。

“你吃的什么饭?不是说要吃饺子吗?”我问道。

“饺子啊!你没有看到我给你发的微信吗?我是不是你的亲闺女?”

面对一连串的责问,我只能呵呵地笑着应对,没有来得及看微信,觉得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

“那你赶紧过来找我吧!我等着你。”

“好的,”女儿爽快地回答。

过了一会儿她匆匆骑着电车赶了过来,哈着手说,“冷死了,冷死了。”

我说:“这天气能有多冷啊!你看你棉袄都穿上了,冬天你咋过?”

“谁能给你比啊!你开着车,肯定不冷,再说,你吃那么胖……”

一连串的回怼,我哑口无言,唉!孩子长大了,语言变得锋利,在我面前丝毫不示弱,我常常自动认输,把胜利的空间留给她,让她有成就感。这样做,就像食肉动物在妈妈的指导下开始练习捕食一样,我想,这也算是她成长的标志吧!

“你,吃饱了吗?”我试探着问。

“没有,而且蘸饺子的醋是白醋。”

“哦……”我感到有些意外。

去同学家,估计她还是有点拘束,没有吃饱,并不是因为蘸饺子的醋。毕竟是在别人家吃饭,每次在家遇到好吃的,她总会说吃的撑了,才放下手里的碗筷。我理解她的这种感受,我们大人也一样,做客的时候,眼看着食物,如果分量不是太多,可能早早地就推辞着说,吃饱了,吃饱了。

回家的路上,女儿说,“好羡慕人家刘湘家的氛围,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感觉很温暖。”

“哦……是吗!”我再一次感觉到意外。

我记得女儿说过,她同学刘湘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并不在家。

“她家父母不是不在家吗?谁包的饺子?”我想了解这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是怎样产生的。

“是啊!她爸妈都不在家,饺子是她奶包的,还有她婶和一个妹妹,”女儿言语中满是失落感。

一席话,我觉得内心很不是滋味,女儿居然对一个留守孩子的家庭觉得羡慕,可见,我们给予她的家庭氛围还不如一个留守儿童的家庭氛围。

女儿虽然不是很聪明,但也知道主动学习,自从上了高中,成绩一直下滑,这让我深感焦虑,从小到大,我极少因为学习而责怪她,最近不得已,才向她发出警告。

我也不断寻找着,她成绩下滑厉害的原因,但愿可以帮她渡过这一个艰难的环节,都说女孩子上了高中成绩就不如男生,我始终排斥这种认识,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到了小区,我们把车停好,准备上楼。

“爸,我们走走吧!”她似乎有些不开心,或者是久久在学校里被那种氛围压抑的有些烦恼。

“好,去哪里走走?”我问她。

“随便出去转转吧!”

“那我们一起去给你买双鞋吧!”父母心里的歉疚通常会用物质弥补给孩子,我也不例外,女儿心里想要的是什么呢?

她可能知道,按照惯例,上楼后就是我抱着手机,她看书或者电视,而她想要的是,寻找和我一起散步的那种亲近距离。我也有一种意识,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们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找不到共同的话题了,对她来说,这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断奶,我理解她的这种无助和落寞。

是啊!我们又能帮她些什么呢?学习的压力,时间的紧张,陪伴时间的减少……这些似乎都在逼着孩子一步步成长。

在一家运动鞋店里,她试了双鞋,试了两条裤子,脸上始终挂着笑,不知道心里是不是也与脸上一致,忘记所有的疲惫和不愉快。

步行回来的路上,我尝试着与她聊天。“你觉得咱们家的氛围不好吗?”

“不好,”她干脆地回答。“你觉得好吗?”她接着反问我。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尖锐的话题。开始找一些客观理由去辩驳 ,或者是解释这个问题。

她一句话给我打断了,她说,“我有心理阴影。”

我大吃一惊,“你心理阴影是什么?怎么会有心理阴影?”

她默不作声,干笑几声。

我再一次追问。

“嘿嘿嘿,小时候的事了”我知道她在推脱我,不想正面回答这个问题,看来,女儿已经长大了。

“爸,我笑的时候,笑的嘴疼,我是不是嘴越笑越大。”说完她又笑了起来,我知道,她在岔开话题,因为我说过她,女孩子要矜持,笑的时候不要咧着大嘴,笑得不优雅。

昏暗的路灯下,借着灯光我看见她的嘴唇干的起皮,小时候那个红嘟嘟的小嘴呢?现在的嘴角笑起来尽量地上扬,像一个长熟透了的石榴裂开了口子,但愿每一次的笑都是发自内心,如果把笑当成干咧一下嘴,这样下去,嘴真的会越来越大。

回到家,我问她,“我给你煮一包面吧?再打个鸡蛋。”说完我走向厨房。“你看,锅里早上泡的小米,没有来得及煮,现在已经泡成小米粥了。”我搅动着锅里的小米,早上本来想给她做点粥,因为时间来不及,只能泡在了锅里。

“别煮面了,把这个热热,我喝点粥就行”女儿在吃穿方面并没有什么要求。

“那你自己热吧!我先睡了,你给我倒杯茶端过来。”说完,我就开始刷牙洗脸,准备睡觉,今晚感觉到很疲惫,说不上是身体还是心里。

我常常琢磨一句话,“穷养的儿子,富养的女儿”,怎样才算富养?我想,富养女儿的意义不仅单纯是物质上的满足,走向社会以后,让其经受住诱惑;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其缺失心灵的温暖与陪伴,在未来,孤独的时候,不迷失自己。

倒在床上,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醒来,外面一片漆黑,灯,不知什么时候她已经帮我熄掉。关灯的时候,她一定看了看我有没有睡好,因为我为她关灯的时候,总是先看看她……

2019年11/21凌晨/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