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查集问题

并查集(Union-find or Disjoint-set)问题是一个很有趣现实中很常见的问题,也并不是一个能够无脑解决的问题。

首先贴上一个讲解详细的帖子
https://blog.csdn.net/guoziqing506/article/details/78752557

什么是并查集问题?举个例子:
有一个元素集合{A, B, C, D, E, F, G},元素之间的关系是{AB, BC, CD, EF, FG}
我们希望将存在传递关系的元素分为一组,即得到{A, B, C, D}和{E, F, F}

1.遍历

我们的第一反应是遍历,好吧充足的时间下没有遍历解决不了的问题,
这里给出一个递归的实现,时间复杂度应该是O(n^n)吧


pointList = ['A','B','C','D','E','F','G']
linkList = [('A','B'),('B','C'),('C','D'),('E','F'),('F','G'),]
G = nx.Graph()


visted = []

def findNeighboor(v,oneSubset):
    oneSubset.append(v)
    visted.append(v)
  # 如果自己的邻居没有加入集合,就对它进行递归操作
    for link in linkList:
        if link[0]==v and link[1] not in oneSubset:
            findNeighboor(link[1],oneSubset)
        if link[1]==v and link[0] not in oneSubset:
            findNeighboor(link[0],oneSubset)
    return oneSubset

def findDisjointSet():
    allSet = []
    for point in pointList:
        if point not in visted:
            oneSubset = []
            oneSubset = findNeighboor(point,oneSubset)
            allSet.append(oneSubset.copy())
    print(allSet)
    
findDisjointSet()

2.并查集解决问题

并查集是一种树形的数据结构,参考链接
https://blog.csdn.net/doncoder/article/details/79182542
https://blog.csdn.net/fkjslee/article/details/48809903

思想如下:
初始化:每个点看做一棵树 ,并且为每个树的树根;树根就是每个组别的代表。

查询:对于点对(a,b),通过a和b去向上查找他们的祖先节点直到树根,如果有相同的祖先节点,则他们在已经在一棵树下,属于同一组别。

合并:若不在同一组别,令其中一个点(比如a)所在树的根节点成为另一个点(比如b)的根节点的孩子。这样即便再查询到a,最终会判断认为a属于b的组别。

大树小树合并技巧: 小树变成大树的子树,会比大树变成小树的子树更加不易增加树高,这样可以减少查询次数。

压缩路径: 为了尽量减小树的的高度,我们可以在从每个节点进行回溯时,存储所有的中间节点(可以用递归实现),并且将他们的都直接指向根节点。这样树就会变得扁平,树高显著降低。这个方法因为要存储中间节点,会增加空间复杂度。所以一个备选的思路是每遍历到一个节点,就将这个节点变成他的爷爷节点的孩子(和其父节点在同一层了)。相当于是压缩了查询的路径,这样,频繁的查询当然会导致树的“扁平化”程度更彻底。


# 并查集

class TreeNode():
    def __init__(self):
        self.parent = None
        self.children = []
        self.data = None

# 初始化
def initDisjointSet(allRootSet):
    nodes = {}
    for point in pointList:
        node = TreeNode()
        node.data = point
        node.parent = node
        allRootSet[point] = [point]
        nodes[point] = node
    return nodes

# 查询
def findRoot(a):
    nodes = []
    while a.parent != a:
        nodes.append(a)
        a = a.parent
    for node in nodes:
        node.parent = a
    return a

# 查询 递归实现
def findRoot2(a):
    if a == a.parent:
        return a
    else:
        a.parent = findRoot2(a.parent)

# 合并
def union_set(a,b,allRootSet):
    fa = findRoot(a)
    fb = findRoot(b)
    # fa的根指向fb,合并两个子树
    fa.root = fb
    # 合并
    allRootSet[fb.data].extend(allRootSet[fa.data])
    # 删除一个子集代表
    allRootSet[fa.data] = None

def getDisjointSet():
    allRootSet = {}
    nodes = initDisjointSet(allRootSet)
    for link in linkList:
        union_set(nodes[link[0]],nodes[link[1]],allRootSet)
  # 打印最终结果
    print(allRootSet)

getDisjointSet()

并查集的时间复杂度分析
https://blog.csdn.net/johnny901114/article/details/80721436
我上面的实现查找需要的时间复杂度是O(h) 合并是O(1)
这里的链接证明最后的时间复杂度是O(log* n)
这个复杂度没看懂,偷个懒

更多内容可移步我的GitHub,谢谢
https://github.com/DaLiWangCC/Algorithm_stu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