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对别人的哭声置若罔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所敬畏的,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康德

几年前,在西雅图残疾人运动会上,九名身体有缺陷的孩子参加百米赛跑。起跑以后,突然,一个男孩跌倒了,他坚强地爬起来,再次跌倒……连续好几次,他终于哭了。其他八个孩子听见哭声,转身往回跑。扶起这男孩,九个孩子手挽手走向终点。

这八个孩子为什么要转身呢?因为他们听到了另一个孩子的哭声。这个哭泣的孩子,是他们的同胞,同时也是他们的竞争对手。他们是在比赛,比赛就要论输赢。他们本可以不管那个哭泣的孩子,径自冲向终点,但他们没有。

不知最后裁判会怎样判,也许对于一场比赛来说,九个孩子都输了,但他们赢得的,同样应该是鲜花与掌声,他们赢得的,是明亮的人生。

如果不是疼痛与悲伤,如果不是无助与绝望,谁会在赛场上痛哭?谁会在人生里痛哭?如果另外的八个孩子对跌倒孩子的哭声置若罔闻,这人性的冷漠与麻木比输了一场比赛更令人失望。

人性的冷漠与麻木,在鲁迅先生的文字里:看屠杀自己同胞的麻木看客,在同胞伤口上撒盐的冷漠人群;人性的冷漠与麻木,在现实生活中:见到小孩摔倒没人扶,见到有人落水没人救,听到别人的哭声置若罔闻……人为何如此冷漠与麻木呢?是因为人的心中缺失了道德律,这样人想到的,唯有自己。

是什么让这八个男孩转身的呢?我以为正是他们心中的道德律,当他们听到同胞的哭声,他们想到的是对别人的关心和援助,而不是个人的利益。

他们不一定是朋友,他们都是身体有缺陷的人,但他们的精神,是健全的,甚至比许多健全人健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是一种人道主义精神。

人道主义精神,就是在他人需要时,予人关怀、爱护、尊重、援助,不管这个人是不是你认识,也不管他是贫穷还是富裕,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当听到别人的哭声,如果他需要帮助,我们就不应该置若罔闻。

德兰修女一生致力于需要救助的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的人和垂死临终者, 她从12岁起,直到87岁去世,从来不为自己、而只为受苦受难的人活着,她是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是全美人民心中的伟人。她说:“你今天所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关怀别人就是关怀自己。也许有一天,你也会成为那个跌倒的孩子,你也会无助地哭泣,你也会需要别人的帮助,那时,你也希望有人听到自己的哭声,会回过头来问一问。

如果有人听得到刘兰芝的哭声,她不会自挂东南枝;如果有人听得到林黛玉的哭声,她不会抑郁而死;如果有人听得到祥林嫂的哭声,她不会在热闹的祝福之夜死去;如果有人听得到小悦悦的哭声,这世上就会多一个鲜活的生命……

如果这个社会,人们所敬畏的,都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那你就不会对别人需要救助的哭声置若罔闻,像这八个孩子的转身故事也就是一种本能,一种普遍现象,而不会成为稀世珍品。

没有人可以成为一座孤岛,如果你对别人需要救助的哭声置若罔闻,将来有一天,你会在自己的哭声中孤独成殇。

(期中考试,一篇下水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鱼海棠》这部电影,相信大家老早看过了。之前我没有看,今天才把课补上了。我觉得,这部剧的画面构图非常美。色彩,音...
    阎浮小学僧阅读 1,385评论 2 3
  • 一觉醒来,惊奇地发现外面是漆黑一片,以为自己从中午沉睡至夜晚。关掉空调,拉开窗帘,惊恐地看到风雨交加的景象。...
    心田一瓣阅读 625评论 1 5
  • 题记 这是一个故事,很漂亮的故事 而我是个旁观者 一 9月是个特别的时候。在和暑假说再见之余,也和小学生活彻底说再...
    爷是只羽毛_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