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公务员提升路

女官员的风采以及背地里的心酸。

一、经历:

我母亲一开始从基层干起的,她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但她始终都是个好强,执行力强,大方热情的人。她从小都是班长,组织能力强,而且心直口快。因为过于锋芒毕露和爱恨分明,在体制里得罪不少人,摸爬滚打到三十多岁,才变得圆融了起来,能听懂官话,会左右变通,但她骨子里一直都是那个好强的人,从没把自己当作女人看,凡自己干的工作就要比别人出色。 到了将近四十岁,领导大换届,她得到了综合岗的一次机遇,职位提升,干了三年后,得到一致认可,之后又再度晋升,看上去好像顺风顺水的样子,其实呢?只有我知道她加了多少班,受了多少气。

阿姨A:阿姨A是组织口的管理者,出身官二代,从小见多识广,格局比较大,平常为人低调内敛,甚至说太低调了,存在感有点低,哈哈。但是能把复杂的人事关系处理的很到位,家教森严,属于看得明白的那种人。很关怀我母亲。

阿姨B:我母亲的强力竞争者,后来成了我母亲的下属。一看见她,第一感觉就是强势!极其强势!一看就是镇得住场子的人,令人生畏。对比来看,我母亲比她多了几分女性的柔和与庄重。(关于这点我观察:在基层拼杀时强势的人更容易出众,但上升到一定领导层面后,是要求把身上的气收起来的,要做得好平衡)

阿姨C:上级部门的领导阿姨,看上去和我母亲性格相反:文质彬彬,书卷气,高挑靓丽。熟了以后才发现,也是一个急性子,竞争意识比较强的人。她俩比较惺惺相惜。

阿姨D:我母亲的女部下,性格极其缜密,少说多做。看上去真的很平凡,可是无论工作还是待人接物,都能看出是个有心人。看上去不灵活,其实呢什么都做到位了,也不邀功,亲和力强,让人心生好感。领导不是傻子!你做好不做好,他心里有数!现在是我母亲重点培养对象。

(二)总结一下她们的性格优势:

(1)敢说敢做,执行力强。

(2)胆量大,工作狂。

(3)非常清楚男权把持下的中国官僚体制规则,工作上面把自己当男人看,甚至处处做的比他们更优秀,才能突出自己的能力。但是---也因为清楚,所以除了工作,与他人为人处事,人际交往时,会充分的会使用女性的“温柔”、“示弱”、“心细”特点,让男性们有面子。同时与其他部门相处时,算是八面玲珑吧,人缘好。我觉得她们很多时候更像一群披着女性外皮的男性。

(4)骨子里十分好强,不服输。

(5)洁身自好。

(我真跪了,有的答主总觉得女官员是性贿赂裙带什么上去的,这样也太不自信了吧!毕竟官员这种高压力高强度的工作,没那个能力,还真的撑不下来,随便做错一点,很多人等着看笑话,更多人期待挪位子。所以更要谨慎小心。)

(6)仗义。

(7)人缘好。(多数取决于上一条“仗义”)

能开得起玩笑,甚至擅长自嘲与反讽,不卑不亢。

(8)心思细腻。(我觉得这是后天锻炼的,为了凸显自己身为女性,和男性的不同)

会自如的在自己“男性角色”和“女性角色”两者之间自由切换,刚柔并济。

(9)不嚼舌根,不落口时。(见过一些姐,人一多就叽叽喳喳暴露本性了。领导岗位,无论男领导还是女领导,都要有大局意识,不能太小家子气。许多女性容易暴露这点)

(10)脸皮厚。(不要把自己当温柔小女生OK?这世上没有谁有义务保护你长在温室里。想要做人上人,就要拿得出魄力和勇气。)

(11)眼色好。(眼色要好,虽然不比军队那么夸张,但不能像企业那么随便。眼色体现在细节上,这得源于家庭教育和后天观察。动作快,少说废话,讷言敏行)

(12)衣着得体。

(13)常怀感恩之心。

(14)酒量大

其他再补充

(三)劣势

为什么说这一点?因为作为家属,我还是觉得这条路蛮艰辛的,虽然人前风光,但传统观念对女性的要求及体制本身的男女歧视,就决定这条路不好走。

她们的劣势:

(1)牺牲很多时间在工作上,不能陪伴家人。再能干再高效率也是如此,因为出众,所以担子会更多。

这点对一个妻子、母亲来说还是挺麻烦的。传统观念里,男人你在外面闯,家里的一切琐事(孩子教育、家务、照顾老人、亲戚走动、人情往来)都由妻子来做。 而女领导们再优秀,也做不到二者兼顾。一个男领导不太顾家和一个女领导不太顾家收到的批评力度是截然不同的。

我自己足够喜欢我母亲了吧,但是大学暑假我一回家,看着乱糟糟的家………。我待了二十多天,就两个晚上母亲有时间和我吃晚饭,于是我--发飙了。事后有些后悔。我有点怀念我母亲原来还是个小文员,天天给我做菜吃的日子。但现在我可以做菜给她吃了。家人得互相包容,互相谅解。

(2)职场压力

女领导,工作不优秀,别人会说“就知道你一个女的………”;工作优秀了,别人会说“这个男人婆………”反正怪话总会多些,这时候要顶住压力,始终坚持自己的事业心。

同时,体制里还有些特殊的,比如说应酬,这是不可避免的常态。一个人工作干得出色是指“工作干得好+应酬得当”,女性在这里尤其要把持一个微妙的度。

应酬时,既要动作敏捷大方,又要会说话(回家多看书!多看书!说话要幽默风趣,毕竟是在吃饭的场合,把话说清楚,还要逗趣,还要让双方领导听得舒服)。

重要一点:喝酒。

大多能当领导的人,其实算得上是---海量。

但是我母亲对我始终坚持一点:婚前不许喝酒,三十岁前不许喝酒。她认为二十多岁始终是该踏实奋斗,在基层磨练的时候。且作为女人,你自己尊重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女性在酒桌上失态,往往更让人下不了台。所以没练出海量时,就不要逞强了。

(3)体制本身的压力

虽然我一再强调我母亲爱恨明显,棱角分明,但我承认,这么多年来她变了。她变得小心内敛和谨慎,太过感性的情感也隐藏了。

她曾经野心勃勃的想改变许多不公平,但她现在很少提了。她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多,感觉父亲有时和她不在一个频道。她依然歌唱祖国能唱到热泪盈眶,她看到官员自杀的新闻低声叹息。

她的世界是否还是黑白两色截然不同呢?

别人觉得她风光,我却心疼她。她毕竟是个女人。体制里的风光,从来都是别人捧得罢了。人走茶凉是常态。有朝一日繁华散尽,她还是那个我最爱的母亲。

(四)题主

题主有多热爱自己的工作呢?

我从来不认为公务员,女性就该逊于男性,许多女性不要总是打压自己。

先不说当高官了,超越自己的父母可以尝试吧。

你在县城当公务员,就是基层拼杀了,得有过人的本领才能脱颖而出。

你问你自己:

会写文件么?领导爱读么?人前头做报告、发言,口才好么?

在单位是什么科的?实权部门还是清闲部门?实权部门锻炼人么?清闲部门能活动到实权部门么?(推荐政治处和办公室和财务处,人、财、事儿打交道,人能快速提高自己)

平常礼貌规矩到位么?见人三分笑,见谁就知道他的名字和部门么?平常办事利索么?答应人的事就能一定办到么?平常逢年过节会和领导、同事、朋友迎来送往么?

高人指点,贵人相助,你自己得是块和氏璧,他一捧你就发光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8周投稿文章共4篇,可以直接点击题目去到文章: 1.当,拥有的能量>内心强大程度,会发生什么; 2.开荒; 3...
    小月同学阅读 248评论 26 0
  • “可乐,你有没有喜欢过我?”黎小乐上火车前收到郑亚东的短信。有人说,喜欢一个人是幸福的。以前黎小乐也是这样认为的,...
    寒霖阅读 386评论 2 3
  • 一直想写,却不知道如何开头,因为这些想法注定会被归为无知,愤世嫉俗,脱离常规的价值观,不会被常人所接受,总之就是疯...
    野空无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