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扯没用的,让我们给孩子干点实事儿吧!——避免“携程亲子园”事件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我要做些啥?

我所知道的“虐童案”,“携程亲子园”事件不是第一个,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但这次不同的是,我除了愤怒,还有更多焦虑的情绪。因为我们家球爷,明年也要上幼儿园了。


我的孩子之后会不会也被这样虐待?他会不会从此就患上心理阴影?

他会不会因此记恨父母把他送到了魔鬼手里?

即使孩子不往心理去,我作为父亲,估计也会内疚很长事件

……心理各种的OS不断往外冒。


翻开各种关于此次事件的评论,报道

有骂老师不是人的,

有探讨校园管理问题的

有谈儿童心理创伤的,

……说得都挺好,都很有道理

但就是没有人告诉我,我能做些什么,才能让我的孩子,永远不会受到这样的对待。


作为父亲,我需要冷静的思考,问题本质是什么?我要怎么做?


幸好,我是学的新闻专业,拥有一定的客观思考和调查能力。

曾经有位知名媒体人说,

要看到事情的真相,你不是站在当事人的对立面去质问他,而是站在她的身后,去从她的视角看,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所以,即使我们再愤怒,我们也得站在当事人——学校和老师的身后,看看她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所以我专门咨询我的一位资深的蒙氏幼儿园老师。

她告诉我,一件更可怕的事实,在所谓公办,普通民办幼儿园中,或多或少都存在“虐童”性质的行为。

另外,我在网上找到一篇一位妈妈“卧底”幼儿园的真实经历。跟我的朋友核实,这篇文字描述的情况真实,而且文字流畅,描写生动,

以下,我就大段引用了。


幼儿教师,是什么样的一群人


(转载部分)我那会儿在时一个班大约16到18个孩子,正式的老师5-6个,外加一个全职的厨师。老师的学历,俩硕士,1本科,1海归,1专科。

这种学历配置在很多企业只能算是正常,在大公司大机构就算是比较low的了。

但是,这种配置,对于目前绝大多数幼儿园来说,是顶配。

绝大多数的情况是,两个老师(或者一个老师)加一个保育员,面对三四十个孩子。这里面,正式的老师很多只是专科毕业20来岁刚刚走出校门,没有结婚生子,也谈不上什么人生体验。

我们的社会把精英都放在了赚钱的行业里,很多新生命的关键成长期都是在这样一个被社会忽视的角落里度过。


在我查到的资料中发现,在某次浙江虐童案中爆出一个数字,“全省(浙江)4万多幼儿教师未取得资格证”。浙江作为中国富足的省份尚且如此,其它地区情况可想而知。

我们的孩子,面对的可能是缺乏专业培训的老师,这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但这不是重点。


幼师的工作是怎样的?


(转载部分)在体验当幼儿园老师之前,我没有想象到这是一个如此辛苦的行业。

我干过电视,拍摄到凌晨三点,五点就起,戈壁沙漠雪山连轴转一个月晚上七点吃午饭这样的事情都经历过,

但你想做一个真正理解孩子、爱孩子的幼儿园老师,仍会有超乎想象的累,

因为你面对的是十几二十个(这算是很少的)情绪完全不受控制、语言交流多数有障碍、生活很多不能自理、每时每刻都可能有摔倒磕碰打架哭闹的人类……

但是这些还好。我每天最紧张的时候,就是午睡时另外两个老师说要离开忙别的事,让我自己在那儿照看十几个孩子时。那会儿我会特别紧张,面对上千人用非母语演讲时我都没有这么紧张。

因为午睡,是很多安全感不足的孩子最失控的时候,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表现出来。

“好”一点的,在自己的床铺上翻滚、自言自语,把自己的被子叠了拆,拆了叠;

不那么“好”的,就开始蹦跶,找旁边孩子聊天,嬉闹、从床上跑下去满教室转圈吸引老师的注意,藏到窗帘后面让你去找他,更有甚者会直接从别的躺着的孩子身上一路跳过去……

有三五个这样的孩子同时发作,整个午睡就是鸡飞狗跳,想睡的孩子也没法睡。

我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理解为什么很多幼儿园,尤其班额比较大的幼儿园,会采用训斥、恐吓、惩罚、哄骗甚至打骂的手段,来控制孩子的。

那些是集体环境下,见效最快的手段。

即使作为一个亲子沟通的讲师,每天跟爸爸妈妈们讲,倾听孩子,理解孩子的需求,但我也不能保证,面对自己孩子出现情绪状况时,每次都能心如止水的去处理和面对。

我经常会听到,孩子在3岁之前的父母,特别是全职妈妈说:“只要等孩子上了幼儿园,我就能喘口气了”。

意思不是孩子上了幼儿园就变成天使了,不再哭,不再闹,一切行动听指挥了。

而是我终于可以把这个“磨人精”丢到幼儿园,让老师管了。

父母是人,老师也是。



幼儿教师的心理状况如何?


(转载部分)话说回来,即使在如此高配的幼儿园里,老师看到刚才打其他小朋友的是你,

砸了花盆的是你,冲进安静的学习区叫嚷的是你,午睡乱窜差点踩到小宝宝的是你,

现在你还在骂老师,试图打老师……

老师还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真的是好!难!啊!

我有好几次感觉控制不住自己了,就直接让别的老师接手,或者默默找个角落吐血去了。

这里,就涉及到,作为孩子各种情绪的承接者,幼儿园老师个人的情绪疏导问题。

孩子会从自己的家庭携带各种各样的情绪而来,被父母否定的孩子会通过在集体中当老大,要求别的孩子服从自己控制,不然就是哭闹厮打,破坏物品;

父母关爱不足的孩子各种黏老师,想尽各种办法吸引老师注意缠住老师……

这些老师都得“接着”,问题是,接完以后,这些“情绪垃圾”,老师往哪里倒?

我所在的幼儿园,老师会有定期的冥想、瑜伽、共修等,来清空,来帮助老师调整自己的状态,以免带着太多个人情绪、偏见去面对孩子。

但是很多幼儿园,老师原来的成长背景,因为工作积累的“情绪垃圾”,导致的心理状态失衡,被关注且被有效解决的很少。

实际上,幼师这个行业,劳动量大(身体和心灵都很疲惫),交际范围狭窄,职业晋升通道几乎没有,薪资很低,社会地位不高。

这种状况,再加上没有什么人去关心其心理状态,要说容易变态(心理失衡),也还真是有可能的。

之前看黄执中在一次演讲中说,

我们的工作分为四种,脑力劳动,体力劳动,风险劳动和情绪劳动



前两种劳动我们很熟悉,不必多解释。

风险劳动指以承担风险来获取利益的职业,比如老板,股票经纪人等;

情绪劳动则是指,以是指以承担别人的情绪压力的劳动。

比如他举了一个例子:

他一位做留学中介的朋友,跟他抱怨,说每天要接受好多家长的抱怨,埋怨等等负面情绪。

但黄执中却说,接受并消化负面情绪,这本来就是你工作价值的一部分

因为从实质上来说,留学中介所做的只是填写申请表,帮忙写简历等工作,这些工作,不需要耗费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家长和学生其实是可以自己做的。

区别是如果家长自己做,一旦申请失败,她们的负面情绪只能自己消化,而如果交给留学中介,一旦申请失败,家长就可以把负面情绪交给你来处理。

所以处理家长负面情绪,是留学中介实现价值的一部分,他们的核心工作就是情绪劳动

从这点上来说,幼儿园老师也同样属于情绪劳动者。

她们的能力价值,不是怎么把一个孩子管教的听话,而是处理孩子的情绪,和孩子沟通,接纳孩子的能力。

这才是问题的重点


但绝大多数老师,学校管理者,甚至包括家长,孩子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总结下来就是说:

幼儿教师(包括保育员,托班老师)的本质是情绪劳动的能力,或者说是处理,应对孩子情绪的能力,就是她们最重要的工作。

而现实情况是,我们幼教老师的基本职业培训尚不健全,更谈不上关于情绪能力的训练。

于此同时,幼儿教师每天要面对各种情绪压力,且无处排解,导致了虐童事件的发生,就不足为奇了。


“父母不应该被指责,而应该被培训”,这句《P.E.T.父母效能训练手册》开篇的一个观点,我认为也适用于老师。

即使是已经有虐童行为的老师,也不应该只是被指责,更应该被培训。

OK,搞清楚问题后,


我能做些什么呢?


推动幼教职业素质提高,升级幼教老师的职业培训水平?

这个我是真的做不到。

给老师做心理辅导?

我也没这个水平

帮助老师提升处理孩子情绪的能力,以及和孩子沟通的能力?

幸好,我是干这个的。


在我现在从事的“P.E.T.父母效能训练”的课堂里,有大量老师接受培训的案例,其中也也有为数不少的幼教老师。

学习这种沟通技巧,让老师……

1、了解孩子的“语言”;

2、缓解了老师面对孩子情绪的压力;

3、更懂得如何正确的技巧,应对不同情况的“问题区”。

但毕竟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

如何能帮助到更多的学校,老师,以及家长解决实际问题呢?

幸好我有一帮非常靠谱的小伙伴

她们是全国300多名“P.E.T.父母效能训练讲师”以及“T.E.T.教师效能训练讲师”

我们愿意以公益的沙龙,讲座,读书会等形式,帮助有需要的幼儿园,学校及家长,学习这种先进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如果你是学校(含幼儿园,早教班等)管理者:希望提升老师在与孩子,学生沟通的能力水平,避免校园虐童,霸凌等事件的发生

或者您是家长,希望推动您孩子的学校参与我们的计划

可以在通过简书私信或留言的方式与我沟通。


今天您的这一举动,也许就让您的孩子不会遭遇,TA们本不该承受的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似乎有说不出来的一种压抑在心头缠绕,挥之不去,晚上和三五好友在操场散步溜达,仰头遥望星星散发微弱亮光中的天空中...
    岂不罹凝寒阅读 314评论 0 0
  • 说好每个周末写一篇文章,记录一下自己这一周理财的心得体会。 不过上一个礼拜,确实很不好意思,似乎没有特别用心的学习...
    理想主义者的理想阅读 609评论 0 0
  • 想办法和马达见面 要感谢苗太 提供了好多好吃的 有很多见马达的借口 明天马达要去唱歌比赛了 祝好成绩 后天可以和马...
    ninvxv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