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始于安静,终于安静

“木兮,你在等谁?”
“等一白衣少年。”
“那......你等到了吗?”
“等到了,只是......又走了......”

那年盛夏,骄阳似火,湖畔青石路旁的木槿花正开到荼蘼,醉泉湖心几只白鹭栖息着,新中式的建筑倒映在湖面,故事从这里开始了。在陈木兮为主角的舞台上,易向阳粉墨登场,初识并无异常,只觉这少年是千万人海中的一粟,世事难料,未知后来犹如心口的朱砂以及窗前的白月光。西游中,和尚终究还是负了女国王,那句“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让人读的悲痛。“世界上没有非要在一起的两个人”,只是木兮执念太深,究竟是那人久久不能忘怀?还是终其一生都无法克服自己的心魔?

故事从什么时候开始说起呢?从三情开始吧。世间有三情最为深厚,一曰父子情,二曰同窗情,三曰战友情。兮阳属于第二种,也许时间隔的太久,陈木兮似乎忘记那段了记忆,只在残存的意识里依稀记得黑色天幕中的一轮圆月,仿佛跨越亿万年的时空,身着白衣的少年缓缓向她走来。午夜梦回,清晰可见的脸庞却又似咫尺之间,触手可及。



有研究表明,人的细胞在生与死之间交替,每七年,全部更新,也意味着七年时间,彼此不再是曾经的彼此,经岁月沉淀,生活摧残,虽然人还是那个人,但却找不回曾经初识的感觉。

木兮初见向阳是七年前某天黄昏,那天天上挂着彩虹,有一穿白衣的少年背影,正好头顶彩虹,整个人都在闪闪发光,就是那惊鸿一瞥,胜却人间无数,此后无数个夜晚,木兮梦中总会出现那样的背影,却始终看不清少年的脸庞。

直到,在那个傍晚,在临港的校门口,识得一少年,同样的白衣,同样的身形,同样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却也似茫茫人海中的一粟,未想过今后会有任何交集。

陈木兮由于近期来自各方的压力很大,想找个宣泄的出口,当然,对女孩子来说,没什么是美食解决不了的烦恼。在和朋友的聊天中,近期有聚餐安排,就相约一起了,来到一家名为“韩君阁”的烤肉店,整个餐厅装饰简约温馨,一个个米黄色的小筒灯为整个空间蒙上浪漫的感觉,给人以宁静质朴之感,就这样,六个人围坐在桌前,享受美食带来的快乐。那时,木兮身旁有一穿白衣的少年,虽然在路上寒暄许久,却也没记住他的名字。余光微扫,不经意间瞥到少年眉角那一颗小小的黑痣,在暖色灯光的照耀下整个侧脸看起来是那么安静、祥和。整个交流过程中,言谈举止中,这个少年给人内敛的感觉,但人很机智,期间在朋友的怂恿下,这个少年不断给木兮夹菜,虽然很多菜并非木兮喜欢,但是看着少年忙前忙后的呆萌样,又不忍辜负,最终成功光盘。整个用餐过程中,木兮不知为何显示出了不属于她自己的安静、温柔。

从餐厅里走出来,天幕已经一片漆黑了,但那长条街道仍然灯火通明,好不热闹哟。木兮和向阳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一起,并且聊的很愉快,有时候很家常的话和有趣的人谈起来却是不平凡的感觉,彼此距离在七零八碎的琐事中,拉的很近。木兮觉得眼前这个男孩子看起来安安静静的,给她一种朴实无华的感觉,这也恰恰是木兮心心念念的灵魂伴侣的样子。有那么一瞬间,木兮不自觉的想要后退,眼前的男孩身上散发出金灿灿的光芒,是她从未见过的光芒,直到她睁不开眼,不敢直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后,木兮才意识到,男孩身上的光芒,其实是木兮眼中散发出的炙热光芒,因为喜欢,所以眼里有光。

木兮听见易向阳主动说要来找她的时候,她先是一愣,继而窃喜,心中的阴霾也随之消散,木兮沉浸在书海的时候,向阳就坐在边上陪着她,两个人都安安静静地,木兮以为这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此后一段时间,少年都会不定时出现在木兮常常在的地方。他说:“牵了手就是我女朋友咯”“把你的手给我就是”“从今天开始我有女朋友了,也太幸福了吧。”因为这些话,木兮动容,对眼前这个人喜欢更甚,月光下的他像极了从木兮梦中走出来的样子。他们牵手,散步,品尝美食,听彼此讲故事……

始于安静,也将终于安静。

她沉浸在自己编织的美梦中,全然未留意身边男孩的心思,哪怕有一点点关注他的悲喜,就不会一别两宽,又或许,木兮从未走进过他的心里。

最后一别是在某旁广场的路灯下,本来向阳要将木兮送到门口,怕他回去晚了,便止步于此,便背对着往各自的方向离去,只是向阳不知道,木兮回头目送他离去的背影,然而木兮也不知道,这一别此生便再也无法相见。

青石路旁的木槿花散发出幽幽的光,世界终于安静了,每当看见开到荼蘼的木槿花,木兮就想起当年少年离去的模样…….

“纵使年少情深,也会走到相看两厌,”他们留下的是彼此最美好的记忆,没有情深,也不会相看两厌,也许这才是最好的结局,人生就是失去和接受的过程。

年少时我们不珍惜的时光,转身即是永远,终究无法在再来。且把这一过往,尘封在记忆的魔匣里,但愿永远不再开启!

月光如水,斯人如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