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个女孩爱我如生命

我等她(图片来自插画师Eshita)

曾经有个女孩爱我如生命,后来,她去了离我16753公里的地方,不知道此生还能否再相见。

她爱我十年,那我还她十年,可好?

01

夏漾走了,程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手中的杯子滑落到地板上,透明玻璃杯发出一声清脆的响声,摔得碎片四溅。白开水浇湿了拖鞋,温温的,就像那个已经离开的人这些年默默给予自己的关怀,温润如水,润物无声。

可是到底,还是弄丢了她,她连最后告别的机会都不给他。

正在热烈交谈的人群听到这边的响声全部张望过来,一时寂静无声。

许晓娟连忙跑过来,看着呆楞的程木连声问怎么了。

没什么,嫂子,他手滑了。坐在沙发上的丁林生笑着回答。

程木默不作声,蹲下低头收拾碎玻璃,掩饰自己的狼狈和失落。

今天一帮熟悉的朋友聚会,丁林生挑这个时间告诉程木,他承认自己是故意的,凭什么夏漾那么伤心,他们倒这么快活,他不痛快。

有些碎玻璃扎破了程木裸露在拖鞋之外的皮肤,渗出血珠,他置若罔闻,依然默默收拾,玻璃扎破了手指,也没有停顿,仿佛感知不到疼痛。

第一次,第一次他意识到要永远失去一个人了。那个伴随自己十年的人,悄无声息地走了,心里空落落的,难受。

丁林生看着程木,无辜地笑着,却开口问许晓娟,嫂子,你跟夏漾是大学室友,知道她有个喜欢了十年的人吧。

程木惨白着脸,抬眼看着许晓娟。正在帮忙程木清理伤口的许晓娟顿了一下,脸刷地一下煞白,哦,是吗?没听说过。

是吗,那就奇怪了,夏漾藏得挺深哈,她以前跟我说那个人的女朋友曾经在深夜发来她喜欢的男孩熟睡的照片,从女人的角度来讲,你觉得这是啥意思?

大概是宣示主权吧。许晓娟应付着,不再说话。

丁林生看着眼前两个人狼狈的模样,想起那天在机场哭得痛不欲生的夏漾,依旧不能释怀。那个傻姑娘,要是知道自己藏了这么多年最深的秘密被揭穿在当事人面前,不知作何感想。

或许,她也不在乎了吧,那天她说的,她要跟过往说再见。

再也不见。

02

程木最近反反复复做着同一个梦,梦里的姑娘娇小玲珑,大大的眼睛,娇俏着鼻子,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像个假小子,常年跟一帮小伙子混在一起,打球、溜冰、泡妞、喝酒,跟自己形影不离。

然后,梦里的姑娘长大了,长发飘扬,皮肤白皙,出落得亭亭玉立。她站在自己面前,孤单又倔强,她说,程木,我走了。

他想拽住她,叫她不要走,可是他怎么也说不出话来,抓不住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走远……

心疼,就像一双大手一把攥住了心脏,揪着疼,惊醒时一身冷汗。

程木至今也理不清自己对夏漾是何种感情,他一直以为,是好朋友,知己,兄弟,可是为什么会这么疼,疼得他整夜整夜地梦到她。

这种钻心的疼痛让他寝食难安、自厌自弃,解脱不得又寻不到出路。

最后一次见面时对夏漾说的话,像一把凌迟的刀,时刻提醒着他的残忍。

许晓娟是夏漾的室友,刚开始恋爱那会,许是习惯,他们约会时他总是拉上夏漾一起,毕竟从小都是这么过来的。

后来许晓娟希望过二人世界,他也并未放在心上,还是觉得把夏漾一个人丢下不好。现在想想他多蠢,不懂女孩子的心思,伤害了两个人。

再后来,许晓娟和夏漾闹翻,搬出宿舍和自己在校外同居。

在“要我还是她”的选择题,程木选了许晓娟,毕竟那是他的爱人不是吗?

那天约夏漾见面时,她还是向往常一样,笑嘻嘻的,眉目清晰,似乎不知忧愁为何物。

程木说,夏漾,对不起,我们以后不要见面了吧。晓娟最近心情不太好,等她心情好了我再好好跟她解释好吗,毕竟我们是这么多年的好兄弟。

仔细回想,程木能清楚地记得夏漾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她溢满笑容的脸在瞬间停滞,随后状似不在意地给了他一拳,糗他,程木,没想到你也是个重色亲友的家伙。好吧,我这人宽宏大量,不跟你等凡夫俗子斤斤计较,等你哄好她再说吧。对了,我学校还有事,我先走了哈。

此时他才意识到,那个几乎是落荒而逃的背影萧瑟无比,尽是悲伤和无助。

大概从这一刻开始,她决定要将自己彻底忘记。

03

在程木的记忆里,夏漾没有哭过,她爱笑,笑起来眉眼弯弯,像一只猫,古灵精怪。

大家都说夏漾很漂亮,可他似乎从来都没有意识到,只是喜欢勾着她的肩膀,问她有没有带好吃的,或者问那个姑娘怎么样。

夏漾每天帮他带饭,书包里永远放着他爱吃的零食、水果,夏漾喜欢配合着他冲路过的女孩吹口哨,夏漾还陪他玩魔兽和lol。

他生病的时候,她会取笑他娇弱,但又给他熬粥,张罗买药,处处体贴。

他们好到共用彼此的东西,铅笔、橡皮、笔记本、围巾、手套……

曾经有人问过他,夏漾那么好,你为什么不喜欢她?

他笑得眼泪都下来了,直说那人是白痴,夏漾是好兄弟,亲兄弟,他们是全世界最不可能在一起的两个人。

十年里,他们早已是亲人,是两个家庭里可以随便住的亲人。即使两家家长也开过玩笑,可是程木从未想过,他们可以在一起。

他喜欢长发飘飘、娴静如水的女子,喜欢被人崇拜的感觉。而夏漾哪一样也不沾,而且她真的太要强,太倔强,似乎从来都不需要他的照顾和保护。

有次一起爬山,他跟许晓娟走在前面,夏漾落后几步,不小心崴伤了脚,却一直默不作声,直到上山之后才发现她整个脚踝都肿起来了,却依然笑着说自己没事。

晚上在山腰落宿,许晓娟发烧,他光顾着陪许晓娟,也没注意到夏漾是如何给受伤的脚踝消肿的。但第二天她又生龙活虎起来。

他以为他会慢慢习惯没有她的日子,照常上班、恋爱、聚会。可是总感觉少了什么,心里似乎缺了一块,空落落的,仿若丢失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刻在骨子里血脉相连的一部分,但这一部分是什么呢?他不知道。

明明只是少了一个人,其他的都没有改变,可是他渐渐发现,他再也不能跟别的姑娘在一起,时间过得越长,夏漾在他的记忆里就越清晰,他开始害怕。

最怕关山万里,从此再无归人。

04

程木跟许晓娟分手那天问她,你既然知道夏漾喜欢我,为什么不告诉我?问完之后却又不由地骂自己混蛋。

许晓娟说,程木,这么多年你真的不知道她喜欢你吗?你是傻子吗?你自己看不见她还跑来怪我?没错,那晚的照片是我发的,那又怎么样?是你找她要的联系方式,是你追的我,是你在你们的友谊和我们的爱情之间选择了爱情,是你给了她最多的伤害。

程木看着许晓娟,张了张嘴,说不出一句反驳的话。

他问丁林生,夏漾去了哪里?

一开始丁林生不答,后来被他问多了才无奈告诉他,洛杉矶,全家移民。

谁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丁林生说,程木,1214.9平方公里,近四千万人口,找?你要去哪里找?

程木也恨过,恨夏漾爱了他十年却没告诉他,恨夏漾的不告而别。

丁林生说,告诉你?从初中、高中到大学,一个姑娘成天跟着你,不是喜欢你人图什么?对你好,对你掏心掏肺,凭什么?程木,这些年你真的有好好看过她吗?你知道她有多么迷人吗?你没有停止过喜欢别人,一直有女朋友,你让她拿什么勇气跟你表白?

他挫败得一塌糊涂。是啊,他了解自己,如果夏漾不是以这种方式离开,他或许永远也意识不到她的重要性,恐怕在夏漾表白之后连朋友都做不成。

夏漾离开一年的时候,丁林生送来五本厚厚的笔记本,那是夏漾的日记,每一页都是关于他。

丁林生说,当初她要烧了,我背着她留了下来,你看看吧,从13岁到23岁,她的十年。

你爱夏漾吗?丁林生问。

爱。这一次,他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

这么些年,夏漾的爱和关怀,就像天空飘下的雪花,一开始状似无迹,无处可寻,慢慢的雪越下越大,越积越深,早已在他心里辽源广阔,覆盖至深,无处不在。皑皑白雪之下,是待来年春天破土而出的嫩芽。

他开始明白,她离开之后,他生命中丢失的那一部分到底是什么,是对生活所有的爱和期待。

这么多年,他们早已成为彼此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理所当然的存在。

我的女孩,不管你在哪里,都愿你一生平安喜乐。

我会在我们最初相识的地方等你,你爱我十年,我还你十年,可好?若是不够,那就一辈子。


Ps:应小伙伴之邀,写了程木的故事。夏漾的独白见:再见了,我喜欢了十年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璇子 妳是浮泊于我心间上的暖阳 任外风叫嚣,雨哀嚎 妳是我历经磨难后的那抹阳 因有妳,唤醒我心扭捏的阴影 妳是...
    花非物欲阅读 165评论 1 4
  • 耳朵里的音乐由《去大理》变成了《一瞬间》,我知道有人打电话来了。 我按下了接听,“你他妈又去哪里,老师查人了。”这...
    贱猫咪阅读 734评论 3 2
  • 今夜,我要如何睡去, 你黑色的瞳孔, 深藏在我紧闭的双眼里, 我不是在想念,而是在忘记。 明日,我要如何醒来, 你...
    笑容面具阅读 19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