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了凡四训》38

解读《了凡四训》,一起知命改命造命

美好的一天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祝大家一天好心情一天奇迹不断。和老师一起正诸先觉考诸古训,一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起习圣人之学过自在人生。感谢古圣先贤们的点滴骨血和老师的分享。感恩列祖列宗。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意

警醒于光冥想

我是觉,这一切都是我创造的,这不是真的,这只是我做的一个梦而已。

我是觉,我是丰盛,我是快乐,我是无限。在我的梦里面,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我创造的,我对他们无条件的赞赏与感谢,我对他们负百分之百的责任。

感恩我做了一个如此逼真的梦。天才的编剧,天才的导演,天才的演员,天才的创造。把我从无限的存在变成了有限的个体,忘了自己是无限的丰盛,无限的智慧,无限的力量,而觉得自己是匮乏的,渺小的,受限的,不足的,觉得这个梦是真的,梦里的人事物有力量,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奇迹。

感恩我瓦解了这个模式并从中收回了能量,感恩我远离了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今天的主题叫不诓不诓。诓就是诓骗,也就是说因果法则不会骗你,或者说神明不会欺你。

继续来看在积善之方中,袁了凡他举的一些积善或者说做好事的例子。

冯琢庵太史之父,为邑庠生。隆冬早起赴学,路遇一人,倒卧雪中,扪之,半僵矣。遂解己绵裘衣之,且扶归救苏。梦神告之曰:汝救人一命,出至诚心,吾遣韩琦为汝子。及生琢庵,遂名琦。

这也是讲一个救人的事情。

冯琢庵太史之父。冯琢庵冯太史是谁呢?冯琦。就是在袁了凡那个年代啊,在明代有个叫冯琦冯琢庵的人做到了太史,

为邑庠生。冯琢庵的父亲是邑庠(xiang)生。邑就是现在的县,庠生就是秀才,庠就是古代学校的名称叫做庠。

隆冬早起赴学。也就是说冯琢庵他的父亲在做秀才的时候,有一天呢,早上起来去上学,隆冬早起赴学,就是天寒地冻,大雪纷飞的早晨,可能天光还不是那么亮,去赶早上学,

其实跟现在的很多学生是一样的,想想自己小时候也是呀,摸黑骑着自行车就上学了,早读啊,

路遇一人,倒卧雪中。就是在上学的路上碰到一个人,可能倒卧趴在雪地当中。

扪之,半僵矣。扪心自问,扪就是抚摸,就是冯琢庵他的父亲的冯琦,就摸一下这个人他身上的温度看是不是还有一口气在,发现这个人已经冻得半僵了,已经冻得半死不活了,但还有体温在,也就是说还活着,

遂解己绵裘衣之。就是把自己身上穿的衣服脱下来给这个人披上。锦裘,最起码来说是很保暖的,就是最起码这个冯琢庵他的父亲在做秀才的时候,他自己条件还不错,能够穿锦裘。

你可以把它理解为这是保暖的大衣或者我们现在说的羽绒服或者大衣就给对方穿上了,他自己可能就要挨冻了,

你看这就是舍己救人啦,就在那个隆冬的一个早晨,他看到一个人快要被冻死了,自己就把自己的棉大衣脱下来给对方穿上,他里面可能只剩了个羊毛衫或者是那个保暖衣,可能他就要挨冻了,但是他还是要选择救人

且扶归救苏。就扶着他回家,把他救活了,苏就是苏醒,就是这个人了还能走路,扶归就扶着他回家,把它救活了。

梦神告之曰,就是可能这个事情之后,某一天他晚上做梦,就是有神托梦告之曰。

汝救人一命,出至诚心。这个一会来解释,

吾遣韩琦为汝子。及生琢庵,遂名琦。韩琦是谁?冯琢庵叫冯琦,那我派韩琦来做你的儿子,韩琦有什么了不得呢?怎么不派别人来呢?

因为韩琦在北宋的时候是一代名臣,一代名相,一代名将,出将入相啊。

什么叫出将入相?就是在做文职的时候是很棒的丞相,做武将的时候很会带兵打仗,他跟范仲淹在北宋齐名啊,

就是讲在军旅生涯当中,自己能够让敌闻风丧胆,自己也很有建树,很有军功,那在朝廷当中做丞相做宰相的时候,也是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就是很了不得一个人了。

那我派韩琦来做你的孩子,你看这就很有意思了,那就是韩琦这个灵魂,韩琦和北宋的范仲淹一个时代。

袁了凡写这本书应该是1577年,就是500年之后韩琦又来了,化身为冯琦冯琢庵。

冯琦他可能没那么出类拔萃啊,但是在明代他肯定是进士,否则袁了凡也不会写他,

所以从了凡四训当中,就是北宋的韩琦,后来成为明朝的冯琦冯琢庵,这是这一段话的意思呀,

我们来说几个重点,第一个呢就是冯琢庵的父亲在做秀才的时候,他路上遇到一个人,然后去救他。

这个救人在现在社会是很敏感的事情,就是碰瓷,你敢救吗?

你看看老祖宗讲的就很好,告诉我们如何隐恶扬善,如果做了好事要大力宣扬,就像学雷锋做好事。那坏人坏事就不要宣传,不要让老百姓知道。因为会影响你的信念系统。风气就变了。

比如说,社会上有没有碰瓷的?有啊,社会上有没有救人之后,被这个人反咬一口的?有啊,就是我们讲的引狼入室,

但社会上有没有你救人之后这个人知恩图报,或者是你救人之后你跟这个人关系很好或者你自己的福报越来越好的?也有啊,

新闻的作用是什么?是猎奇,新闻的作用是好像要把一个东西给刨根问低,就是哪个地方出事儿,他们最喜欢报道这个,这就是西方媒体,现在中国的媒体也是这样的。

比如那个今日说法,就各种各样的凶杀,或者各种各样的犯罪,或者生活帮各种各样的事,邻里的纠纷,全部通过媒体再给你放大

包括碰瓷,路上遇到困难,很多人就不敢帮忙了,你不知道他真的假的,怕自己被讹。比如说,发现一个人被车撞了,你把她救到医院啦,这下可好人家说是你撞的,你也说不清了,然后各种医药费需要你来出,对方不但不感恩,对方的家属以及对方本人都说是你干的,你就给自己惹上了麻烦,

你本来呢想做件好事,结果给自己惹上了麻烦,所以很多人就不做好事了,就是袖手旁观,这是我宁可自扫门前雪,我也不管你的瓦上霜,就这个意思啦,

但你想一想,如果说社会上的媒体,报纸杂志,自媒体网络,电视如果给你报道的都是好人好事呢?你根本就不知道碰瓷这回事,也不知道恩将仇报这回事,你知道的都是好人好事,好人好报,你一定会做善事,

这是跟大家说的一个隐恶扬善很重要啊,王阳明也是让大家隐恶扬善的,所以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我们改变不了大社会的环境,我们改变自己。

所以说为什么不要去看新闻?原先我也喜欢看新闻,今日说法,刺激呀。你看多了就会想的多了,你就在给自己种信念呀,

你所看,所听,所闻的,都会影响你的想法,都会潜移默化形成你的信念系统,而这是个信念系统的世界啊,

所以听好的,听一听欢快的歌曲,听一听有能量的比如自在人生的课程,或者让自己去更高很美的地方放松一下,寄情于山水之间,这都可以呀,这是跟大家说第一个,

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从自己做起,隐恶扬善修行,在弟子班里面不让大家谈问题就是这样的,

那你说我有很多问题,他本来就是阴阳的,他不可能没问题,这个社会就是一阴一阳。

这个道就是一阴一阳谓之道,太极当中一定有阴和阳啊,理解吧,万物负阴而抱阳啊,

你说那我就一直关注阴,那就是关注负面,你说我现在确实处于那个阴当中,你越关注阴,阴就越多呀,所以关注阳吧,

他并不是说你这个阴消失完之后,再关注阳那一面,阴消失不了的。他是什么啊?

这个道的存在呀,一阴一阳之谓道的,永远有阴阳,万物负阴而抱阳,所以不要等它消失,现在你就有意识的去关注,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这个意思啦,这是跟大家说的第一个。

第二个呢,我们的要不要救人?如果你隆冬早起赴学路上遇一个人,倒卧雪中,你要不要救人?告诉大家听良知的,就这么简单,

就如果说你看到一个人倒卧雪中,扪之,半僵矣,已经冻得半死了,你问你的良知,救还是不救?这个时候,问自己的良知。

如果确实不和平,恐惧,你先格物致知。但如果你没救,你扬长而去,你内心纠结,谴责自责,不舒服,就是你的是非之心,恻隐之心,就是你自己过不去你自己良知那一关这个时候就救他,没问题啦,你知道吗?

你说那万一碰瓷呢,碰瓷也是你的功课,你会化烦恼为菩提的,因为你有功课,

包括你救他也不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都一直好像去迁就他。你把他救了,如果你后面再跟他交流的时候,发现了你感觉不好,你再格物致知,你再知行合一,

感觉不好就说我们到此为止啦,我只能给你这些,我把这个衣服送给你了,我不要了。

在救人的时候,你也一样是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就当你经过这个事情的时候,你发现你感觉不好,

当然还有一个知行合一是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呀,力所不能及就不要做了,

什么叫力所能及?如果你看到一个人在欺负一个女士,那个人人高马大的,你一看根本就没办法对付他,这就是你力所不能及的。

那力所能及是什么?你可以虚张声势呀,你可以电话报警呀,但首要你要让自己呆在安全的地方,保证自己的安全,这就是力所能及,这时候你良知一定是光明的。

所以听你良知的,不要管集体意识,你良知光明,任何人害不了你。

如果你救人,你内在不和平,你良知不光明那先格物致知消业障,先不急着救人,明白吧。就是救与不救,听良知的。

包括你说有没碰瓷的,你不用用头脑去说他是不是碰瓷的,良知会知道他是不是。

所不虑而知者良知也,所不学而能者良能也所以不虑而知,你不用去考虑就知道,不用思考碰瓷的?假的?恩将仇报的?不用思考,谁知道?良知知道他是不是碰瓷还是真的遇到困难,而且良知也知道你救他之后,是会知恩图报还是恩将仇报,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浮屠是梵语,就是印度的话,翻译成中国的话就是宝塔。七级浮屠就是七层宝塔呀。原来这个塔是干嘛呢?就是存放别说佛的舍利骨,存放一些所谓高僧大德的一些舍利骨,就这样的,

现在的七层宝塔,很多都是象征的意义,很多人去庙里捐钱捐物,有一个笑话就听人说的,有人要给庙里捐钱,这个老和尚庙里的方丈就说,你别捐钱了,你给我们盖个健身房吧。怎么开始健身房了?因为和尚吃的太胖了,和尚生活条件太优越了,缺乏运动需要减重了,需要减肥了,理解了吧,所以很多人在往庙里功德箱捐助。

所以佛法已经告诉你,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建一个宝塔你得花多少钱?但是你救人一命可能花不了这么多钱。我们都认为建宝塔七级浮屠功德很大,没有救人一命功德大

这个地方再说一下,最大的功德是救人慧命那最大的罪业是断人慧命,

什么慧命?他不是你肉体这个命啊,他是你的真心法性啊,他是你的真我之命啊,

他让你不能明心见性,这叫叫断慧命,所以你的慧命比你肉体生命更加重要,

所以最大的福德是什么?给人慧命。那最大的罪,最大的业是断人慧命。

断人慧命就是邪师说法呀,或者说故意的,不是故意的还好一点,故意的更可怕,

故意的是什么意思?他自己都不相信他讲的,你知道吧?就是为了赚钱。我今年春节的时候在家,有个朋友就分享他参加类似于教练技术的课程,后来出事就没参加了。

就是教练逼人当众吃屎,目的是什么呢?用这种方式让你克服一些恐惧,克服小我的一些东西,让你变的好像钢铁侠一样,好像屎都能吃,还有什么做不了的。

极度的摧残人性呀,课程当中居然让人当众吃屎的,那我想问的是这个教练吃吗?这教练天天吃吗?他自己都不吃,他自己都不信,他照搬硬套啊,不知道怎么一拍脑袋,就想出这么个绝点子,真是绝啊,断子绝孙的绝啊,就让别人去这么干,

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这都是断人慧命啊,这个人本来是正常人,让你整的快疯了,你的罪过更大,

就是说你明明知道,你心里也知道这个东西可能不太靠谱,但是你用这种方式来折磨人性,

所以救与不救听良知的。救人一命胜过七级浮屠,这是救人的性命,那救人的慧命功德更大。

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活十方天下人,不如守意一日。人得好意,其福难量。

~《佛说骂意经》

来看这段话,这段话呢,跟我们刚才说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很相似的,

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你建100个庙,不如你救一个人。你捐100个庙,你得花多少钱?你救一个人花多少钱?

活一人分慧命和性命。能救性命已经是功德无量了,慧命就功德就更大了。

所以救人一命胜过七级浮屠,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是一个意思呀,

活十方天下人,不如守意一日。什么意思?全天下的人,地球上所有的人,你把所有的人都给救助了。就说每个人每个月给1万块钱,都能活的很好,每个人都衣食无忧了,

但不如守意一日。此心不动啊,此心清净了,如如不动啊,你看那为什么会是这样?

金刚经里也讲了,佛陀让我们无住布施。就是须菩提问佛陀,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邈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

须菩提问佛陀,如果想修无上正等正觉,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要修那个般若智慧修真相,那我的心应该在哪里呢?我应该怎么做呢?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人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什么意思呢?我度尽天下众生,不就是活十方天下人,让他们入无余涅槃,还不是有余涅槃。入有余涅槃还不能成佛,入无余涅槃都成佛菩萨了,我让天下人都成佛菩萨,如是度无量无边无数的众生啊,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我度了这么多众生,但是其实没有人被度。为什么?因为这一切都是你自导自演的,自设自限的,他们来反应你,而你是觉仅此而已。

所以根本没有众生,众生都在哪里?都在心里,心外无物,心外无理,心外无人呀。这个心指的是觉,所以明心见性很重要呀。

实无众生得灭度者是什么?就是无住布施,无相布施。第一让你布施,还有度无量无边众生,就是有意思的地方啊,

有的人会执空,什么意思呢?人家都是在这边玩游戏,要允许一切呀,要允许他玩这个游戏呀,你不要去干涉别人等等,会讲这样的话,那佛还让你度什么众生呢?

佛就不让你若卵生,若胎生,若化生,我皆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我就不让你无余涅槃。佛让你度的是无余涅槃,不是有余涅槃就是了义经,究竟法,般若智慧,一乘法,让你成佛成圣的,

但是呢,你读了实无众生得灭度者,因为心外无物,因为一切都是你的心变现出来了,而你就是那个心,实际上你在灭度你的心,灭度你的心,它就灭度了,

那就是说你是究竟的,你周围的人就是究竟的。你是不究竟的,你周围的人就是不究竟的,他这么个意思啊,

所以说的这个也是一样的,活十方天下,不如守意一日,因为实无众生得灭度者,就是无助布施,

无助布施就是不住色生心,不住声香味触法生心,我还布施,但是呢我布施的时候,我不起情绪,这就有意思了,

我不执着这个,这个境界得多难啊,很难把握,但是很落地的功课也告诉你了,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连布施都要知行合一。就是什么东西你做起来开心,这就是你要布施的。你做起来不开心你就不要做了。

就像你说我放生很开心,那就继续放生,你说做义工很开心,那就做义工。你说做别的不开心,就是发呆开心,那就发呆,这就是知行合一。

无住布施就是此心不动,随机而动。那为什么活十方人,不如守意一日呢?

人得好意,其福难量。人得好意就是本自清净,你的心是清净的,此心不动啦。

金刚经里也说了这个福德有多大,就是佛陀说的,用铺满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宝用于布施,它的福德都大不过你受持金刚经乃至四句偈。所以其福难量。也就是你懂金刚经的福德是最大的,就这么个意思,

金刚经说的是无助布施呀,就是佛说骂意经里面也说,人得好意,其福难量,福德无量无边,家明白了吧,

借这个佛经跟大家说一下,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是刚好讲到的救人这个地方,梦神告之曰,就再说一下梦。

以前也讲过,常讲能加深印象。梦到有神人告诉自己。古人很多会讲梦,王阳明出生也有梦的。

就是王阳明的奶奶在他出生时,做梦梦到有人驾着祥云塞给他一个孩子,奶奶就醒了,就听到家人说孩子出生了,

你去王阳明的故居参观,王阳明出生的那个楼叫瑞云楼。为什么叫瑞云楼?脚踩祥云给送的孩子。

所以我们年会,会带着大家参观阳明故居,包括给阳明扫墓去祭拜他。

王阳明是踩着云彩送来的,所以就叫王云吧,后来一直到五岁都不会说话,后来出去玩碰到一个道士,就说,哎呀,可惜呀,可惜呀,这么好的孩子说破了。

他爷爷听到后明白了,这么好的孩子说破了,就是脚彩祥云送来的孩子,你说他脚踩祥云送来的叫王云,道破天机,说破了,嘴都不能说话,所以改名王守仁,就是有仁且守之,也是来自于四书五经中的记载,

他爷爷也是读书人啊,就守仁吧,有仁义道德且守之,所以说王守仁。一改名字就会说话了。这种记载很多了。

跟大家说一下关于梦,如果晚上你做梦,那有几种情况啊,第一种呢,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你白天想得太多的时候,你晚上睡觉的时候你就放松这个潜意识就会出来,所以形成奇奇怪怪的东西在你梦境当中显现,这种情况很简单,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第二种情况就是你的潜意识在释放,这就是疗愈清理呀,这就是格物致知,

就是说你白天你很忙碌,你的那个头脑就跟警卫员一样,他会控制你的思想,就是什么该想,什么不该想的,

在公司的时候想的全是公司的事儿,家里的事就忘了,当你晚上睡觉的时候呢,你这个警卫员就休息了,这时候你潜意识的那些东西就会释放出来,

而这个时候就是在格物致知,所以睡眠如果你做梦有一种情况是在格物致知。尤其你做噩梦,

在噩梦中被吓醒了,梦自己被猎豹追,梦自己跟狼群打架,梦自己做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噩梦是在释放,是在格物致知,所以呢,不要怕做梦,这是第二种情况,就是你放松警惕了,

第三种情况,托梦啊,就是真的有个神人告之,这个神人告知是天使指导灵高级智慧。因为你白天,他无法就给你传递信息。

你大脑太忙碌了,当你晚上睡觉的时候,你放松警惕,你让自己进入了梦乡,这个时候你的警卫员休息了,睡觉了,下岗了,然后它以梦的方式来告诉你一些资讯,托梦的方式来给你一些预警,托梦的方式来给你灵感,托梦的方式来给你指引,这是第三种。

这种就有一些科学家或者一些企业家会经历的,在梦中突然一个点子,一个发明出来了,一个生意的机会出来了,一个生意的项目出来了。

梦里面托梦来了。你呢在床边准备一个本子和笔,如果梦醒了,你还记得这个梦,把它记下来,你管它合不合理呢,你管他这个东西有没有逻辑,能想起多少记多少,写下来,说不定有一条就真的你从此就不一样了

那最后一种呢,就是你到其他次元去了,看自己的平行人生,就是我们说的你生生世世同时存在,

当你肉体睡觉的时候,你的神识,你的真我,他是不需要睡觉,不需要吃饭,不需要各种各样的,所谓肉体的这种困 饥 睡 累他没有这个,

当你睡觉的时候,他就到其他次元去了,就好比说电影都在放,一号放映室,2号放映室,3号放映室,当你在一号放映室睡着了,他就从一号放映室出来了,就到2号放映室去玩了,到2号放映室呆了一会儿,你梦醒了它就回来了,

回来之后呢,你这时候残留了很多2号放映室的内容,你说感觉好真实在那个地方,我是个将军正在打仗,感觉那个就是我,这个梦也太真了,这就不是梦了,这就是另一个你正在战场上厮杀,所以你带回来了这个记忆的片段,

所以神人告之曰,有没有可能?有啊,真我天使灵魂托梦了,也有可能,但有没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所以呢,老祖宗除了周公解梦,周公解梦一看就不是四书五经啦,所以我们要的是点滴骨血呀,

但你从孔子,庄子,王阳明,到佛陀老子,没有人跟你大谈其梦的,关于梦的可能,中国最著名就是周公解梦,西方的就是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你看不看都没问题的。

神人告之曰,汝救人一命,出至诚心。救人一命胜过七级浮屠,关键是你的心出至诚心

什么是诚心呢?就是你救人时你没有别的想法。第一你没有恐惧焦虑担心失望,就是说你不怕被碰瓷了,你不怕被讹。

就是在救人的时候,一边救一边想,不会找我麻烦吧,他醒了之后不会我找事吧,我是不是拍个照片自己证明一下跟我没关系呀,或者说他能不能交得起医药费呀,别最后他没钱这个医药费全是我交吧,他还还不上我,你看这就是心不诚啊,因为你是有杂念,你有私欲,这是第一种。

第二种呢,你可能会想呀,将来怎么报答我呢?我是不是会积很多福报啊?你看我做了一件好事,会不会神明看到啦?他们该褒奖我了,他们该给我显化奇迹了,你看我救了一只小狗,一只小猫,一只小鸡,一只小鸭了,我都救了四条命了,怎么我还没有考上一个重点大学呢?怎么我还没有得到我想要的奇迹呢?这就是心不诚呀。

所以你期待被救这个人知恩图报,说我都救你了,你会不会给点钱,或者给个锦旗,反正你得报答我,这就是心不诚。

什么叫心诚?就是良知。救是良知让你救,救是你良知恻隐之心过不去,所以你救他,并不是说救他是图回报,或者救他时是有各种各样的担心,没有的,这种就是心诚。

所以至诚如神,才能感天动地呀。所以古人的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诚心呀,当你的心是精诚的,心是非常纯粹的,惟精惟一呀,100%的不自欺,诚意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有的人会把小勺折弯,穿墙而过。这都是用心一处带来的。

所以古人都告诉我们了,古人不欺骗我们的所以呢,吾遣韩琦为汝子。

这个神人就告诉他,我就派宋代的韩琦给你做儿子。韩琦就很优秀,这个灵魂一定进化的比较好,就是各个小灵魂都在玩自己的游戏,但是这个灵魂净化的程度不一样,

就打个比方吧,比如白蛇修行了1000年,青蛇才500年,那白蛇这个灵魂和青蛇这个灵魂他们的修为就有差别啊,所以白素贞和小青他们的境界就不一样,

所以灵魂,我们地球上70亿个人70亿个灵魂,但是每个人灵魂的进化不一样,就是我们回家的路程不一样,有的人跑了十公里了,有的人跑了一公里,还有的人跑了八公里的,有的人跑了九公里了,这个进度不一样,

所以你跑十公里的通常跟跑八公里的,不太能玩到一块,你跑八公里的跟跑六公里的不太能玩到一块,你跑十公里的一般是跟十公里的在一起玩的,这就是同频,

所以韩琦为汝子,就是说给你一个很棒的后代,让你光宗耀祖的这么个灵魂。因为这个人业障比较小,这个人的福德会比较大,所以他出生之后呢,他不用那么多的去消业障,他会更多的去享福德,所以就中进士了

所以及生琢庵,遂名琦。就是冯琦冯琢庵冯太史,

这个地方再强调一下,不是说就这一件事情,你一定要理解,就是你不要以为是冯琦的父亲只是救这一个人,所以呢就生了他儿子叫冯琦,

从这件事情当中,就能反应冯琦的父亲平素的为人,就说平常他是如何待人接物的,所以可不仅仅是这一件事情,

如果你把它对应为是一件事情,你完蛋了,就是哇,原来只要救一个人我就能让我的儿子高中进士高官厚禄,不是这样的,

有多少人一直在放生的,有多少人一直在捐款的,他也没得到太多的福德呀。

这个也有个故事,就达摩祖师和梁武帝。梁武帝信佛建了很多的庙,杜牧后来写了一首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这个484也是个约数,就是说成千上万的庙,多少楼台烟雨中,现在很多都在风雨飘摇中,已经败落了,已经可能成了荒山野岭了,这是杜牧的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所以跟大家说一下,传统文化特别的美,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你要知道在这个地球上玩,这个地球上会有很多的东西可以玩。

但最有意思的是什么?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你徜徉其中,你沉浸在其中,那种美是无以复加的,随便一句诗文,随便一个古人的教导,随便一个文明的火花,闻名的水滴,都能让你罄人心脾,

所以我们,包括你的孩子,多去学一些我们古圣先贤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事情,

梁武帝就跟达摩祖师说,你看我建了这么多的庙,我是不是有很多的福德功德呀?达摩祖师说没有啊,梁武帝听不懂啊,说我建这么多庙都没功德吗?是因为你的心不诚啊,你有所求啊。

所以说你的心最重要,所以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活十方天下人,不如守意一日。人得好意,其福难量。

所以你心清净吗?如果你心不清净,就像梁武帝建庙可能信佛信的不究竟,心不诚,他可能只是为了消业障建庙,为了保佑自己的江山建庙,可能出于各种目的,所以心不诚

心诚是什么?心诚是心清净,没有人欲,没有一丝一毫的人欲夹杂其中,精诚所至。那这个怎么做到?格物致知。

这是达摩祖师跟梁武帝的对话,后来达摩就北上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禅宗就从这开始了。

台州应尚书,壮年习业于山中。夜鬼啸集,往往惊人,公不惧也;一夕闻鬼云:某妇以夫久客不归,翁姑逼其嫁人。明夜当缢死于此,吾得代矣。公潜卖田,得银四两。即伪作其夫之书,寄银还家;其父母见书,以手迹不类,疑之。既而曰:书可假,银不可假,想儿无恙。妇遂不嫁。其子后归,夫妇相保如初。

这是又讲到一个人。台州应尚书。台州是东南沿海,这个人姓应,没说名字。尚书相当于部长,

尚书省分六部。吏部,管官吏任免、考核、升降等事。户部,管土地户口、赋税财政等事。礼部,管典礼、科学、学校等事。兵部,管军事。刑部,管司法刑狱。工部,管工程营造、屯田水利等事。

各部长官为尚书,副职为侍郎。下设郎中,副职称员外郎,下属官员有主事等。尚书就是一个部的一把手,是最高的,官做得很大了。

壮年习业于山中。壮年是40岁左右,在山里面读书。夜鬼啸集,往往惊人,公不惧也。夜里呢很多的鬼在鬼哭,会吓到很多人,但是应尚书不怕,他跟没听见一样。

一夕闻鬼云。就一天晚上听到小鬼的对话说什么呢?这个是幻相啊,后面会讲。

某妇以夫久客不归,翁姑逼其嫁人。就说有一个妻子,她的丈夫在外一直未归,古代第一交通不发达,不像现在交通很发达。第二种呢,他可能如果考进士呀,三年一考呀,

古代为什么好多的那个文人墨客呀,喜欢流连烟花柳巷呢?因为他在京城一住就三年啊,他必须进京赶考,不到北京考的机会都没有,

那到了北京就一定能考上吗?那么多学子,三年就录取也就300个,就是一次录取就300个,全国各地来多少个学子云集京城啊,考不上怎么办?回去也很费事啊,回去走路也得很长时间,所以干脆不回了,就在京城住下了,这一住下就说三年以后再考,

三年不回家呀,所以说久客未归嘛,所以他这个儿子久客未归,什么原因不知道,但是呢,最起码是至少三年没回来了,

翁姑逼其嫁人。她的公公婆婆逼着她嫁人。儿子不回来,逼着媳妇改嫁。

这个媳妇可能还没有给他生个一子半女,这么说等于白养你一个人呢,所以就逼她改嫁,而且她一旦嫁过来,她的父母说的就不算啦,她的命就在公公婆婆手里面了。

但古代女子是不改嫁的,一纸休书很多人可能就跳江,上吊自杀了。

因为古代的女子非常忠烈啊,尤其是朱熹开始之后非常忠烈,就是从一而终,老公死了,我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是不愿意改嫁的。

明夜当缢死于此。古代女人又抗拒不了不改嫁,怎么办,死给你看。这种事情真的会发生的,不是空穴来风,这种事情500年前是一个司空见惯的。

所以我宁可死,也要保持我的节操,保持我的贞洁,所以呢我们古代会有一个东西叫贞节牌坊了。就用这种方式向丈夫表达我的心,也向世人来彰显我的心。就是说她嫁过人的女子在古代你在嫁过来,在家庭中地位是很低的,宁可不要这个,所以他宁愿死,

吾得代矣。就是小鬼说,这个女的一自杀,我就可以投胎了。就是说有人来顶替我了,我就可以走啦,这个也不是实相啊,后面会讲。

公潜卖田。这个应尚书听到小鬼对话后,他就偷偷的把家里的田给卖了。

得银四两。卖田得了四两银子。即伪作其夫之书,寄银还家。就是他还假装他儿子的名义,给他老爸老妈写了封信,意思就报平安了,连银子一块寄回家。

这很有意思呀,他怎么知道这个翁姑家里的地址呢?这都不重要了啊,就是他在做善事

其父母见书,以手迹不类,疑之。既而曰:书可假,银不可假,想儿无恙。他爸爸妈妈看到信,看到这个字,跟我儿子平素的字不太一样,也会怀疑呀。

但是紧接着就说什么?这个信可以是假的,这些银子不会是假的,想来儿子在外面是很好的。

妇遂不嫁。就不在逼着媳妇改嫁了,就等着他儿子回来吧,儿子都已经寄信寄钱回家了,那就不用让儿媳妇改嫁了。

其子后归,夫妇相保如初。后来他儿子真回来了,夫妇二人还是和以前一样恩爱,没有让这一个婚姻拆解掉,也没有让这个女子失去自己的生命,这就是福德啦。

今天的课程就到这个地方啦,谢谢大家,爱大家,祝福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变命运的秘诀 《了凡四训》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
    仁木阅读 6,669评论 1 35
  • 了 凡 四 训 目录 第一篇、立命之学​4 第二篇、改过之法​15 第三篇、积善之方​21 第四篇、谦德之效​40...
    安然Bella阅读 2,074评论 0 9
  • 诚实面对自己,改正自己的过失,积德行善,学会自省,做自谦的人。 第一部分是参照《了凡四训》白话文提炼出的几个要点。...
    小兮淼淼阅读 2,016评论 0 49
  • 你的思想决定了你未来的生活:是继续自怨自艾下去,还是清除情绪垃圾,重新整装出发。 快乐总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它让你的...
    礼止阅读 210评论 0 0
  • 无论是身在异乡还是不远走,父母总是会多一句话给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多长个心眼。 心眼看起来像是阴谋论的世界里唯一可以...
    唯一唯一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