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权,别糟蹋情怀二字

今天刷屏文章的大概就是它了,一个被情怀气坏的姑娘,还原了一个照片背后的真实住宿体验。

我想,这样的现象还有很多,之所以这个行业参差不齐,就是有太多虚无缥缈的情怀作祟,缺少了该有的服务和品质。

文章作者:程不二,来源:TRYSOME生活艺术

注:本文经原作者授权转载,请尊重原创。

看到青普扬州行馆的转贴,当日就订了两晚的房间准备跨年去体验一下,3300左右一晚的房价,含三餐,不算便宜,按照所描述的定位,也不算贵。

看了各种极具逼格的照片和对于“人文度假”信心满满的描述,看到昔日高调私奔的投资界大佬“二次创业”了,要在这个喧嚣的时代造一个纯净的理想国了,像我等“酒店狂魔”+“人文婊”,期待之心如小鹿乱撞。

“这也是我说,青普它为什么不是酒店,也不是民宿,它是新的度假产品,有浓重的人文的度假产品

也是我说的听起来很狂妄的——在国内度假行业,没有跟我是对手的。”            

——王功权

从镇江西站下火车后叫了滴滴,车程大概一小时左右,堡城路 1 号不算难找,车停到了大门口。

刚下车准备拿行李,一位穿着保安服的大叔过来问:“哎,你们是来做什么的?”

我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什么意思?”

一位非常年轻的男性工作人员出门接上了我们,拿了箱子,走入行馆,办理 CHECK IN。

之前照片上的颇有气韵的建筑风格和室内设计终于变成了实景呈现眼前:

古朴的建筑风貌,青砖与水景的静谧氛围,线条和光影的交错,室内胡桃木温润质感与黄铜利落光泽的对撞,如恩设计在画风的营造上向来是绝对的高手。

Check in 小饮料是蜂蜜橘子茶,行馆自制的苹果派很好吃,用完全没前台感的空间开启三天两夜的度假模式,非常讨巧。

于是,我们开心的进入了房间,没有想到前方等着我们的,是冷暖自知。

放完行李,去餐厅午餐,被告知午餐是简餐,就是扬州炒饭和阳春面二选一,且花钱也没有别的餐可以点。

当时,我想,这可能是情怀吧,是要给我们一碗食神级的阳春面吗,让我等重口味土鳖重新找回一碗面最本源的滋味?

当炒饭和面上来时,我开始反思,或许“情怀”是要让我们理解人生的真谛是平凡,而意义只在每个人的心中?

下午,在客房里工作中度过。

我很惭愧,自己电脑的插头配不上为了美观内嵌的插座;而选用的书椅,椅背的高度恰到好处的在最不舒服的位置;沙发一坐下去就有非常难听的吱嘎质感声。

MINI BAR 没有冰箱,所以房间里除了矿泉水、茶、咖啡,没有别的饮料。

没有咖啡机,只有两包挂耳式咖啡,且用来喝咖啡的是透明玻璃杯。

衣柜的感应有问题,一不小心碰到门,里面的灯就会闪。

洗手间的门没有阻尼,如果每次开关门不刻意地去很小心地去合到底,就会发出巨大的让人不适的碰撞声。

开放式的空间,能够看到或听到任何路过的住客。

好像大部分一批批路过的、面容淳朴的中老年人并非住客,更像是被拉到银行买理财产品的懵懂投资客。

夜幕落下,期待宣传贴上说的大厨地道淮扬菜跨年晚宴,还特意补了妆,换了衣服,前往餐厅,然后发现必须与人拼桌。

不是一共 20 间独栋房间吗?唯一的一个餐厅,为什么设计出来会有这样的情况?且要在此用餐就完全没有别的选择?难道没算过需要容纳多少,人以多少桌用餐?

入座后被直接上菜,Set Menu 的菜单是我问服务员要才讨来的,粗糙如图。

不过跟菜比,菜单真的已经很精致了。

请看餐后甜品,赤豆元宵,一吃一股烧焦过了的味道,虫麦麦那碗里一颗元宵都没。

我只是一直处于懵逼之中久久不能自拔,3500 左右一晚含餐的酒店,跨年晚宴还不如创业园食堂 18.5 元餐标的水准。

服务员都是穿着羽绒衣之类外套的,上菜会漏上的……确实不是酒店,也不是民宿,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语文水平,“行馆”这词义的外延是不是有“营地”的意思?

餐后,端着红酒杯去参加一个叫做“广陵弦音”的活动,我还以为是有茶有酒,听广陵琴派传承人为大家带来古琴表演,再围在一起交流互动……

确实是我不对,没看活动说明……

这明明只是个提供茶水的讲座而已,且走路有脚步声、端着酒杯,都是对文化导师不敬了,有类似导师学生一样穿着羽绒服的工作人员,过来要你放下杯子,搬一张椅子,坐到“教室里”去安静的听讲座。

我想自己真是俗的一逼吧,常年与一些艺术巨匠们喝酒聊三俗,三句不离低级趣味。

这跨年之夜竟要我放下杯中酒,脱离低级趣味,端起小粗茶,与一群穿着羽绒衣面露崇敬的“好同学们”参与一位妥妥收敛油腻的中年男子的讲座,我真的清透不起来啊,何况还是在吃了顿食堂饭作跨年晚宴之后,气不打一处来。

为什么这么强调穿羽绒衣?因为整个行馆所有的路都在室外,所以无论服务人员还是客人,这寒冷的冬日,必须多穿啊。

而且,大部分的路,尤其是室外,灯光只有氛围没有照明,有很多暗藏的台阶,你只有非常小心才能不摔跤,路又长的都差不多,很容易迷路。所以一定要走得慢一点,穿的多一点。

由于是不二与虫同行,请客房服务再送一床被子来,来时穿着羽绒服的服务人员问:“被子放在哪里?”她真的不知道是需要帮忙铺好吗?还是我又作了?毕竟这里不是酒店,也不是民宿。

洗浴区域是开放式的,没有设置搁置脱下的衣服的地方。

如果与朋友同行,请敞亮地裸奔出来……

或者,你也可以把浴巾和要换的衣服都带进淋浴间,硬挂进把手的位置,沐浴完后局促地擦干身体,在淋浴间内,把浴巾挂脖子上防止落下,艰难地穿好内衣服,然后出来。

洗浴用品等不是一客一换的,是装在大瓶子里的……

拉窗帘的时候,发现一个BUG:这个因为脏,所以看不见星空的天窗没有全遮光的帘。

然后半夜被热醒,觉得口干舌燥,才发现,原来床是一个炕,地暖是上了床箱的……

到次日早晨醒来,睁开眼,想到还要在这里住一天,内心是绝望的。

想起上一次落差这么大的酒店是,前年的罗马皇宫大酒店,详情请查看《跟咩总住酒店》系列。

我问虫,觉得哪个体验更差?虫说,你想想那个酒店才不到 200 欧(人民币1400 元)一晚,这个多少?

仔细想来,在青普行馆的群里,没有一个人在谈入住体验

整个扬州青普行馆里的服务人员,没有一个给人有服务行业经验的感觉,你能感受到这些单纯的年轻人确实在尽力、用心服务,只是与专业没任何关系

整个行馆的设计如果拿来拍照发朋友圈,绝对逼格,只是在功能性上的体验各种别扭,不太适合用来住

人文的活动用来摆 POSE、拍照,再加点文字描述发朋友圈,或许能够被那些热爱附庸风雅的普通白领多点几个赞,但有这个消费能力且认同人文价值来住店的客人,真会觉得这些所谓的活动文化层面够高、值得花时间膜拜?!

对比我之前拿到的青普行馆的商业项目介绍,实地情况与介绍天差地别:硬件条件实际上不行,软件服务完全跟不上,人文活动只是形式这些都是项目根基上的问题,才疏学浅如我判断一个度假项目,你跟我大谈人文概念,然后让我吃不好、睡不好,你是真跟我谈情怀?还是来收我智商税?

王功权的话又缭绕在耳边,“青普它不是酒店,也不是民宿……”,“在国内度假行业,没有跟我是对手的”……

我想是的吧,老道如你,为什么不雇专业的酒店管理团队,为什么这样的价格定位所有的实际意义的配套都不跟上,打着情怀的幌子铺天盖地众筹,我住店期间看着那些老实巴交的中产大伯大妈一批批的来“考察”……

是的吧,除非它不是酒店,也不是民宿,它是个纯粹的金融产品。那或许在国内度假行业,没有跟你是对手的吧?

王功权,只是别糟蹋情怀二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