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误读之006 荆轲刺秦——命中注定的悲剧

说起荆轲刺秦王,真可谓家喻户晓,无论电影电视、小说戏剧都喜欢用这个悲剧故事来赚的观众的泪水和同情。

荆轲,古代著名刺客,因刺秦王而名留青史。他的祖上是齐国人,后来迁徙到卫国。荆轲在卫国人们管他叫庆卿,后来他来到燕国,人们叫他荆卿。

荆轲年轻时喜好读书和剑术,他曾经试图把自己推销给卫元君,卫元君不用。后来荆轲到处游历,到过榆次,邯郸等地,都与当地的剑客家比剑,但最后都被人怒而叱之,落荒而逃。所以说荆轲应该说是个游走在社会底层类似小混混的角色,他到目前从来都没有以高大全的形象出现。

后来他来到燕国,与狗屠(杀狗为业的人)、高渐离(擅于击筑的音乐家)两人成为挚友,整日一起喝酒作乐。但是荆轲“为人沈深好书;其所游诸侯,尽与其贤豪长者相结”终于在燕国结交上了一位著名的隐士型人物——田光,他的人生即将改变。

在燕国待了一段时间,发生了两件大事,原先在秦国做人质的太子丹回到燕国,回到祖国的那一刻,太子丹就开始谋划他的复仇大计。另一件事,秦国大将樊无期由于得罪秦王,逃到燕国。

正是这两件看似和荆轲毫无关系的事情的发生,彻底偏离甚至颠覆了荆轲原先的生活和生命轨迹,一颗耀眼的历史新星缓缓升起,他将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太子丹看到请求政治避难的樊无期于心不忍,打算收留,但是其老师鞠武不同意。想想秦国的虎狼之师,弱小的燕国怎么敢得罪?

于是他们想到了隐士型人物田光,希望他能相助。田光随即就向太子丹推荐了荆轲,他还为了应太子丹的那句不要把这个秘密流传出去而选择自刎而死。

太子丹随后就和荆轲商议有关的事宜,荆轲对其作出自己的规划,太子丹非常满意,“尊荆卿为上卿,舍上舍”整日香车宝马,美酒美女伺候。

眼看日子一天天过去,荆轲却没有动身的意图,太子丹就派人去打听。荆轲因为只身前往恐秦国不信,想带两件秦王梦寐以求的东西——樊无期的人头和燕国督亢(音刚)的地图一同前往。于是荆轲亲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得樊无期自愿献上自己的项上人头。太子丹还为荆轲觅得天下神兵——徐夫人的匕首再淬以剧毒,保证见血封喉;还为其安排了一位副手,燕国最小的少年杀手秦舞阳。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公元前227年的一天,咸阳宫中格外的喜庆。这天秦王换上了正装,喜气洋洋,用最隆重的九宾礼迎接即将到来的两位使者,这两位使者带来了秦王做梦都想要的觐见大礼。

原来那天秦宫里正要举行的是燕国的受降仪式,燕国派来了两位使臣荆轲和秦武阳,带来了两件大大的礼物:一颗人头和一圈地图。

这人头可不是一般的人头,他是秦王最痛恨的樊於期的人头。那地图也不是普通的地图,它是督亢的地图,那时燕国最富庶,最发达的地区。秦王已经对督亢垂涎已久。在冷兵器时代,地图对于作战的意义重大。而当时秦国已经灭了韩国,赵国,陈兵易水,兵临燕地。而此时送来地图,就说明燕国已经不战而降。这就意味着秦王在统一大业上又迈出了至关重要且不费吹灰之力的一步。秦王怎么能不盛装出席,热情款待呢!

但是正所谓来者不善,善者不来。秦王万万没有想到,这两个使臣竟然是燕国派来刺杀自己的。一场让人哭笑不得的悲喜剧在两千多年前咸阳宫上演了。先是燕国的副使秦武阳走到威严肃穆的秦宫台阶下时忽然面如土色,浑身哆嗦,不得不终止其秦宫之行。后来是荆轲在地图中抽出一把匕首,荆轲和秦王就在堂堂的大殿之上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要不是秦王的御医夏无且反应及时,将肩上的药囊砸向荆轲,给了秦王几秒以逃脱和喘息的机会,可能中国的历史就将要改写。要知道荆轲手里的那把匕首可是当时最知名的“品牌”徐夫人匕首,只要划破就见血封侯,一滴毙命。

中国人是最同情失败者的,所以像项羽,荆轲这样的人物几千年以来都受到人们的喜爱,尊重。

历史是不容假设的,大家想过一个问题没有,荆轲的失败是历史的偶然还是历史的必然?

笔者认为是必然,有以下几点

第一,据《战国策·燕策》记载,太子丹在一切都安排妥当后,就觉得可以出发了。而这时荆轲还在等他一位远方的朋友,所以“倾之未发”。而太子丹是什么反应,“太子迟之,疑其有悔改”,荆轲只好哼易水之悲歌,入不测之强秦。

一个值得要去完成必死任务前等候的人必将不是一个普通人,这个人一定对于荆轲非常重要。可能荆轲要等的是一位武林高手呢?古称燕赵多有感慨悲歌之士,那地方向来都是侠士云集,卧虎藏龙的,荆轲打算请这位朋友助他一臂之力也未尝没有可能。所以刺秦失败的第一个原因是太子丹对荆轲的怀疑使他过早的踏上了秦国之路。假如荆轲等到了那位朋友,在秦廷上两人配合默契,双管齐下,秦王就可能没那么幸运了。

第二,想想荆轲刺秦的地点,威威大殿之上,上面是九五之尊,下面是百官群臣,你们就两个人,能斗的过么?根据出土文物显示,那时上朝时每人都要带玉制的组佩,作为大王的预警系统,底下有什么风吹草动,大王早就知道了。

既然你带了秦王最想得到的两件礼物,那么秦王会不会一时龙颜大悦,单独召见你询问燕国的情况好做下一步打算?或叫几位近臣大家一起开个座谈会什么的?那时在行刺成功的几率可是大大的提高了啊。

第三,太子丹给他安排的副将是谁?一个十二三的小孩子——秦武阳。行刺是儿戏么?带这么一位未成年人,简直是荒唐。秦武阳可能在燕国能行凶杀人,人不敢与忤视。但是一个人的年龄始终无法改变,在那样一个环境中,一孩子怎么可能不害怕,表现出镇定自若!

古人做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荆轲刺秦这件事真是叫既无天时,又无地利,也没人和,焉能不败!

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荆轲的那把匕首不是号称见血封侯么。其和秦王扭抖了那么长的时间难道就没有划破一点秦王的皮肤?

难道两千年前久已经有假冒伪劣商品存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章 易水送壮士 更深人静,就连窗外明月也悄悄藏匿起半边脸庞,在一片乌云之后偷眠。此时此刻,能放心安稳沉睡的只有...
    丙子生人阅读 610评论 0 0
  • 1,公元前227年盛夏某日正午,骄阳似火,暴晒。万里晴空,无云。 咸阳城里早晨还是闹市的街道,只因天气暴热而变得人...
    项楠阅读 671评论 7 13
  • 昼颜是一种白天绽放,夜晚凋零的花。 前段时间上海电影节,参展的电影票几乎是一抢而空,我朋友好不容易拿到两张内部票《...
    辛普森姑娘阅读 283评论 1 1
  • 前两天,以前相识的师兄的岳母去世了。 他在凌晨12点发短信告诉我,老人家在今朝去世。语气里很平静,也因为平静所以也...
    东篱读书会DOLIbooks阅读 3,356评论 0 0
  • 最后一次下乡结束了 高一的安徽宏村 高二的山东台儿庄 高三的浙江廿八都 每一次都有回忆 只是浙江的这次在记忆中...
    一大一阅读 4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