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用域

这所房子给人的感觉,就是它似乎已经沉入了无尽的睡梦,那气氛压制着你,不让你醒过来,把你拖进被单下面,像喝醉了酒一样,你没有方法抗拒。 ——《忽然七日》

1.JavaScript的编译过程

  • 分词/词法分析,产生词法单元token
  • 解析/语法分析,生成抽象语法树AST
  • 代码生成,将AST转换为可执行的代码

第一点需要介绍的是:作用域和this环境对象完全是两码事。关于JavaScript的编译及运行过程,应该了解下面这几个名词:作用域,引擎,编译器。对于JavaScript来说,大部分情况下编译发生在代码执行前的几微秒的时间内。举个例子:对于var a = 2;这样的语句在引擎和编译器中是怎样被处理的?常见的错误答案是:编译器为一个变量分配内存,将其命名为a,然后将值保存进这个变量——这个答案并不彻底的正确,更加体现出细节的答案应该是下面这样的:

  • 1.对于var a,编译器会询问作用域是否已经存在一个该名称的变量在当前作用域的集合中。如果存在的话,编译器会忽略掉该声明,继续下一步的编译工作;如果不存在的话,那么编译器会要求作用域在当前作用域中创建该变量,并且将其命名为a。
  • 2.接下来编译器会为引擎创建生成运行时所需要的代码,这些代码被用来处理a=2这个赋值操作。引擎运行这些代码的时候,首先会询问当前作用域在当前作用域中是否存在a这个变量,如果存在的话,那么引擎则使用那个变量进行赋值操作,如果不存在的话,那么引擎进一步向作用域询问在当前作用域的上一级作用域是否存在变量a,如果有,则使用,如果没有则继续向上一级作用域查找。查询的终点直到查询到了全局作用域为止,如果在全局作用域中有这个变量的话,那么引擎将会使用它。如果没有的话,那么将会抛出一个错误:ReferenceError。在这里在拓展一下关于这两个常见错误的知识:ReferenceError和TypeError,前者是当在查询变量的时候查的直到了全局作用域都查不到便会抛出ReferenceError错误;后者是这样的情况:查询到了变量,但是对这个查询到的变量进行了不合法的操作,比如说对null和undefined进行属性引用,或者对一个非函数类型变量进行函数调用。

关于引擎查找变量也是具有两种类型的:RHS查询和LHS查询,就行为上来说:前者是读,而后者是写。

2.作用域嵌套
在JavaScript中,我们听到的很多一句话那就是它没有块作用域,只有函数作用域。不过实际上,在JavaScript语言中还是具有一些杀马特式的块作用域的,比如with块作用域,ccatch块作用域,let为变量绑定的块作用域,const为常量绑定的块作用域。尽管JavaScript在设计之初,并没有加入块作用域这个实用的东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的确存在,杀马特一般的存在着。 作用域嵌套在实际编程中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经常一个函数的声明会在另一个函数的声明里面。那么问题来了,当发生作用域嵌套的时候,变量查询规则是怎样的呢?答案就是:由内层进行查找,内层查不到的话转战外层,直到全局作用域为止,一查到便停止查找,查不到就抛出ReferenceError。

3.RHS查询和LHS查询的某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当使用RHS查询的时候,如果一个变量直到查找到全局作用域都查找不到的话,那么便会抛出ReferenceError,但是对于LHS查询而言,如果查到全局作用域都查找不到的话,那么就会在全局作用域中创建这个变量(仅限于非严格模式,严格模式下一样抛出ReferenceError)。

4.作用域的工作模型
作用域的工作模型常见的有两种,他们分别为词法作用域和动态作用域。关于动态作用域工作模型,目前只有较少的语言使用它;而对于词法作用域工作模式,他被大部分语言所所支持,正如我们的JavaScript一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方中文版原文链接 感谢社区中各位的大力支持,译者再次奉上一点点福利:阿里云产品券,享受所有官网优惠,并抽取幸运大...
    HetfieldJoe阅读 3,184评论 5 34
  • 特别说明,为便于查阅,文章转自https://github.com/getify/You-Dont-Know-JS...
    杀破狼real阅读 575评论 0 0
  • 程序需要存储变量中的值,并且能在之后对这个值进行访问或修改。这些变量存储在哪里?程序如何找到他们?这些问题需要一套...
    zyanfly阅读 252评论 0 1
  • 如果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给我一个赞,让我有继续坚持的动力/微笑。原创文章,此文章仅供学习参考使用,欢迎访问我的个人...
    我就是z阅读 455评论 0 3
  • 离三月底复试结束已经一个多月了,期间一直在忙着工作的事,现在终于可以歇口气,顺便写写这一路走过来的历程,算是纪念一...
    淇水采芹人阅读 314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