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被60岁的耳机大哥找去聊创业,他请我喝咖啡,而我自己掏的钱

前段时间跟个长辈、50、60岁吧,聊业务,他让我帮他出个策划案。

他是卖耳机的,在这个行业里做了很多年,从最早的音响,到后来的耳机,无线蓝牙耳机,再到后来的什么真铁耳机,整个中国人听歌的工具他都如数家珍,包括市场,竞品。

但他之前更多的是在听力行业,并没有完全进入消费品领域,所以这刚创立的耳机品牌其实生意一直不怎么样,而这个行业这几年又变得更加分散,耳机本身不是一个被资本特别关注的市场,属于中小型市场。

当初因为爱音乐成为发烧友而进入行业的他,想要做点事情。最近他注意到年轻人的消费升级,觉察到国产品牌崛起的势头,于是想找一个人帮他做品牌,把他自己生产的高端耳机给做起来。

按他的话说,如今的市场NO.1其实不如他懂这个耳机,也不如他懂这个行业,这种论调我一般都是持怀疑态度的,但由于我也不懂,所以还是先听听看。


在生意场里的任何会面,我基本上都是一视同仁,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是讲生意,讲商业的问题,我都会相对严肃直接一些。

不是我在装逼,而是我觉得与其跟所有人笑脸盈盈打交道累死累活还赚不了钱,我不如实事求是,用专业达成深度沟通。

虽然你和和气气的时候场面很愉快,但你会发现很奇怪就是完成不了活,拿不到账单。而一旦获得不了最终结果,你的和和气气就会变成一种成本。

而你严肃一些,效率一些,相反,这客户第二天就打钱了。所以说啥,商业社会里缺的是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嘻嘻哈哈的人,反正我是这么觉得的,当然如果我长得有布拉德皮特那么帅,如果我早已经坐拥百万资产,我也和和气气了,我直接去五星级酒店的泳池,请两个俄罗斯的美女,放着邓丽君的歌曲一起愉快地开会了。

谈生意直接一点,我觉得挺好,谈生意直接一点,我觉得挺好,我觉得就该这么做。

但我发现这样的风格很多人接受不了,见识相对少一些,不怎么专业的,比较保守的客户,就容易多挑西挑,老觉得我在针对他,我哭笑不得。

而我转头用同一套话术跟另外的人说,别人还觉得我很nice,就我这个风格居然也有人喜欢,相对来说,我发现见识多的人,有过看世界经历的人,都会更喜欢这样直率的风格,都觉得我给他们的建议都很受用,因为我不骗你。

但我掰着手指算过,我自己谈过的客户最少也有几十个了,回想来看,真的是反馈很不一样,有的人觉得我不理解他的产品,有的人觉得我不懂他这个行业,还有的拿性别说事,还有的就说我太年轻,跟他有代沟。

比如这次这个卖耳机的大哥。


跟这个大哥聊的时候,他一开始不说话,让我试试他的产品。

一个黑色的盒子,包装还算可以,但这LOGO乍一看像个玛雅文字,完全没有它想传达的那种高雅的美感。

产品呢,也是一般般,看起来很复杂,那个线也是太长交叉在一起很难处理,我以为会是一个时尚轻便的产品,没想到是一个第一眼看着就有点老派的,像是10年前我再电脑城买的那种“爱国者耳机”,东西不差,但就是难看,没有品牌。

声音质感确实好,一听就知道是有功夫的,但你要说是不是全世界最好吗,那肯定不是,也就比那爱国者高三个档次而已。

所以当我一边听他耳机,一边看他激情澎湃地跟我介绍他产品和理念的时候,我其实已经开始发呆了。不是我不尊重他,而是在我见过很多这样的公司,甚至是初创公司,他们都很容易陷入一种”自我陶醉”中。

比如把创业等同于希望啊,等同于自由啊,等同于感性的抒发,等同于自我的放大等等等等。

而重要的事情,却很容易被这些创业者忽略,那就是赚钱,盈利,团队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等。

我知道他们陶醉的理由,因为他们的理念也好,创新也好,但你这些东西都要拿出去卖钱的,你的精美包装都要经历一次又一次在顺丰快递的颠簸中完好无损地到达一个三线城市的小区5楼的家中,而且还要保证人家不退货直接付款。

​你的创业就算有再好的理念,它都需要建立在“深刻理解消费者市场”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一步步地实现。

好多人说,诶XXX,我有一个概念,特别棒,你听听看。

你一听,确实都是好概念,但就是没听到下一句,这个概念的下一步他要干嘛,遇到问题了怎么办,我没听到这个概念怎么赚钱,怎么打出不一样的策略,以及这个概念能走多远,能否面对外面的竞争。


​当然,真实的创业虽然辛苦,但不会想我跟他们沟通这样,一下子就遇到无数的问题,然后崩溃。

但是我希望这种逼问的形式让创始人引起重视,也是看看他们是否拥有这种能够高瞻远瞩的能力,这是我以前在VC行业里捡来的技能,也是我在了解很多商业项目的时候会做的判断过程。如果创始人一问就懵,那这个项目自然不容易走下去,因为连老板都不知道自己干嘛,下面的人能清楚吗?

其实我觉得全中国的创业者都差不多,针对创业这个事,大家都很资浅,跟年纪,阅历,资产没有关系。

因为创业这个事情的经验累积方式不是靠量来实现的,而是靠质。它不是看你打过多少仗,而是看你打过多少硬仗。

在生意场里经验丰富的人不一定会成功,而成功的人基本上都经验丰富。

我见过明明拥有几百万资产,却心血来潮去创业,结果亏光的人。我也见过几人挤在小房间,依靠几个PPT和缜密的策略,从0开始,到月赚几十万的。

创业就是一个赌场,它最终考验的根本,还是你个人能力如何,哪怕你坐拥大资源,拥有一手好牌,你能力不行,你依然打不好牌局,赢了也会亏出去。


所以我听了听他的计划,把弄了下他的耳机,我就直接说了一句很直白的话,我觉得他的定价和他的资源不匹配可能卖不出它要的高端的感觉我直接质疑他的策略的可执行性。

啥意思,他想做高端,一支2999+的耳机,他的产品质量可以满足,但他没有这方面的渠道,没有资源,而他目前售卖的地方是电商,而电商更多是对价格敏感性的客户,在在前没有流量的时候,2999+不知名品牌的耳机很难产生销量,他需要自己亲自去开拓渠道。

虽然他的产品质量可以满足,但他没有这方面的渠道,没有资源,而他目前售卖的地方是电商,而电商更多是对价格敏感性的客户,在在前没有流量的时候,2999+不知名品牌的耳机很难产生销量,他需要自己亲自去开拓渠道。更别提针对高溢价人群的服务,销售模式,等等一系列体系,他都没有任何准备。完全是赤手空拳去打一个没有什么底气的市场。

于是一下午的时间,我听了他说3小时,我给他一句话1分钟。

最后我自费买的我的咖啡,他送了我一副耳机。

之后再无联系。

可能这个客户又觉得我不懂他的产品,伤害了他的感情吧。但真的是如此吗?还是他未曾感受过市场的残酷,而只敢呆在自己的空间里天马行空呢。

I don't care

I don't have time to ca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