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说》——我们都在怀念,那个最爱我们的人

​​文/深水幽蓝_

再见了 再见了





阿婆说

(这篇文章写于2017年4月28日,是她去世的第三天,在家乡有一个守灵三天的习俗,守完灵就要火化,看着那面容安详的老人,看着那一堆白色灰色的骨头,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出声的泪流满面。后来我想她的时候,爱听阿婆说,爱望着星空,也许一切都还在。都还在。)

关于生死这件事情。我们真的无能无力。

当事情发生的时候。除了震惊之外。就是不相信。直到开棺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她平静而安详的脸庞。我才知道。这一切。并不是梦。

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这是脑海里想到的第一句话。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这是脑海里想到的第二句话。向死而生的人生。不会带走什么的人生。最后变成一堆白骨和灰尘的人生。自己写的文字却让自己更加苍凉。

你年轻时,四个孙子里最不关注的就是我。其他三个哥哥都是在你那里手把手下长大的。伯伯们工作忙,没时间看孩子。爸爸妈妈那时没工作。所以我是爸妈看着的。和你的感情其实并不深。

记得小时候,你总把好吃的东西给哥哥。带着我和哥哥上街的时候。冰激凌也会买给哥哥吃。然后要个壳。给我。有好看的衣服也是先给哥哥穿。哥哥穿小了再给我穿。哥哥犯错了。你会揍我。哥哥学校惹祸了。你也会推脱给我。那时我一直不明白。直到今年春节。我问了你一个问题。为什么你始终不爱我。你说。因为我是你最省心的孙子。那一刻我很后悔。原来你懂我。可是我却误解了你好多年。我曾一度以为我爸爸是你捡来的孩子。

后来爸妈出去打工。我自然而然成了留守儿童。好在还有你陪我生活。那个时候我像个野孩子。上树。摸鱼。和同学去游戏厅。没有什么坏事没做过。虽然你并不怎么管我。但是那时你对我的意义是。有这么一个长辈。她在。她没离开。她给了你人生的一点光。

爸妈再回来的时候。家里的情况有了好转。而我也考上了县里的初中。家里的家风是做人可以让自己吃亏,但是别让身边人受苦。所以我很真诚的对待周围的人。可是他们把我当怪物。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很难融入到那个环境。当时的那三年初中。班级里和我说过话的人不超过十个。那段时间我很闷。不愿意说话。有心事也不和家里说。有天假期我回你那。你就察觉我状态不对劲。那一个晚上你聊了好多。和我讲了你的人生。讲了很多你年轻的故事。那时的你还很年轻。好不容易逃到大东北大兴安岭。却赶上了大兴安岭的大火。又是一路奔逃。来到了现在的地方。当时的生产队里。没有几个人和你说话。有一天工友受伤。你一直帮她干活。那是一个挣工分的时代。没挣够公分的人可能没有粮食吃。可是工友病好了。却说了很多没良心的话。可是你并不怪她。那句话我记到了现在,也会记一生。那就是:学会宽恕,因为你不知道对方经历过什么。

年轻时你的酒量很好。千杯不倒。当时喝趴了村里的地痞。也干倒了村里的祸害。昨天晚上我陪着你。给你到了很多酒。你喝到了吗?

年轻时因为儿女多。你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喜欢逛超市的时候偷摸踹两块糖。以前给大伯二伯他们吃。现在偷给我们吃。其实我还是很想吃糖,那个味道就是你的味道。可是再也没有人会给我糖吃了。

我没赶上你的最后一眼。你走的太突然。从有迹象到去世不过两小时。提交完请假申请候。辅导员隔了快三个小时才给的价假。期间还质问我是不是说谎。其实那一瞬间我有点想干她。我看到棺材时已经是次日的两点。竟然哭不出来眼泪。就那样守了两天两夜。没吃什么也没睡觉。今天出殡了。告别遗体时发现你和寒假的时候没什么大不同。还是那个安详的老人。

虽然你有好东西一定不会第一个想到我。但是你却总能想到我。这让我很开心。也许我们就是这样。把最好的给了陌生人,却把尖酸耳语给了最亲近的人。

唯一的遗憾没有亲手给你做过饭吃。技术实在是不好。煮个饭都煮不熟。也好。等再有时间我一定要好好学烹饪。然后去看你。顺便带上你最爱的老白干。和你喝两盅。

我和请回答-1988里的成宝拉很像。有不懂事的时候。有很多口是心非。冷漠是保护自己的方式。其实对很多人我真的是外冷内热。有的时候倔到没谁能倔过我。我从没和你说过我爱你。可是跪在地上闭上眼睛时。脑海里全是你的面孔。即便有些回忆并不美好。可是却不舍得你离开。

今生我和你的缘尽了。在这个万人相聚的生死场里,上演着各式各样的离合悲观。有人来有人走真的是人生的常态。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沉湎于过去的痛苦。不纠结未发生的事情吧。过好当下吧。

记得那时你是真的偏心。那个时候年幼的我最没有安全感。其实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家就都走了。总会产生一种全世界就留自己一人独自承担的压迫感。所以我除了努力学习以外我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你才会喜欢我。我的本我和超我始终不能契合。我也知道我过不好这样缺乏安全感一生。所以我把别人当天空的时候。其实真的只是自己欺骗自己。总会有不必让自己尽力取悦的人出现吧。

我努力让自己融进一个圈子。其实真的特别特别累。超努力让自己保持一个朝气蓬勃的姿态。无非是希望会被给予宽容和爱。习惯性的去对别人好。只是因为我不期望能被锦上添花。单纯希望不火上浇油就以足够。其实是我自己做的不够好。有口无心的肆无忌惮的伤害爱我的人。看着你们一个个都走了。其实我是很荒凉的。生命中许多爱的人走。看着很多爱的人的转身时的背影。却留下了我荒芜的一生。我喜欢把自己比作一株草。它随风飘摇。飘着飘着。呵呵。流浪的一生。

伯伯们说你是一个没信仰的人。一生不信耶稣不信佛。其实我觉得你是有信仰的人。你的信仰在于通透的人生观。第一次生病住院的时候。你就说过。不怕死亡。从容应对。今年过年时只是打过几次静点。其实除夕夜陪你打针的时候我是真的害怕。

一想到生日后的第十天是你的忌日。以后的生日都过不下去了。为什么这一年我过得好心酸。我是做错了什么事情老天爷在惩罚我吗。

我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本命安凡的我却不想随波逐流。可是我真的就确确实实随波逐流了。有时我看那些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事情的人。我真的超级羡慕。

奶啊。谢谢你来过我这荒芜的一生。喜欢你叫我小名巍巍时的亲切感。喜欢你那不普通的山东话。喜欢你的和我一样爱衣服胜过人间一切的收藏癖。希望来世还能做家人。然后我来照顾你吧。

骨灰是蓝灰色的。昨天的天空也是。今天告别仪式的时候。终于出现了祥云。那就暗示你去了幸福的地方。一直没合眼的我再那一刻终于看着天空。看着你笑了笑。

我这个人看着话多。其实笨拙。漂亮的话奉承的话真的说不出多少。有很多时候确实矫情。可是那是自己最真的样子。很感谢生命中从没害过我的你。今生你爱的挺苦的。希望你来世做一个洒脱的诗人吧。

奶奶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

我知道,生命的旅程中,爱我们的人注定会越来越少,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更加勇敢。小薛也必须更加勇敢。

我特别想隔着屏幕给爱听阿婆说的宝贝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因为,每当我们听懂了一首歌,我们注定就会成长。而成长,注定要付出代价。

步履不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只顾勤奋,而忽略了效率 不要为了效率,而忘记了勤奋
    中华嘉阅读 118评论 0 0
  • 生产边际与交易。生产边际即在单位时间内能生产最大的量,因为有限,所以有边际。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每个人擅长的领...
    sunflower_d66c阅读 182评论 0 0
  • 1、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 昨夜失眠,翻开手机,看看简书,一条读者的留言赫然醒目,是...
    苏子游阅读 4,795评论 171 321
  • 几点笔记: 1、培养“急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列举出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它们一一制定应对策略。 2、你一定要作...
    速度之新阅读 183评论 0 0
  • 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健康,重在观念! 少数人:用100块钱养生,50块钱买保险,10块钱看病,1块钱...
    勤录阅读 328评论 0 1